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员退役后破产面面观 “理财顾问”往往都是骗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0:21  东方体育日报

  职业球员在理财方面的力不从心具有普遍性,调查数据显示,78%的NFL球员在退役两年后宣告破产,一般是因找不到工作或离婚等原因陷入财政困境;大约60%的NBA球员会在退役5年后破产;许多MLB退役球员的日子也不好过,尤其是美国受金融危机打击后,连一些现役球员也受到了影响。今年年初,就有多名MLB球员因投资不慎而损失惨重,甚至落到了离婚的境地。

  “运动员的钱是最好骗的”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见鬼,到底发生了什么?”拉吉布·伊斯梅尔坐在达拉斯一幢办公楼的7楼,重复着这样一个问题。时间是去年12月,窗外的收费公路上都结了冰,伊斯梅尔戴着一顶圣母大学的绒帽,帽沿盖过他满是皱纹的额头。与伊斯梅尔一起坐在查普伍德投资公司会议室里的,还有其他8名职业大联盟球员,其中包括曾在NBA打球的埃里克·斯特里克兰。

  伊斯梅尔本人是退役美式足球运动员,1991年他还在圣母大学读大三时,曾被视为NFL“状元秀”的热门人选。出人意料的是,伊斯梅尔没有从NFL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加拿大联赛的多伦多阿尔戈英雄用4年1820万美元的合同换来了他的效忠,也创下了当时美式足球的历史合同金额纪录。

  “我见过J·P·摩根本人,听他谈投资理财。”39岁的伊斯梅尔说,“刚开始职业生涯时,我一点这方面的概念都没有,只知道把注意力全都集中在美式足球上。新秀年很快就过去了,我知道自己的年薪是400多万美元,可是当我看到银行报表时,能够说出口的只有一句话:‘见鬼,到底发生……’”

  伊斯梅尔话还没说完,会议室里的其他8个人已经在不住点头,他们都面对过复杂的银行报表和那上面莫名其妙的损失。洛杉矶天使外野手托里·亨特接着说了下去:“金融方面的东西对有些人来说就像日语一样难懂,他们拿起报表看一会儿就扔到一旁再也不碰,否则只会越看越糊涂。”

  职业球员在理财方面的力不从心具有普遍性:前不久新奥尔良圣徒跑阵纪录保持者麦卡利斯特经营的汽车销售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前卡罗莱纳美洲豹外接手穆赫辛·穆罕默德名下的娱乐公司被控拖欠信用卡借款,一个月后他在eBay网站上公开拍卖自己的豪宅;前NFL跑锋特拉维斯·亨利已经穷到付不出孩子的赡养费,结果锒铛入狱……

  调查数据显示,78%的NFL球员在退役两年后宣告破产,一般是因找不到工作或离婚等原因陷入财政困境;大约60%的NBA球员会在退役5年后破产;许多MLB退役球员的日子也不好过,尤其是美国受金融危机打击后,连一些现役球员也受到了影响。今年年初,就有多名MLB球员因投资不慎而损失惨重,甚至落到了离婚的境地。

  “噢,这种事我见得多了。”资深体育经纪人比尔·达菲说,他旗下的球员包括太阳后卫纳什和掘金前锋卡梅洛·安东尼,“按道理说,职业运动员挣到的钱,应该足够维持他退役以后的生活,然而大多数运动员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风险投资

  只看回报无视风险

  多年以来,伊斯梅尔不止一次把钱投入那些风险颇大的项目,作为4个孩子的父亲,他在投资方面还没有学会一个居家男人应有的沉稳。曾经有一次,伊斯梅尔在一部宗教电影上投入了大量资金,直到现在他还为那个决定后悔不已,每当有人问起那部电影,他就苦笑着说:“伤心往事就别再提了。”

  伊斯梅尔在加拿大打了两年球,回到美国后又打了10年NFL,仅薪水一项他的收入就有1800万到2000万美元。2006年伊斯梅尔复出失败后,就投身于电视真人秀节目制作。跟大多数退役职业球员相比,伊斯梅尔算是幸运的,他没有破产,没吃过官司,也没有离婚,不过他承认自己“由于白痴透顶”而损失了好几百万美元。

  1991年冬天,伊斯梅尔第一次吞下投资失败的苦酒,他在一家名叫“摇滚餐厅”的连锁店投下了30万美元,那家餐厅的计划是沿袭硬石餐厅和好莱坞星球餐厅的特许加盟成功模式。伊斯梅尔还记得,当时一位投资顾问向他保证,这笔投资“万无一失”,但事实上他的30万美元打了水漂,那家餐厅也销声匿迹。

  伊斯梅尔并没有从中接受教训,在那之后他的糟糕投资除了电影外,还包括一家唱片公司、一家化妆品公司、一个在全美国安置自动电话卡售卖机的计划,还有最近的三家旅游纪念品商店。在那几家店里,游客可以买到写有自己名字的花体书法作品,或是《圣经》里的某段箴言。倒霉的是,新奥尔良总店开张后两个月,该死的“卡特里娜飓风”就来了,那家店连块木片都没有剩下。

  有人会说伊斯梅尔的运气实在太糟糕,其实他的失败与运气无关,他参加的本来就是一项成功希望渺茫的游戏。据投资业专家估计,每30个高额私人投资项目中,只有一个能获得预期的收益。许多运动员把大量资金投在房地产和私募股权基金上,一旦经济变得不景气,他们的财产就像泡沫一样消失无踪。

  对这些运动员来说,股票和债券等相对安全的投资,反倒使他们觉得不安全,因为这些东西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那些新发明、夜总会、汽车销售店、T恤公司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这种追求稳妥的心理,成了某些人骗取运动员钱财的帮凶,旗下有20名NFL球员的经纪人史蒂文·贝克说:“在那些声名狼藉的骗子眼中,运动员的钱是最好骗的。”

  NBA巨星“魔术师”约翰逊是退役球员在商场上取得成功的少见案例,每个退役球员都想成为“魔术师”,但现实往往与希望背道而驰。前NBA球员维恩·贝克在家乡康涅狄格州开的海鲜餐厅,就在去年因拖欠90万美元银行贷款而险些被查封,直到他找来另一位投资者,餐厅才重新开业。

  他们的“理财顾问”往往都是骗子

  职业球员的薪水和白领高管不相上下,但他们在心态上更接近暴富的赌徒,更糟糕的是他们发财时大都还是20出头的年轻人。虽然大多数职业球员都有大学学位,但其中的许多人连基本预算常识和保留发票的意识都没有,这就使他们很容易犯下致命的错误:盲目雇用理财顾问并过于信任对方。

  “魔术师”是个幸运的例外,刚进入NBA时对理财一窍不通的他没有雇理财顾问,而是与湖人主场边那些有权有势的商界大鳄交上了朋友。从好莱坞著名经纪人迈克尔·奥维茨和索尼影视娱乐公司CEO彼得·古柏等大亨球迷那里,约翰逊得到了不少建议,如今他也充当起为职业球员出谋划策的角色,奥尼尔、韦德等大牌球星常常会打电话向他寻求理财建议。

  不幸的是,许多职业球员在如何处理自己的钱方面,往往所托非人,斯特里克兰就吃过这种亏。2001年,一个“好朋友的朋友”建议斯特里克兰买下乔治亚州的一块地,那块地售价180万美元,实际价值估价300万美元,看上去那是一桩诱人的交易。斯特里克兰跟自己的商业顾问商量了一下,就在合同上签了字——他的顾问不是别人,正是他的父亲马修,一位退役的空军中校。

  “我信任我的父亲,当时我正忙着打球,也没时间处理这种事。”斯特里克兰说,他的父亲确实做了点调查,可惜还不够深入。那块地的价值被远远夸大了,马修因为给了儿子错误的建议而懊悔不已,至于那位把骗子介绍给斯特里克兰的“好朋友”,他也从骗的钱里分了一份,然后就人间蒸发了。

  受职业球员错误信任的不光是他们的亲友,有一位前途无量的现役NBA后卫就把所有的钱都委托给他的启蒙教练管理,而他的父亲甚至不知道儿子的银行账号。这种对理财的麻木不仁并不鲜见,根据NFL球员协会的一次调查,从1999年到2002年间,至少有78名NFL球员因理财顾问有意无意的误导而损失了总计4200万美元。

  衣冠楚楚、貌似专业的骗子很容易得到职业球员的信任,这就可以解释路易吉·迪方索为何能轻而易举地从名人堂跑锋埃里克·迪克森那里诈骗一大笔钱,他自称是意大利公爵,外表比一国总统还要雍容华贵。还有臭名昭著的经纪人威廉·布莱克,他通过一套类似传销的金字塔投资计划,从至少12名退役球员那里骗取了1500万美元。

  最防不胜防的还有那些曾经的战友,去年5月前NFL四分卫杰夫·布莱克给102名退役球员发去邮件,宣称他现在任职的海神投资公司在过去5年内给投资者带来了平均每年32%的回报。尽管稍有投资常识的人都知道,号称“股神”的沃伦·巴菲特年均投资收益也只有15%,但布莱克的前球员身份还是赢得了不少人的信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