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15个球队揭不开锅 来华寻财源啦啦队裙子变更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0:5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谭丽

  从下个赛季开始,美国职业篮球赛NBA球员的胸前,将成为广告主争夺的领地。因为NBA为了度过眼下的金融危机,开始允许出售球衣广告。此外,各球队还想出了裁员、降薪、票价打折等招术。美国其他职业联赛在经济低迷时期,也都想尽办法开源节流。

  15个球队揭不开锅

  NBA尽管一直是美国电视收视率的神话,但金融危机中还是流失不少顶级赞助商。为了生存,副总裁西尔弗近日对外透露,联赛将继续探讨今后在比赛服上做广告的事宜。目前,相关规定正在制定中。

  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本土经济受到重创。作为商业体育联盟的NBA,各俱乐部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坐落在美国银行业中心的夏洛特山猫队,眼睁睁看着昔日风光的银行倒闭,广告商纷纷缩减投入,球队的荷包日益空瘪。就连当年的NBA巨星迈克尔·乔丹也打消了振兴球队的决心。

  再比如底特律活塞队,昔日出身在美国“汽车城”的骄傲,早就因汽车业的萎缩而不再。而新泽西网队的队员则更加郁闷,因为他们的老板彻底破产了。当年腰包鼓鼓的房地产商,这次的损失最为惨重。

  经过金融危机一年多的洗礼,日前,NBA给各队发出一份问卷调查,看看哪些球队急需现金。结果显示,15家球队已经揭不开锅。于是,NBA走上了向银行借钱之路。早在今年2月,各球队捉襟见肘的窘境就已显现。NBA展开了第一轮贷款行动。他们平均向15支球队贷出1166万美元,总计为1.7亿多美元,各队需要为这笔贷款支付至少7.45%的利息。

  裁员降薪都用上

  对亏损企业的管理无非有两种:一裁员,二降薪。NBA同时使用了这两种方法。2008年10月,NBA方面宣布,美国国内职员将被裁掉80人,这个比例大约为9%。这是经济危机席卷美国后,第一个宣布裁员的体育联盟。

  近年来,NBA球星日进斗金,知名球员的薪水甚至成为天价,就算一个三流球员,每年也能拿到近百万美元的工资,但是,金融危机成了他们发财之路的绊脚石。在今年1月开始的降薪风潮中,超级球星和一流球星们成为主要对象。

  上个月,NBA宣布2009-2010赛季的“工资帽”为5770万美元。这一数字比上赛季的“工资帽”降低了98万美元。这是NBA7年来首度出现“工资帽”水平较前一赛季有所降低。

  所谓“工资帽”,是根据NBA前一年的总收入,然后取这个总收入的48%作为球队工资总额。再拿这48%的总收入除以NBA球队总数29支球队,得出的平均数就是当年的“工资帽”。球队花在球员身上的工资总额不得超过这个数字。

  一般来说,在签约日开始前,确定各队“工资帽”作为球队与自由人球员签约时工资的参照数。据著名体育评论员马克·斯特恩称,NBA官方已经向各支球队发出警报,2010-2011赛季的“工资帽”会下降得更多。据估算,2010-2011赛季的“工资帽”总额将下降500万-800万美元。

  到海外市场寻财源

  从来没担心过上座率及收视率的NBA,如今已今非昔比。今年3月,NBA赛场的上座率大约89%,10支最差球队的上座率只有74.5%。

  为了提高上座率,NBA想了不少主意。首先,部分球队开始为票价打折。比如,魔术队俱乐部给买赛季套票的观众大幅度优惠,打折幅度达50%。新泽西网队推出“先买票后付款”的形式,并提供1300套优惠票,每套总价440美元,平均算下来每场才10美元,比上赛季降了近80%。

  即便如此,上座率依然不高。在比赛缺乏吸引力的情况下,俱乐部试图用拉拉队的表演吸引观众的眼球。新泽西网队的拉拉队美女的裙子就比金融危机前还要短,而且表演的节目越来越多。

  此外,NBA还在想尽办法拓展海外市场以寻求财路。据了解,目前NBA市场已经在欧洲开拓了比赛场地,最多时曾有六七个城市。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每年贡献给NBA的钱高达5000万美元。所以中国市场一直是NBA觊觎的一块肥肉。据说,NBA计划在中国新建12座球馆,其中上海世博园以及广州罗岗的两个球馆已经在建设之中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