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丹最伟大的23场比赛之No.11:纽约,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1:21  体坛周报

  “就好像他从来没离开过。”

  说这话的人是厄尔·门罗,尼克斯队70年代的巨星。话中的“他”指的是乔丹,他回来了,穿着45号球衣回来了,回到了NBA,回到了公牛队,回到了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

  1995年3月28日这天,门罗就坐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看台前排,亲眼见证了乔丹狂砍55分的壮举。球场上乔丹每一次投篮得分,球场边门罗都发出一声喝彩,全然不顾自己身为纽约篮球名宿的身份。

  乔丹的55分,创造了客队球员在这座球馆的单场得分新纪录,而这,仅仅是他复出的第五战。

  1993年,乔丹宣布退役,离开篮球场,改行去打棒球。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空白期”后,直到1995年3月,他才重返NBA。纽约这一战之前,他只用了四场比赛和八次训练来恢复状态,同新队友磨合。这个55分,是对所有支持者的回报,更是对所有怀疑者的回击——

  23变成了45,但乔丹依然是乔丹。

  通常情况下,乔丹在比赛的开始阶段总把球让给队友,为他们建立起信心,自己投篮并不太多,可是纽约的这个夜晚,他从一开始就火力全开,用各种方式羞辱他的对手,尼克斯队的明星后卫约翰·斯塔克斯。前7次出手,乔丹投进了6个,电视解说员马夫·阿尔伯特惊呼:“他真是咄咄逼人!他想拿50到60分!”这个预言,很快变成了现实。

  第一节,乔丹就11投9中,轰下公牛全队31分当中的20分。上半场结束时,他已有35分进账,19投14中。到下半场,他稍稍有些后继乏力——假如半场得20分也能被称作“后继乏力”的话。最终,乔丹的个人得分定格在“55”,这是他职业生涯第34次得分上50。

  当时还担任尼克斯队主帅的帕特·莱利,赛后感叹道:“总有一些球员是那么独特,甚至超越了这项运动的每一个方面。迈克尔(乔丹)是篮球历史上唯一一个拥有这么大影响力的人,全方位的影响力。”

  55分,并不是乔丹这一战的全部内容。倘若公牛队输了球,那这55分的价值只怕要减半,但是,乔丹怎么能让这样一场胜利溜走呢?

  打到最后一分钟,两队依然斗得难分难解。终场前25.8秒,乔丹在斯塔克斯的严防下跳投命中,让公牛队取得两分优势,111比109。这是乔丹本场最后的得分,却不是绝杀,因为斯塔克斯也不是吃素的。在时间只剩下14.6秒时,斯塔克斯强行突破,造成公牛队中锋珀杜犯规,斯塔克斯两罚全中,将比分改写成111平。

  绝杀的机会仍把握在乔丹手里。他从后场接球,带到前场,试图自己解决问题,可当他转身躲开斯塔克斯,跳起准备投篮时,发现尼克斯队的超级中锋尤因已扑到面前。那一瞬间,乔丹立刻察觉到,队友比尔·温宁顿在篮下无人盯防——那本该是尤因的人,但尤因既然补防了过来,那温宁顿就有机会了。于是,乔丹变投为传,将球送到温宁顿手里,温宁顿双手轻松扣进。113比111,这就是最后的比分。

  “如果我说一开始就打算传球,那一定是撒谎,”乔丹说,“他们必须阻止我投篮,他们做到了,但我可以把球传给空位的人。”

  乔丹喜欢纽约,喜欢在麦迪逊广场花园表演。55分加制胜的助攻,和复出前那句短促有力的“I'm back(我回来了)”一样,是他的宣言。“我在这儿,是为赢球而来,为享受比赛,为赢得总冠军,”乔丹说,“我来这儿不是追求个人荣誉的。我想再拿总冠军,想为芝加哥而赢。”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公牛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