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UBA第一女中锋绰号女乔丹 大两双成她最显著招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2:27  CUBA官网

  ( 作者:叶霞 来源: 更新时间:2009-07-21 )

  “花粉”出现

  5月28日下午,当北京大学女篮以81︰76战胜北京师范大学女篮,取得第十一届CUBA女篮总决赛第一场比赛的胜利后,花琳因为全场出色的表现成为球迷追捧的球星。球迷像开了闸的水一般不断涌向她,争相合影、索要签名。如果不是球馆外一车的队友已经等到实在无法再等下去了,工作人员迫不得已冲进场地里拨开层层球迷,将花琳拉出来一路护送上球队大巴,花琳或许还需要多花至少一个小时来应付她的“花粉”。

  “花粉”这个词其实出现在花琳乘着球队大巴回到住地之后。一位漂亮文静的女球迷手执相机和毛绒玩具小礼物找到花琳的房间,满怀渴望又忐忑不安地期待着与偶像亲密接触。女球迷一脸自豪地说自己是花琳的粉丝,并给自己起了个专业的粉丝名字——“花粉”,就像超女李宇春的“玉米”、张靓颖的“凉粉”、何洁的“盒饭”一样。

  和女“花粉”合影时花琳笑得自然又开心,可永远配上一个超俗的手势:“胜利V”。长长的右手食指与中指组成的“V”摆在左脸下方,正好挡住她嘴角上的小痘痘。

  女“花粉”是燕山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过去从来没关注过CUBA的比赛,就在燕山大学今年举办CUBA女子八强赛期间看了花琳的比赛立刻喜欢上了她。女“花粉”说:“花琳打球好,人看上去很可爱,所以喜欢她。”

  大号“两双”

  的确,在燕大进行的女子八强赛上,花琳有足够实力赢取球迷的心。“24+15”、“22+18”、“24+16”是花琳分别在对阵湖南师范大学女篮、青海师范大学女篮和北京师范大学女篮的比赛中贡献的超级数据。其中,对北京师范大学女篮的比赛,花琳在下半场带领球队反扑追分的过程让她的全面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球迷眼前:中投、篮下小勾手、转身后仰跳投、背身单打……另外,全场还送出了高达9次的助攻!最终,花琳在40分钟的上场时间内,贡献24分16个篮板9次助攻的准“三双”成绩,成为北大女篮取胜的头号功臣。

  在女子八强赛已经打完的全部三场比赛中,花琳场均得分达23.2分,场均篮板16.3个,场均助攻4.7个,场均盖帽2.3个。

  但花琳说,她从来都不是得分机器,场均20分的数据并不是她的常态。“这次不知道怎么的场场都拿这么高的分,可能是队里的外线得分点被对手限制了,所以我在内线承担起了更多的得分责任。”花琳坦言。

  “其实我更喜欢运球和传球,说白了就是喜欢干后卫干的工作,”花琳还表示,“可是我个子太高,教练不让我打后卫。”

  花琳的自我评价是:弹跳力不够好,体能一般,但是一个全面型的球员,尤其在抢篮板上有一定天赋。“虽然我的弹跳力不出色,但我抢篮板球挺在行,我觉得我抢篮板不全靠的是弹跳,我会有预判,然后准确地跳起来抢到篮板。”    

  雅号“女乔丹”

  说起北大女篮时,花琳滔滔不绝,似乎想把北京大学女篮若干年的挣扎与拼搏全部倾倒出来,让世人皆知。

  其实,花琳小时候并不是这样一个说起话来话滔滔不绝的女孩,相反,她很闷,很沉默。

  “我在上大学之前都不怎么爱说话,心里有想法也闷着不说。”但花琳给人的印象绝不是“酷”,在同学们眼里,她不说话的样子透着一股可爱劲儿,是个可爱的大高个儿。

  2006年花琳和队友在第八届CUBA联赛东北分区赛中战胜了CUBA“大姐大”天财女篮夺得“东北王”,并从那之后突然转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感觉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突然变得外向了。”花琳说,“可能是受了同学和队友的影响,她们都很开朗,我慢慢融入了这个集体,慢慢改变了吧。”

  而战胜天财女篮那场比赛,也是花琳篮球记忆里最为深刻的比赛之一。“印象中我那场比赛打得很好,在最后追分阶段我的贡献挺重要的,最后时刻我还打了一个‘2+1’呢!”花琳回忆说。那一场比赛,北大女篮整个上半场都压着天财女篮打,第三节后半程才被天财女篮将比分反超,但北大女篮终场前内外开花的进攻令天财女篮措不及防,而花琳终场前漂亮的转身跳投命中并造成对手犯规完成“2+1”,直接宣判了天财女篮的死刑。

  “我从高中就听说天财女篮,她们在我眼里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其实那一场比赛前我们也没有想过能赢她们。”或许是完全放松的心态,让北大女篮战胜了这个几乎不可战胜的对手。比赛结束之后,花琳受到了现场球迷的极度追捧,甚至有球迷喊出了“花琳,女乔丹!”的口号。提到“女乔丹”的封号,花琳痴痴地乐,“简直是太夸张了……”

  没有功利

  事实上,和很多从小怀揣着强烈篮球梦想的CUBA球员不一样,花琳对篮球的情感是别样的,如果不深究,你甚至找不到她体内对篮球的热情和爱。

  出生在石家庄的花琳从小身材就比一般小朋友要高大一些,但体质弱,为了让身体健康一些,才进行体育运动。一开始玩排球,打二传的位置。小学升初中时,因厌倦了排球的枯燥,并执拗地断定自己弹跳力不好不适合排球运动,而选择了篮球强校二中,也选择了篮球。

  可玩心重的花琳只把这项运动当做娱乐和强身健体的方式,训练总是吊儿郎当。北师大的主力中锋赵晓丹,当时和花琳在同一个教练手下练球,赵晓丹很快成为队中主力,花琳却一直在边缘游荡,上场就是给赵晓丹做球,充当蓝领工人,可花琳不在意。

  “我没有任何特别之处,”花琳说,“我是我们队里最高的,但永远不是打球最好的。”花琳清楚自己的位置,可她偏偏满足于这种状态。

  一个偶然的机会,花琳被清华附中借调去参加比赛,随后,高中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清华附中的学生。在清华附中对台湾一所高中女篮的比赛中,花琳用出色的表现奠定了自己的地位。“那场比赛我们一直输着,后来我突然打疯了,连续拿了9分,又是上篮又是中投又是背身打……上篮的时候还有空中闪躲的动作,连在场边看比赛的男篮都为我叫好。”花琳兴奋地叙述着,这场比赛是深深印在花琳记忆里的又一场比赛。高中时期,花琳的球技和心理素质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后来,花琳被北大看中,并顺利通过北大的考试,成为北大女篮的一员征战CUBA赛场。一路走来,花琳无心插柳却成绩斐然,她笑着说,“可能因为我比较幸运吧!其实,我小时候打篮球玩心更重一些,大学这几年更多的是有一种责任感,就是觉得自己应该把球打好,为球队做贡献。”

  你问篮球之于花琳的意义,或花琳对于篮球的感情,花琳会挠着脑袋犯迷糊,“我说不清楚,我只是一名一直在打篮球的学生。”

  花琳承认,篮球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是学业上她无法达到的成就,但她打篮球很单纯,“我没有太多想法,只是觉得既然打了就要认真,要尽到责任,我从来没有想过要通过篮球得到什么,怎么说呢……”花琳想了想说,“我没有功利心,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说我是爱篮球的。”

  追求意境

  因为个子高又打球的关系,在很多人眼里,会先把花琳看成是一个球员,但花琳更希望大家把她们当做一名普通学生看待。“我从来不觉得我是一名球员,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学生,只不过我会打篮球而已。”花琳说。

  尤其上了北京大学之后,校园内紧张的学习氛围和浓郁的文化气息熏陶,让花琳有一种空前的知识缺失感。平日跟舍友聊天,她会经常听到一些闻所未闻的事物或观点。这个时候她开始后悔过去没有好好学习,以致落后别人太多。尽管花琳从骨子里还是一个不爱学习的人,可她明白她需要学习。因此,花琳会把所有的空闲时间用来看书,除了课本,还看同学向她推荐的各类书籍。在燕大征战女子八强赛期间,花琳的行李箱中赫然放着一本《电视策划学》。“出来比赛我一般都会带上课本,没事的时候就翻一翻。”花琳说。

  花琳大学的专业是广播电视,选择这个专业源于她对摄影的爱好,她甚至花钱买了单反相机,有机会就在校园里拍照。在北大校级刊物上,花琳还发表过不少摄影作品。花琳希望培养自己更广泛的爱好,她说,如果有时间,还想学习吹箫,“我总感觉在绿树下或湖边吹箫,看上去会非常有意境。”

  一切随缘

  对于未来,花琳曾设想:本科毕业后继续读研多学一些知识,或者和朋友合伙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但花琳又说:“我也不知道,我好像没有明确的理想,所以我挺羡慕那些特有理想的人。”

  因为在CUBA赛场上的出色,不是没有专业队向花琳发出过邀请,只是都被花琳回绝了。而拒绝了多家专业队的好意,花琳并不感到惋惜或担心机会一去不复返,一切随缘吧。“如果我足够优秀的话,我相信还会有专业队持续找上门来。”花琳自信地说。

  花琳在北大的专业是5年制的,还有一年才毕业,她不需要急于确定自己未来的职业。花琳就是这样,说话的样子透着“樱桃小丸子”似的可爱,说不清楚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却憨厚耿直地沿着脚下的路规矩地向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