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丹完美经典不在最后一投 飞人成NO.1靠巨星本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1:26  体坛周报
乔丹完美经典不在最后一投飞人成NO.1靠巨星本能

乔丹断下马龙手中球成为转折点

乔丹完美经典不在最后一投飞人成NO.1靠巨星本能

乔丹用最朴实无华的投篮成就经典

  如果你是个偏执狂,或者是个数据狂,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肯定不会是最圆满的经典No.1。

  35投15中,这命中率放在乔丹身上,也就算及格而已。至于那伟大的“最后一投”,既不是什么飞身暴扣,也不是高难度的闪转腾挪,甚至连标志性的后仰动作都没有,只是最普通的中距离跳投。经典固然经典,却似乎少了些什么。

  然而,现实就是如此。最经典的往往不是百发百中,而是在屡投不中的情况下,还能找到办法获胜。

  第四节,乔丹体能下降,手风不顺,跳投一次次偏短,到了最需要得分、不得分就会死的关头,他改变了攻击方式——最后两分半钟,五波进攻机会,乔丹只浪费了一次,那是一记中距离后仰跳投,依然偏短;其余成功的四次,他的选择分别是:突破造犯规,再突破再造犯规,继续突破上篮得手,以及最后那个没有后仰的中距离跳投。两分半钟,乔丹独得8分,那是公牛全队最后的8分,也是他们克敌制胜、夺得冠军的8分。

  乔丹赢了,不是赢在高难度的动作,不是赢在独一无二的技术,而是赢在对形势的判断,赢在进攻方式的选择。

  这才是No.1的真正本质。像乔丹这样技术已臻化境的超级巨星,到了关键时刻,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哪项技术,而是凌驾于技术之上的大局观。简单来讲,就是一种直觉,一种本能。乔丹说,“最后一投”之前,他看一切都像在看慢动作,那就是本能;同样,出其不意地断走马龙手里的球,那也是本能。

  马龙在大前锋位置上,技术何尝不是“已臻化境”?但他提防不了乔丹的抢断,把握不住夺冠的机会,人人都说他没那个命,其实就是缺那种把事情做对的本能。

  要成为巨星,技术很重要。要战胜巨星,技术之上的东西更重要。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乔丹 公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