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米21小巨人成灰熊希望 他或许能统治NBA长达15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08:41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哈希姆·泰比特的脑海里,是一部他自己的成长史,一页页往回翻,每一页都鲜活。

  他记得,15岁那年,投进了生平第一个球;

  他记得,17岁那年,在老家的夜总会门口站岗当保安;

  他记得,18岁那年,他第一回走进美国高中的球场,别人逗他:“你不会一边儿走路,一边儿运球,一边儿嚼口香糖。”

  他身高2.21米,可他一点儿不笨,脑子好使,心思聪慧,每一件小事他都会记在心里。这个来自坦桑尼亚的孩子,喜欢琢磨,有股子闯劲,从他看到篮球能改变他们一家人生活的那天起,就一个猛子扎进了这个圈。他从15岁才开始起步,可每一年都在飞跃。

  于是22岁的泰比特,从达累斯萨拉姆走出的无名小孩,变成了全球瞩目的NBA榜眼秀。坦桑尼亚这个只为足球发狂的国度,突然开始为篮球而心跳。

  2004年,泰比特17岁,已经长到2.13米,他找了份兼职,在夜总会门口当保安。夜幕降临,远远望去,他就像门口的一座小山,吓退了不少心怀歹意的流氓阿飞。“可真打起来,你绝对看不到我。”他笑着回忆。

  当保安只为贴补家用,不值得冒受伤甚至把命赔上的风险。自从父亲由于糖尿病并发症过世后,泰比特就承担起了长子的责任。母亲那会儿失业了,他还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他知道自己必须把这个家扛在肩上。

  当保安肯定是暂时的。自从他15岁第一次接触篮球开始,他就上了心,希望用打球改变家人贫困的生活。

  那是一次偶然的机遇。15岁以前,泰比特最钟爱的运动是足球,他经常和伙伴们玩,练着脚下的功夫,却从没试过碰碰篮球。这很正常,在坦桑尼亚,篮球就是他们体育中的荒漠。

  可那一天,泰比特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小公园里看到一群人在玩篮球。2.03米的泰比特站在边上,眼珠转个不停,那群人里的教练发现了这个大个子,走过去问他,你怎么不上去玩儿啊?教练把他带到罚球线上,给了他一个球,问他,你能投进吗?

  泰比特一点也不怯场,试投了几个,球进了。他转过身,直视着教练的眼睛:是的,我能投进。

  那是他第一次投篮,可聪明的他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天赋。他从别人嘴里听说,非洲的孩子能靠打篮球跨越大洋,得到奖学金,完成大学学业,于是他走进一家网吧,打开Google的搜索页面,漫无目的地搜寻美国的大学,然后一个个大学地发邮件,希望好运降临,可这就像大海捞针,他没有收到过回复。

  最后,他从肯尼亚的雷射山预科学校得到了一份奖学金,去了之后,被一名法国商人奥利弗·诺阿发掘。这个法国人和国际篮球有着密切联系,他把泰比特送到了美国。“我还记得从坦桑尼亚飞到洛杉矶,”泰比特回忆,“在洛杉矶机场,有一个人举着一块‘哈希姆’的牌子,我只能相信他,跟着他走。”

  十几岁的非洲孩子,孤身到美国闯荡,艰难险阻少不了。先在加州,然后是密西西比州,之后是得州,在三所预科学校辗转之后,他在休斯敦附近的塞浦路斯基督学校安定了下来。

  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孩子就打出了名堂。2006年3月,康涅狄格大学的助理教练安德雷·拉弗勒闻风而来。康大不是唯一对他感兴趣的学校,但在斟酌之后,泰比特和康大签了意愿书,NCAA的著名教练吉姆·卡尔霍恩得到了康大历史上最高的球员。

  康大也在冒险。泰比特只有19岁,技术粗糙得像非洲草原上的砂石,可卡尔霍恩愿意冒险。

  2006年,泰比特刚入学,康大是块陌生的地盘,他有些胆怯,保持缄默,可当他和队友们熟悉以后,他就显示出了非洲人独有的个性:热情,活泼,好学。

  他在康大的起步阶段,还太嫩了,他只会摘下篮板球,往前面一甩,然后看着9个人拼命奔跑。刚开始训练那阵子,助理教练贾斯汀·伊万诺维奇还会拿他开涮:“你看到杰夫·阿德里安了吗?”

  “嗯?”英语还很不娴熟的泰比特问。

  “4号。他一直在你脑袋上上篮得分。”

  “……怎么样?”泰比特甩甩脑袋,明白了教练的玩笑,走到场边,抓起饮料,喝个不停。

  他那时候确实很瘦弱,在NCAA的冲撞里很难找到平衡。“他经常摔倒,真的,”康大首席助教乔治·布拉尼说,“我记得我们总是站在他身边,对他说,‘哈希姆,你能赶紧爬起来吗’?”

  可这个非洲孩子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是惊人的。一旦他熟悉了环境,熟悉了对抗,熟悉了身边的这群人,再没有什么能挡住非洲雄鹰的翅膀。“他太聪明了,”布拉尼说,“在他投入某件事之前,会先弄明白怎么回事,一旦他学会了怎么做,看到了美妙的前景,他就一往无前。”

  卡尔霍恩说,自1989年他接任康大主帅以来,一共有23名球员被NBA选中,可没有一个人的进步能像泰比特那么一日千里。泰比特的努力,让他想起了当年的奥卡福。只要教练说一遍,奥卡福就会苦练一个动作,直到非常娴熟。泰比特也是如此,根本不需要多叮嘱一句话。

  大二,泰比特成了大东联盟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今年,他靠着场均13.6分、10.8个篮板和4.2个盖帽,被评为全美大学最佳防守球员,入选第二阵容。然后,他顺理成章地宣布参加选秀,是时候给家里挣大钱了。

  “未来15年,他有能力在中锋位置上占据统治地位,他的盖帽和篮板可以改变比赛。人们也许忘了,他还能每场得到13.6分,要知道,我们并不是一支从内线发起进攻的球队。”布拉尼说。

  泰比特从未忘本,他一直关注着坦桑尼亚。因为他的崛起,这个为足球痴迷的国家,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篮球架。而泰比特在Twitter上的用户名,居然是“大梦哈希姆”——那是向退役巨星“大梦”奥拉朱旺看齐的名字。

  “我走过了很长一段旅程,”泰比特说,“可现在才刚刚开始。”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活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