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扎加盟有三得三失 刺客走出阴影是爆发或灭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0:03  新浪体育
阿里扎加盟有三得三失刺客走出阴影是爆发或灭亡
阿里扎将成为火箭新赛季的中坚力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在之前的消息确认和漫长的等待之后,昨天火箭方面终于官方宣布,正式和上赛季湖人夺冠的功臣之一特沃尔-阿里扎签约。阿里扎也是火箭在这个夏天的球员交易市场上获得的第一名球员。

  对于火箭来说,虽然阿里扎不可能达到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或者姚明这样的重要程度,但是这桩签约起到的作用确实非常的重大。首先,上赛季的三巨头罗恩-阿泰斯特,姚明和麦蒂,到了下赛季开始的时候,都无法代表火箭上场比赛。其中麦蒂和姚明是因为伤病需要休息,而阿泰斯特干脆就加盟了上赛季夺得了总冠军的洛杉矶湖人。一支球队的核心分崩离析,火箭急需新鲜血液的注入。而更大的问题在于,由于麦蒂和姚明的巨大合同,加上下赛季工资帽的缩水,火箭能够用来操作的资金实在是少之又少。这不,刚刚因为姚明受伤而获得了一个联盟特批的中产阶级条款,火箭球迷就乐得不行,以至于要好好的开始研究一下这个中产阶级条款怎么样。比起那些手握千万美元空间的球队来说,火箭的这点钱是在不值一提。

  因此,阿里扎的加盟,确实给火箭带来了很多他们需要的东西。但是,阿里扎毕竟不是顶级球星,他给火箭带来的,也有不小的隐忧。

  先来看看火箭获得了什么吧。首先是在前锋位置上的运动能力,上赛季在湖人队中,阿里扎在关键时刻的抢断,可以说是湖人最终夺冠的关键因素所在。他不知疲倦的跑动和出色的运动能力,在湖人队中尤其突出。而火箭阵中则缺少这样的球员,巴蒂尔专心于防守,其他一些球员,不管是布伦特-巴里还是路易斯-斯科拉,在个人的运动能力上都有着不小的欠缺。阿里扎的到来,让火箭这个最薄弱的环节上得到了有力的改善。至少,在没有麦蒂的时候,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一名球员满场飞奔,依然看到有球员可以突破到篮下上篮或者扣篮,依然看到有人有灵猴一样矫健的身手。在这个没姚没麦的赛季中,能够看到这些,无疑是对火箭球迷一个不小的安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阿里扎就算在火箭未来的计划中,也将是一颗重要的棋子。

  其次就是不错的防守能力。阿里扎虽然在防守上无法得到巴蒂尔这么高的评价,但是他在整体防守中的贡献确实相当之大。身高臂长的阿里扎,配合自己的反应和运动能力,让对方球员在传球的时候不得不三思而后行。看看上赛季季后赛中阿里扎断掉的几个球,相信这样的表演也会在火箭队中上演,没有了两把进攻最犀利的武器,下赛季的火箭,防守才是立足的根本。

  最后则是阿里扎总冠军的经验。在NBA中有这么一种说法,一名球员如果习惯了失败,那么要想他能够有所成就实在是非常困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麦蒂就是这样的球员。对胜负已经无所谓的态度,让我们很难指望麦蒂能够带领火箭走向高峰。但是阿里扎不同,虽然说在魔术队的时候也曾经低迷,但是来到湖人,阿里扎已经知道了胜利的感觉,加上上赛季的总冠军戒指,让他对着胜利有着更多的渴望。这种经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比技战术上的能力更加宝贵。火箭下赛季的阵容肯定以年轻球员为主,有了阿里扎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许火箭的士气和整体作战能力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当然,有得必有失,如果阿里扎真的那么完美的话,那就不是现在的工资就能够拿下的了。在给火箭带来希望的同时,阿里扎也为火箭埋下了隐忧。

  首先就是阿里扎神经刀一样的进攻能力。说实话,在上赛季之前,我们对阿里扎进攻能力的认识还仅仅局限于他的突破和快攻扣篮。但是上个赛季在湖人队中,尤其是在季后赛中,我们却认识到了阿里扎在三分球能力上的出色。但是半路出家的阿里扎毕竟不是一个专业的三分投手,他的状态起伏也相当严重。加上火箭队中的布鲁克斯,巴蒂尔,下赛季火箭队的神经刀阵容在进一步的扩大。试想一下,当阿里扎,巴蒂尔,布鲁克斯的投篮都失去准星之后,这样的火箭……唉,实在是有些惨不忍睹。我们只能希望,这样的情况能够尽可能少的出现了。

  其次是阿里扎融入球队的能力。在湖人队中,球员中有科比坐镇,教练席上有菲尔-杰克逊压着,就算阿里扎有天大的胆子,也只能老老实实在球场上打球。可是到了火箭,一切可就不一样了。在姚明,麦蒂受伤,阿泰斯特离开之后,现在的火箭谁是更衣室的老大?相信这样的问题,谁都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从各个角度上来说,斯科拉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阿根廷人显然对球队老大没什么兴趣。难道让布鲁克斯去当老大,那火箭可就真成了街头卖艺的草头班子了。阿里扎一来,如果没有人能够压住他,他可不是那种能够一直老实的人,如何融入球队依然需要时间的考验。

  最后就是球场上的发挥了。说到这儿,我们不得不承认,湖人强大的三角进攻和科比,加索尔的团队意识,让阿里扎有了更多表现的机会。不管是快攻还是阵地战,当阿里扎获得好位置的时候,总是有人能够将皮球传到阿里扎的手上。但是火箭现在有这样的球员么?指望布鲁克斯?一个不会给中锋喂球的后卫,你还能指望他将皮球传到外线的队友手上?恐怕自己突破或者投篮才是布鲁克斯的第一选择吧。缺少了队友的支持,阿里扎是否还能够在球场上打出上赛季的水准依然是一个未知数。而且,在湖人队扮演影子杀手的阿里扎,来到火箭之后将彻底的站到台前。当刺客从阴影中现身的时候,就是他最终灭亡的时候。阿里扎是成功转型还是一蹶不振?我们当然希望他能够在火箭最危难的时刻拉球队一把,但是,我们还是要做好坏的思想准备。

  不过,看开了倒也没什么。最坏结果,不就是火箭带着2500万的工资空间,加上一个乐透区的选秀名额,去2010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重新选择么?

  (嘟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里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