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同年综合症让麦蒂爆发? 折价抛售不如合理利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9:39  新浪体育
合同年综合症让麦蒂爆发?折价抛售不如合理利用
抛售麦蒂不如先用用再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3日消息,现在与麦蒂有关的流言,漫山遍野都响彻一个声音:对这个一条鱼腥了一锅汤的害群之马,必须除之以后快,鉴于火箭已经在没有他的情况下闯进西部半决赛,更是没有了留他的必要。

  当然,谁都希望火箭能像掘金一样,用合同仅剩一年的艾弗森换来比卢普斯,7个月后就从“季后赛一轮过客”转化为杀进西部决赛的顶级豪强。但谁又都知道,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更别提去年夏天快艇勇士互挖墙脚的那场闹剧了。

  合同仅剩一年的麦蒂的确适合做交易的筹码,对那些急于清除薪金空间力图在2010年夏天捞大鱼的球队来说的确不错。但不要忘记,由于火箭1号的合同高达2200多万,所以除非来个惊人的1换5均分这两千多万,几乎肯定对方扔出来的筹码必将包括一个千万级的长期合同——如果不是状态下降、合同太长的球星,谁又会肯放手呢?

  所以,除非有球队薪金空间占满,阵容老化又迫切想重建,不然火箭很难占到什么便宜。而如果没油水可捞,留用麦蒂未必不是条退路,合同还剩一年的T-Mac,也许比人们想象的表现要好很多。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近年来臭名昭著的一个词:合同年综合症。丹皮尔就是这一病症的典型患者:在前一份合同的最后一年,他表现得的确颇有“西部第二中锋”的风采,场均12分、12篮板外加2盖帽的数据让小牛老板库班怦然心动,慷慨掏出支票本将其招致麾下,可大合同到手后,丹皮尔就再没有过同等出色的表现。此后,鲍比-西蒙斯、杰罗姆-詹姆斯纷纷将其发扬光大,甚至成为NBA老板签约时的一块心病——谁保证自己就不会看走眼?

  不过这事情可以反过来看,当球员面临合同到期需要再签新约时,他的表现往往会出现一种爆发状态,出工不出力是绝不可能的,除非已经下定决心退出NBA江湖。近日有消息称,麦蒂正在芝加哥刻苦训练,争取早日恢复状态。从其以往休赛期表现看,这消息听起来就像是“枪手”吹捧,但从为自己下一份合同着想方面分析,绝非不可能。麦蒂再不要强,性格再乖僻,也不会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最近两年,他已经将自己的好名声败坏殆尽,如果下赛季没有脱胎换骨的表现,别说火箭,NBA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请位尊神到自己家好吃好喝供着不干活的。

  如果麦蒂能够将精力投入到赛场,即使他的身体状况已不比当年,但技术、意识和经验都足以让他成为球队需要的拼图——别的不说,身高臂长技术全面的麦蒂,仍是将球从外线交到姚明手中的最佳传球手。即使莫雷再精明,也不敢保证能换来一个这方面比麦蒂更强的人。另外,余威仍在的他在外线的牵制力同样不是一般球星可以比的。当然,前提是他兢兢业业打球。

  与其为了交易而折本挥泪大甩卖,不如留下一个肯安心打球的可用之人。阿泰当年在步行者犯浑,拒绝上场逼着球队交易自己的行为,以麦蒂的性子恐怕是做不出来的,争取好表现为自己的未来谋出路,是他最有可能的举动。如果真是这样,火箭不妨先用他,至少可以等待行情见长后,到了赛季中期明年2月交易截止期之前再出手。

  (蒙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麦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