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后赛那些事儿(1):一个王朝的毁灭 AI注定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2009赛季NBA季后赛落下帷幕。湖人拿下了队史第15座总冠军奖杯,科比戴上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4枚总冠军戒指。

  在联盟中有这么一种说法,一个赛季打下来,只有夺得总冠军的球队是成功的球队。其他29支球队,即使你创下了怎样骇人的纪录,或是被球迷们喜爱到不行,最多被称为“伟大的失败者”。胜者为王败者寇,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但作为球迷,如果你的目光仅仅盯在总冠军身上,那将会错过太多风景。

  今年的季后赛精彩纷呈。不但出现了多少年未见的经典对决,而且争议判罚不断。在NBA季后赛这个终极篮球殿堂,涌现了各种风流才子,悲情人物。

  有些人,有些事儿,值得好好的说一说。

季后赛那些事儿(1):一个王朝的毁灭AI注定传奇

  第一章 詹姆斯季后赛那些事儿(1):一个王朝的毁灭AI注定传奇 见证王朝毁灭 悲情AI注定传奇

  落幕

  在季后赛的大幕拉开之前,我们有必要来谈谈刚刚结束的常规赛季。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勒布朗-詹姆斯的一个赛季。这一年,他留下了太多的纪录。

  2008.11.20 超越科比-布莱恩特,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11000分先生。

  2009.1.10 超越阿伦-艾弗森,成为现役球员场均得分第一名。

  2009.2.4 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12000分先生。

  2009.2.5 乔丹之后第二个在麦迪逊两次砍下50分的球员。(这个猛..。差1个篮板三双)

  2009.3.24 赛季第7次被评为NBA周最佳球员,创造了NBA记录。

  2009.4.18 赛季第4次被评为NBA月最佳球员,追平凯文-加内特的记录。(你会问,他丢掉了哪两个月最佳?答案是:12月,2月,获奖者都是韦德)

  .....。

  常规赛詹姆斯出战81场,拿下2304分,613个篮板,587个助攻,137个抢断,93个盖帽。五项技术统计均为全队最高。NBA历史上只有4个人达到过这一成就,凯文-加内特,斯科特-皮蓬,戴夫-考恩斯。

  骑士是他一个人的球队,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可怕的是,这支球队本赛季攻下了66胜,其中主场成绩达到恐怖的39胜2负,坐上联盟头把交椅。虽然MVP的评选结果还没有出,但所有人都知道,这已经是詹姆斯的囊中之物。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化作龙。季后赛,就是风云际会的舞台。

  布朗说:“拿了总冠军后,我会去街上跳舞。”詹姆斯说:“让他去街上跳舞吧.....。”

  谁能够阻挡这支骑士?也许有人,也许没有人,但显然,底特律活塞不会是这个问题的答案。曾经,闻活塞之名,哪个不要退避三舍?砍瓜切菜般干掉湖人四天王,磐石一样的防守,四大金刚一起入选全明星.....。但,今时已不同往日。他们没有了本-华莱士,他们没有了昌西-比卢普斯,这些都不重要。要命的是,他们没有了“魂”。

  自古以来,建立一个王朝很难,毁灭一个却相对容易得多。上赛季还连续6年进入东部决赛,现在却沦落到第8名。队魂的丧失,让这支曾经的铁军成为标准中流队伍。如果不是山猫和步行者太年轻,活塞甚至搭不上这趟末班车。

  看看拉希德-华莱士说的话吧:“他们拥有出色的常规赛战绩,也拥有骄人的主场战绩,我想他们肯定会自我感觉良好。所以,在我看来,这将是大卫和歌利亚之间的战斗。”只能靠祈祷对手轻敌来取胜,这哪里是怒吼天尊的风格?唯一的解释就是,活塞真的不行了。

  一场战力悬殊的系列赛,就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开始了。

季后赛那些事儿(1):一个王朝的毁灭AI注定传奇

  插曲

  在这里插上一段文字。这是一个与季后赛无关的故事。

  纵使活塞的王朝只剩一抹残影,依然可以压过几位愣头青,踏进季后赛的大门,此正所谓受死骆驼比马大。但另一支曾经横扫东西海岸,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联盟球风的队伍,现在却已经无力买入季后赛的门槛。菲尼克斯太阳,这支来自凤凰城的球队,生动的诠释着什么叫落魄凤凰不如鸡。

  斯塔德迈尔拿下篮板球,1秒钟交给纳什...13号长发飘飘疾速运球推进..。贝尔,迪奥在三分线外落位..。就在对手还搞不清防谁的时候,纳什的球已经传向空中..。球划出一条彩虹,彩虹尽头出现了骇客的狞笑..。马里昂空中接力..。纳什笑了,球迷沸腾了..。

  这是几年前,太阳最潇洒,最性感的招牌进攻。他们征服了球迷,也征服了对手。虽然一直缺少一座总冠军奖杯,但没有人敢质疑太阳在NBA的地位。那真的就像太阳,散发着无与伦比的光芒。

  但是,如果你的球龄在两年以下,那么很遗憾,上面的景象你是无福消受了,只能通过录像来追忆那一个个飞跑的身影。2007年夏天,科尔走马上任,太阳新总经理和所有的新官一样,把目标瞄准总冠军。之后,他满怀信心,一步一步改造着球队。

  于是,格兰特-希尔来了,“鲨鱼”奥尼尔来了,“扣篮王”理查德森来了,新教练特里-波特来了,一支全新的,行动迟缓,球风模糊的太阳出现了.....。两年之后,这朵盛开在沙漠上的奇葩,凋零了。

  小胡子教练走了,贝尔,迪奥,马里昂走了,斯塔德迈尔只剩一个躯壳,只有纳什依然在这里,孤独的守望。偶尔,他还会看到总冠军的希望,却发现,那不过是沙漠中的海市蜃楼。

  也许他只是想,再看一眼落日的余辉。

季后赛那些事儿(1):一个王朝的毁灭AI注定传奇

    毁灭

  言归正传。

  如果赛前还有人对活塞爆冷抱有希望的话,看了系列赛的第一场,已经可以放弃这个幻想了。在詹姆斯华丽的38+8+7面前,活塞没有过多抵抗就缴械投降。詹姆斯在半场结束前,过中线一步骑马射箭,一记超远压哨三分球竟然命中!在实力和运气都在骑士一边时,活塞还能做什么呢?

  他们带着0-2的比分回到底特律。第二战的第4节,活塞的替补曾经打出一波27-7的高潮,一度把比分差距缩小到7分,虽然终于输掉了比赛,但他们依然对主场的比赛有所期待。事实上,这却是他们系列赛唯一的,也是最后的火花。

  第三战,奥本山宫殿。活塞赌上落魄王朝的所有筹码,每个人都杀红了眼。惨烈!前三节,双方打成53平。最后一节,底特律的老爷车抛了锚,詹姆斯带着骑士打出13-0,用一个空中接力宣告了比赛的终结。

  活塞默默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汉密尔顿说:“我已经快崩溃了。”你何时见过这个打死不退的勇士,说出这样泄气的话?

  最后一战,没有任何悬念。活塞向着本赛季的重点迈进,在詹姆斯亲手将优势扩大到20分后,活塞撤下了全部主力,这个赛季就此结束。

  詹姆斯再次拿到36+13+8,他成为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NBA历史上第二位在职业生涯前50场季后赛中就拿足1300分、400个篮板、350次助攻的球员。詹姆斯首次在季后赛尝到了横扫对手的滋味。当年,乔丹就是踏着活塞的尸体,成长为一代王者。这一次,詹姆斯会走上怎样的路呢?

  活塞见证了詹姆斯的统治力,从第一场到第四场。对手曾经这样见证过他们的辉煌,但现在,他们需要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詹姆斯罚球时,奥本山宫殿响起一浪接一浪的“MVP”呼声。这是怎样一种耻辱?大本说:“活塞球迷一向非常忠诚..。我做梦都没有想过他们竟会对一位客队球员致以如此热烈的欢呼。”

  一个王朝毁灭了。

季后赛那些事儿(1):一个王朝的毁灭AI注定传奇

    悲情

  你一定还记得那个在总决赛上和奥尼尔,科比对抗的小个子。阿伦-艾弗森,他以1米83的身高,在联盟书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历史,得分王,MVP..。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你可以不喜欢他,但你必须尊重他。

  34岁的AI,在这个季后赛华丽开幕的时候,却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

  自从加盟活塞之后,我们就很少看到艾弗森按照自己的方式打球。底特律的AI,注定是不快乐的。他的场均得分跌到了生涯的最低点,更可悲的是,这样的牺牲并没有换来球队战绩的提高。

  4月2日,活塞98-111惨败给篮网。这是艾弗森本赛季的最后一战。之后活塞主帅库里宣布,AI本赛季到此结束,季后赛也将全部缺席。AI终于走完了这个伤病不断的赛季,但比身体的伤更难愈合的,是心伤。

  在AI职业生涯最糟糕的赛季,他依然以首发的身份入选了全明星赛,并于本赛季超越了查尔斯-巴克利,在NBA历史得分榜上排第16位。

  看着活塞被骑士砍瓜切菜般的横扫,不知道艾弗森的心里是什么感觉。也许他什么感觉都没有,因为这本来就不是他的球队。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当你看到这个赛季的AI,也许能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意义。

  他注定是一个传奇。

  (迪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季后赛 那些事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