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夺冠易建王朝难 科比还需率队征服更多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0:34  体坛周报

  湖人史上第15冠终于来临,菲尔·杰克逊作为教练的第10冠终于来临,科比作为球队独一无二的领袖后的第一个总冠军终于来临。在群雄并起、谈卫冕都显奢侈的年代,湖人证明了他们是最好的球队,而科比则证明了他仍然是总决赛中表现最出色的球员。

  从西部常规赛一骑绝尘到季后赛扫爵士、掠火箭、胜掘金,再到总决赛有惊无险压倒魔术,湖人笑到了最后。这个赛季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胜利者,但如果他们去年就战胜凯尔特人,也许我们还可以认为那是又一个王朝的起点。但湖人复兴的起点到了今年,王朝就不再是触手可及的机会。

  我当然知道,只要拥有了科比和加索尔这样的内外轴心,辅以奥多姆、阿里扎、拜纳姆这样的角色球员,再加上禅师的调教,湖人依旧是众人侧目的夺冠热门。

  但同样是这样的集体,却并没有在去年战胜坚韧的凯尔特人。除了技不如人外,湖人的比赛态度也影响了他们这次复兴的过程。我们可以回溯一下:上一次湖人复兴,内外线也有出色的核心,角色球员只怕比现在还要优秀,教练同样是禅师,但他们在西部决赛和总决赛都经历了巨大的艰难险阻,最终全部战而胜之,湖人才真正奠定了复兴的基石;这之后的2001年季后赛不败、总决赛只输一场充分证明经验的重要;而2002年的总决赛显然不如西部决赛来得悬念大。重提旧事并非展示湖人荣耀史,而是想提醒您注意:如果OK组合2000年兵败波特兰,那个王朝是否还有存在的可能?也许更有可能发生的是一冠而已或者一冠皆无。事实上波特兰在2000年的强悍和其后国王崛起的速度都超出大家的想象。那时湖人所面临的情境和现在非常相似。

  湖人去年最大的对手是和2000年的开拓者非常相似的凯尔特人,他们同样是当季组成梦幻阵容,最终凭借强悍的斗志和坚韧的防守在总决赛捍卫了自己的荣誉。湖人在一路如履平地之后遭遇了惨败,同时也失去了重建王朝最好的机会:在凯尔特人身后,年轻的勒布朗·詹姆斯于嘉:夺冠易建王朝难科比还需率队征服更多挑战 率领骑士军团迎头赶上,几乎以最快速度拿到了东部最佳战绩;但詹姆斯并没有从东部脱颖而出,比骑士阵容更为合理,球星特点更为鲜明的奥兰多魔术队同样进步神速,他们都是湖人想要重建王朝的劲敌。即使在西部,火箭和掘金都在面对湖人时找到了自信,他们一旦在夏季构建球队得当,同样会对洛杉矶人构成威胁,如同当年的国王、马刺之于湖人。

  如果湖人想要卫冕,只能指望科比对新挑战的渴求。且不说夺冠难守冠更难,你可以看到:当科比面对詹姆斯、霍华德、韦德这样年轻一代的挑战,永远会拿出100%的精力与斗志,这足以说明科比想要证明自己之处还有很多。从2004年进入总决赛到现在为止,科比已经足足等了5年;如果算上没有获得总冠军的年份,科比已经有7年没有登上过最高的领奖台。这个总冠军对他的意义非凡已经尽人皆知,而这也是他第一次触及自己魂牵梦萦的总决赛MVP。在获得了足够的帮助之后,科比·布莱恩特终于在本次总决赛当中将自己全面的实力迫发出来,成为球队夺冠的主导力量。所以湖人是否能延续冠军辉煌,科比的发挥至关重要。

  湖人重回超级强队行列已经无可争议,但能否重塑王朝连夺冠军,还需要科比和他的球队征服更多挑战。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