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凤武称挑队员就像找对象 打亚锦赛仍需一个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0:21  宁波晚报

  本报讯 结束了在宁波北仑与加拿大的热身对抗赛,组建还只有两个月的新一届中国女篮的第二次亮相也随之落下帷幕,3战全胜的成绩算得上优秀。不过,前日本报记者通过与中国女篮主帅孙凤武面对面交谈,发现他还有另一番感慨:“队伍中老队员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核心作用,但体能不足,离最佳状态仍有差距;而年轻球员让大家看到中国女篮新的希望,但在对抗能力以及关键球处理上仍尚显稚嫩。” 

  谈新球队:短处不短、长处更长

  [“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第一,我们的组队原则就是新老结合、以新为主;第二,我们既要发扬马赫时代的‘高快灵’,也要发挥出亚洲球队‘小快灵’的特点。”] 

  孙凤武接手中国女篮后,继承前任主教练马赫“高快灵”理念的同时,还重点要求发扬亚洲球队“小快灵”的特点,他说:“其实,我最理想的阵容并不是球员身材高就为好,就像找对象一样,要找最合适的。我希望每个队员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精益求精,不但个人有攻防技术特点,而且能够适应整体的技战术风格。我对此概括为八个字,即为:短处不短、长处更长’。” 

  谈到这支全新的队伍,孙凤武认为只要有相对充足的时间保证,出成绩应该不是太大问题。他说:“从近6场比赛就不难看出,队伍明显有了进步,尤其体现在年轻球员身上。”对于接下去的训练,孙凤武表示:“在防守得到保证的同时,我们要加强进攻的精准度,坚持内外结合,展现出我们的速度和快攻。” 

  谈亚锦赛:确立核心、设定对手

  【“少了陈楠、苗立杰等于少了半壁江山,本就从零开始的我们先不说国际地位,可能连亚洲霸主都有一定危机,但我们会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全力超越过去。”】

  由于内外核心陈楠和苗立杰的缺阵,中国女篮现在急需一个场上绝对核心。“但关于核心问题,也不是哪个人说了是谁就是谁,这要在比赛中去日趋形成。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卞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她敢打敢拼,进攻很有特点,不过她现在的状态还不是最好的。” 

  当聊到亚锦赛的对手时,孙凤武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亚洲最大的对手就是日、韩两国,她们的快灵准相当突出,所以我们就要抓住身高、力量上的优势,以内线为主,内外结合,把对方的特点化为乌有。总之,我们要在保证明年世锦赛门票的前提下,争取最好成绩。” 

  谈新高度:挑战很大、希望更大

  【“球队到达了一个高度,进步可能减慢,也可能出现倒退,但只要找准方向积极进取,每进一步对我们来说那就是超越了。”】 

  由于前任主帅外教马赫率领中国女篮取得了奥运会第四名的好成绩,接过教鞭的孙凤武肩上的担子不言而喻。他坦言新一届中国女篮身体条件比上一届更加出色,但若想在近期赶上老女篮,无论是在体能、作风、技术、默契和经验方面都还需要磨练一阵。“这主要存在两个比较麻烦的问题,一是老将出现了不少伤病,二是年轻队员还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 

  孙凤武还表示,现在的中国女篮正处在一个低谷期:“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些队员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懈怠情绪。可能有人认为连北京奥运会都参加过,以后的比赛就没那么有吸引力,思想上前进的动力不足了……我们需要把队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相信经过两三年的一个培养周期,中国女篮一定还会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造佳绩。”

  (记者 邬京涛文/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凤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