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甘迪七十二变难求正解 为何最大卧底能赖在场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0:57  新浪体育
范甘迪七十二变难求正解为何最大卧底能赖在场上

总决赛前两场魔术后场的命中率只有29%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根据ESPN消息,奥兰多魔术为考特尼-李制定了一个完美的绝杀计划,但他却上篮失败。这不但为整场比赛定下基调,甚至可能影响整个系列赛的走势。在总决赛两场比赛中,一个现象始终存在,那就是魔术后卫没法命中投篮,这可能会让他们付出一个总冠军的代价。

  魔术的五名后卫——李,拉夫-阿尔斯通,贾米尔-尼尔森,J.J.-雷迪克和迈克尔-皮特鲁斯——第二战合计26投6中,其中在他们的强项三分球环节12投1中。第一场比赛情况类似,他们合计43投14中。系列赛至今魔术后场的命中率只有29%。

  “我们错过了绝杀机会,没什么可说的,”魔术主帅斯坦-范甘迪赛后谈到,“战术执行得很出色了,希顿-特克格鲁的传球几近完美……只不过李把球投失了而已。”李整晚只投进一个球,总决赛至今13投4中,但他的队友们也好不到哪去。范甘迪几乎试了所有办法,却没有一个能够奏效。“我们尝试了无控卫阵型,也按照以往的阵容打过……现在感觉就是把一切能试都试过一遍,然后祈祷当中一些能够有用。”范甘迪很无奈地说。

  结果未能如愿。比如阿尔斯通,投失了两个空位三分,下半场惨遭冷冻,最后的答卷是可怜的8投1中。“我觉得拉夫打得不差,”范甘迪说,“对手在防守低位时就是会给他空位出手的机会,而我们仅仅是没把球投进而已。如果能找到某些人完成这个任务,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

  不幸的是,他找到的替代品也不见得好到哪去。尼尔森打了17分钟,再一次让人感觉生锈了。他得到4分,1次助攻和1次失误,第四节初期罚失重要的罚球。再考虑到第一场9投3中的状态,你能够很容易得到结论,四个月的休战已经让这名全明星后卫变得缺乏效率。另外他究竟从肩伤中恢复了多少也是一个疑问,他的投篮姿势似乎受到了影响,以至于不太愿意自己出手了。

  范甘迪似乎不愿意考虑第三控卫安东尼-约翰逊,而宁愿采取对波士顿凯尔特人时用过的战术——无控阵型。特克格鲁在常规时间最后8分59秒以及加时赛前1分24秒组织进攻,看起来效果不错。魔术从落后三分到追平比赛,险些还由李完成绝杀。尽管如此,阿尔斯通加时赛的上场却最终打乱了进攻节奏。

  这当然和湖人的调整有关。特克格鲁持球并以挡拆发起进攻,但湖人开始强迫他使用不太擅长的左手,并使得魔术很难得到投篮空间。这一切发生在魔术常规时间的最后时刻,并导致了特克格鲁加时开局时的失误。

  回到阿尔斯通这个话题,他不会比李或者雷迪克差。范甘迪最后时刻选择不太常用的雷迪克,而把李放在板凳席上——雷迪克打了最后13分58秒,但完全没有状态,仅仅9投2中,还送出一次关键失误。李至少常规赛的三分效率要比雷迪克高,为什么会这么快下场令人生疑。“我今晚得到的视野挺好的,”雷迪克说,“结果上半场就投出了一些很糟的球。”

  当然,这个位置的A选项是板凳王牌迈克尔-皮特鲁斯,但他在第四节还剩3分34秒被罚下场。早些时候,李因为体重不足难以防守科比,被对手连进三球。范甘迪只好派皮特鲁斯接管这个任务。“即使我们试着协防和包夹,他还是有办法进球,所以只能派更强壮的球员去守。”范甘迪说。

  可能没有多少人相信,皮特鲁斯是魔术首战的头号得分手,但他次战仅得到2分。更糟糕的是,科比能继续在他身上造犯规。如果第2场的哨声再严格一点,皮特鲁斯被吹10次犯规都不过分。他作为侧翼的犯规率实在太高了,而科比很懂得利用对手过度的侵略性。

  无论如何,如果皮特鲁斯在第3场首发,没人会感到惊讶。李在攻守两端都存在问题,而雷迪克恐怕不能再派去防守科比了。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