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华:勒布朗99%留克里夫兰 骑士将全力争取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3:58  新京报
黄健华:勒布朗99%留克里夫兰骑士将全力争取姚明

黄健华畅谈收购骑士股份

  6月7日下午三点,北京国际俱乐部18层的行政酒吧内,NBA骑士队的第二大股东黄健华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这位做股票出身的NBA第一个华裔老板近期引起了中国球迷的广泛关注,谈起他的投资之路,骑士、火箭、詹姆斯黄健华:勒布朗99%留克里夫兰骑士将全力争取姚明 、姚明,喝着柠檬水的黄健华滔滔不绝……

  股东不和,黄健华坐收渔利

  当黄健华投资骑士确定下来以后,很多人搞不清楚状况,为什么一个中国老板突然与骑士结缘,黄健华对此进行了一番解释,“投资骑士队是一次机会,这是我们经过缜密的分析后做出的结论,恰逢骑士队的两个股东出现了矛盾,第二大股东退出之后,我们就买下了骑士15%的股份,”在黄健华看来,投资骑士队并不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这只是他商业帝国的一个很小的部分,“骑士队在未来10年内的固定转播费用已经超过了湖人,在整个NBA仅仅在尼克斯之后,而转播费又占到一个球队收入的90%,因此,这与詹姆斯是否在球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黄健华坦言,詹姆斯在2010年是否会跳出合同,是否离开克利夫兰并不影响自己的收入,从某种程度上说,要是詹姆斯离开了骑士,他的回报会来得更快,他的投资并不是盲目的。“2002年我们曾经试图投资火箭,无奈火箭队要价太高,当时易建联去密尔沃基的时候,我们也曾经想投资雄鹿,不过,经过分析与亚历山大的建议,密尔沃基并不值得投资。”黄健华说。

  最终黄健华选择了一个商业价值更大,而且买家出价也不是太离谱的骑士队。而在这个15%的股份里,黄健华个人就占到了15%。

  乡土难离——小皇帝的配置是最好的

  黄健华承认,自己并不参与球队的经营,但在谈到詹姆斯最终是否会留在球队的时候,他认为詹姆斯留在克利夫兰的可能性达到了99%。

  “詹姆斯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球迷基础,这里的球迷很多是他的发小,他并没有自己的经纪人,跟他从小玩到大的三个黑人朋友在管理着他的庞大资产,这些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克利夫兰人。”黄健华认为骑士队对詹姆斯太好了,这让詹姆斯不会轻易离开,“詹姆斯在这里就像皇帝一样,骑士队已经做到了极致,举个例子说,骑士队建造了一个价值2600万美元的训练馆,这在全世界都是最好的,也是专门为詹姆斯而建,训练馆距离詹姆斯的家只有20分钟路程,詹姆斯在这里可以得到他想要的一切。他99%的可能性都会留在这里。”事实上,即便詹姆斯考虑经济利益,目前骑士的曝光率仅仅次于纽约,留在这里也能够有更多收入。

  本赛季季后赛,23号VS24号被认为是总决赛的最大看点,在这一点上,与斯特恩是校友的黄健华也有自己的看法。“如果骑士能够获得总冠军的话,作为球队第二大股东,会收到一个总冠军戒指,NBA为此已经专门测了指纹,可惜,骑士队在东部决赛就输球了。魔术队打得更好,理应获得晋级机会。”

  面临重组,骑士上下热盼姚明

  骑士队本赛季倒在了东部决赛中,输球的主要原因是内线实力不足,黄健华承认下个赛季球队主要找一个能够与詹姆斯相媲美的内线球员,姚明正是骑士希望得到的中锋。

  “球队有几个薪水较高作用不大的球员将离开球队(本·华莱士、斯泽比亚克),这将为球队腾出接近3000万美元的薪水空间。签下一个重量级中锋是骑士下一阶段的目标,”黄健华入主骑士使得人们对姚明与詹姆斯的组合有了更多的期盼,黄健华承认,骑士总经理丹尼·费里特别喜欢姚明,“在不用缴奢侈税的情况下操作球员买卖,球队老板一般是不参与的,如果姚明试水自由球员市场,骑士队会全力争取姚明。费里本人是个疯狂姚明球迷,当然,这非常困难,姚明本身的能力会让很多球队抢着跟他签约。”

  如果争取不来姚明,争取其他的巨星也在计划中,在黄健华的心目中,NBA有五个球员是他个人最喜欢的。科比、保罗、德隆·威廉姆斯、韦德、詹姆斯,这五名球员能够一个人扛着球队前进,有能力靠着一个球员进入总决赛。因此,无论骑士能否引进姚明或者其他球员,他对骑士仍然有着信心,因为这支球队有詹姆斯。

  在谈到姚明加盟骑士的前景时,黄健华显得非常冷静。“姚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想赚取更多的薪水,另一种选择就是去一支有能力夺取总冠军的球队。我们不知道姚明的想法,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姚明是否会跳出合同,但姚明一旦到了自由市场,追逐他的球队会非常多。”黄健华说。在谈到与姚明的关系时,黄健华坦然承认他们并不熟悉。“姚明是亚历山大旗下的员工,开玩笑说火箭队只是亚历山大一个火箭公司。按照行规,我是不能私下与姚明接触的,这样会坏了规矩。”黄健华说。

  ■ 采访手记

  在商言商:黄健华很直接,也很坦率,坦率的让人有些受不了。

  商人,这是黄健华给自己的定位。这个1984年从中山大学日语系专业,辗转到美国学习金融投资的中国人,1988年进入了纽约股票交易所,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个进入的中国人。在股票市场上吸金之后,黄健华盯上了体育产业。原因很简单,中国的市场很庞大,而自己7年前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作也积攒了不少关系。作为骑士队的第二大股东,黄健华甚至并不太关心詹姆斯的去留,用黄健华的话说,詹姆斯一旦离去,节省了大量的薪金,可以让他的分红更多。他甚至毫不讳言自己并不热爱体育,也不喜欢篮球。他所做的一切就是投资。今天,黄健华将举行投资中国棒球的新闻发布会,他同样不讳言这是一次投资行为,由于棒球没能进入2012年奥运会,中国对棒球的关注也降低了不少。这也给了他运作棒球联赛更多的自由和权利。

  在所有的体育项目里,黄健华的最爱是棒球大联盟的纽约扬基队。每逢棒球的重大比赛,纽约市长和前国务卿基辛格都会前去捧场,而火箭队主场的嘉宾和政要非常少。黄健华说,棒球是美国上层重要的社交场所。而王建民这样的棒球巨星才让美国人更多的了解中国,他们的地位也远在姚明之上。而棒球巨星合同经常是一签十年,合同2亿-3亿美元,这也是篮球无法比拟的。

  黄健华说,自己会更多投入到体育投资里,当然他所有的行为都是赚钱,因为他是一个商人。

  本报记者 田欣欣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