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杆司令难承受总冠军之重 詹姆斯独角戏无奈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7:52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詹姆斯光杆司令难承受总冠军之重詹姆斯独角戏无奈谢幕 大概从来没读过莎士比亚的《亨利四世》下篇第3幕第1场第31行,但他不难体会那位君主在喃喃自语时透露的心声:“头戴王冠,寝食不安。”就算詹姆斯是古往今来最强壮的球员,他也无法一个人扛起3187磅的重量——这是他14名队友的体重之和。

  就在两天前背水一战的第5场比赛中,詹姆斯曾唱出过季后赛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独角戏之一,尤其是在那场比赛的最后阶段,骑士所得的最后32分不是他亲手投中,就是由他输送炮弹。然而詹姆斯的强悍也暴露了骑士最大的问题:没有哪支球队能以一个人拖着全队前行的姿态夺得总冠军。

  奥斯卡·罗伯逊需要帮助,威尔特·张伯伦需要帮助,“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还有科比和奥尼尔都需要帮助。詹姆斯尝试的事乔丹早就尝试过,许多人还记得他在1986年4月20日在凯尔特人面前拿下过创季后赛纪录的63分,那是一场伟大的比赛,然而公牛依然没能摆脱被横扫的命运。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乔丹成为NBA历史上第二个单赛季得分超过3000分的球员,同时也是第一个单赛季抢断200次以上、盖帽100次以上的球员,他的球队却又一次在季后赛首轮惨遭凯尔特人横扫。睿智的菲尔·杰克逊一接手公牛,就向乔丹提出了要总冠军还是“得分王”头衔的问题,后者减少了自己的出手次数,为公牛带来了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詹姆斯所付出的代价是他之前的许许多多超级巨星都付出过的,一位不世出的篮球奇才可以帮助他的球队赢得许多场比赛,但从来没有哪个人仅凭一己之力夺得过冠军。这道理很简单,詹姆斯却不得不用数年的青春去领悟,好在现在的他还不缺乏青春。

  季后赛刚开始的时候,“勒布朗对科比”的总决赛宏伟画面已经被勾画得无比清晰,随着骑士和湖人进军分区决赛,这场伟大的对决似乎已不可避免。可以理解那些热爱篮球的人对一轮经典总决赛的渴望,这渴望是如此强烈,以致于让他们有意无意忽视了常规赛与季后赛的截然不同。

  比赛强度更大,休息时间更少,没有两场以上的连续主场作战……这一切使季后赛成为一片更加危险的战场,而且离决战越近,危险就越大。在足够强大的对手出现时,詹姆斯发现自己只是个光杆司令,身边没有士的保护、象的屏障,还有车的舍身捍卫。

  整整一年,骑士的赛前口号都是一样,那是詹姆斯从他的高中球队继承下来的方式,他站在围成一圈的队友中间,高喊:“一、二、三!”其他人齐声回应:“努力!”詹姆斯接着喊:“四、五、六!”他的队友们则齐呼:“冠军!”骑士的努力没有换来冠军,克利夫兰这座城市忍受了45年的“冠军荒”还要继续。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