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罗斯身陷高考作弊丑闻 罪魁祸首实乃年龄限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NCAA最近在调查一项违规操作,主角是2008年状元秀德里克-罗斯及其大学时期效力的孟菲斯大学。当时罗斯在学分未达标的情况下可能无法参加NCAA,但孟菲斯大学为了冲冠在其中做了一些手脚。《雅虎体育》为此事件发表评论,摘译如下:

  作为篮球运动员,德里克-罗斯能力非凡。过去4年间,他赢得了两个高中州冠军,距离称霸NCAA仅一步之遥,还荣膺NBA的最佳新人。他在大家眼中口碑良好,从未卷入什么负面事件,性格安静、勤奋且谦冲为怀。他深得队友的信任,在家乡芝加哥的人气很旺,简直就是美国梦的代表。罗斯在20岁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到一百万。如果没有重大伤病,他到35岁身家上亿不成问题,他就是邻里间的榜样。

  但作为一名学生,他的状况就没有那么好了。根据NCAA的说法,他的学分达不到为孟菲斯大学披挂上阵的标准。芝加哥太阳报则报道说,罗斯高中时的成绩就有猫腻,否则他甚至得不到进入大学的机会。

  罗斯上周拒绝对此时发表看法,但就目前形势而言,他确实面临一些难题。NBA又一位年轻明星陷入丑闻之中,而19岁限龄法规也面临严峻的质疑。大家不该把目光仅限于罗斯违法上面,而应该想一想他为什么最初会这么做。

  举例而言,如果罗斯是歌手、舞者或者键盘手,哪怕是打马球或者曲棍球,他的成绩好坏也不会对自己构成任何威胁。这一切会发生在篮球界,是因为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想控制成本,用大学篮球来养年轻球员。2005年,他的联盟规定美国球员必须在高中毕业后至少一年才能获得选秀资格。

  结果就是,年轻球员在学会打球之前先得学会怎么绕开规则。他们需要达到学分,哪怕这些分数对自己的将来未必有帮助,但至少能让他们顺利过渡到职业赛场。像罗斯、O.J。梅奥这种技术已经成型的球员,必须在NCAA呆上一年。之前梅奥被爆在南加大期间收取黑金,实际上也和这个条例有关。斯特恩就是想减少这些人的职业生涯收入。

  别忘了,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德怀特-霍华德和凯文-加内特等等巨星,也都是没有经过大学篮球洗礼的。没有数字能证明球员在大学呆过之后会变得更好。相反,如果罗斯不顾一切地按照规则行事,他可能没法像现在这样一帆风顺,去欧洲淘金或者加入次等大学都得承担一定的风险。在现有体系问题重重的情况下,他选择了用违规去面对。

  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好莱坞,会是很好的励志剧,但在篮球界却成了中伤一名球员的理由。我们总是对篮球明星有过高的要求,尤其是那些出身贫寒,又打破了学校规则的非裔美国人。达尼卡-帕特里克16岁就成为职业车手,肖恩-约翰逊在这个年龄获得奥运金牌,大家只有叫好的份儿,为什么只有罗斯例外?倘若将来有客队球迷拿学分取笑罗斯,整件事又该让谁买单?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公牛 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