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华人老板:与姚明同月同日生 曾想收购火箭队

NBA华人老板:与姚明同月同日生曾想收购火箭队

黄健华意气风发入主骑士

  健华,听到这个名字,你就能想起那个红色的时代,这是那个时代的记忆和标志之一。

  生在1960年代的中国人,不知有多少叫做健华———健康中华,或者建华———建设中华。他们成熟于1980年代,恰逢中国刚向世界打开大门,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使命。他们是新时期的开路先锋。

  黄健华就是其中一员。他生于广州,就读于中山大学,后来在美国华尔街叱咤风云。黄健华成为NBA骑士队老板之一,姚明由火箭转投骑士似乎变得越来越靠谱。

  NBA融入中国和在中国市场开拓的极致,会有一位甚至几位华人老板的出现,无论他叫黄健华还是叫李建华。在NBA或全球体育产业的博弈中,控制命脉的不是姚明,而是他身后的投资者。

  人们总在讨论,姚明之后,谁是下一个进军NBA的中国球星。黄健华身高不足1.80米,篮球打得一般,但某种角度上,他将是NBA下一个来自中国的“明星”。

  没买成火箭,与火箭老板成老友

  黄健华生于广州,长在广州。他的祖父母都是羽毛球运动员。在家庭熏陶下,黄健华9岁开始进行羽毛球的专业训练,从广东省少体校一直打到青年队,他在广州比赛的最好成绩是前六名。后来,黄健华走了另外一条路,而他当年的队友有的后来打到了国家队。

  高考成绩很好

  不想离家选择中大

  恢复高考时,黄健华16岁。在学业和体育之间,黄健华选择了学业。黄健华比较喜欢文科,当时高考文科只考地理、政治经济学、历史、语文,不考数学,他的高考成绩非常好,但黄健华不愿意离家太远,所以就选择了在岭南最有名的中山大学。

  在选择专业时,身为英语系教授的妈妈建议他学英语,但黄健华有自己的主意。由于从小就接触英语,所以黄健华英语底子不错,他决定学自己还并不太熟悉的日语。

  当时班里的同学年龄差距较大,黄健华在班里年纪最小,但是成绩最好。“在我们大学里面,倒是有很多学习好但体育不好,或者体育好但是学习不好的人,我是唯一一个全部都优秀的人。”黄健华说。

  留美拿到硕士

  从经纪人变成富商

  大学毕业后,黄健华留校教留学生讲英文,但没做多久,黄健华就决定留学美国。

  几年时间里,黄健华先后拿到哥伦比亚大学、圣约翰大学和纽约大学的学位,还获得东亚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

  学成后,黄健华进入华尔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的4年时间里,他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1991年度,黄健华离开纽约证交所,但他仍活跃于华尔街商业圈。出众的活动能力和人脉资源为黄健华带来滚滚财源,亚洲来美国投资的老板要经他运作,亚洲大公司要在美国上市也要由他盘活。那段时间是黄健华财富积累的关键阶段,他由一名经纪人变成富商。

  火箭成为目标

  5亿天价收购不成

  2002年,姚明登陆NBA,曾不太喜欢火箭队的黄健华迎来和火箭老板合作的机会。火箭老板亚历山大陷入离婚风波,需要向前妻支付1.5亿美元。亚历山大的财务顾问同黄健华是好朋友,获悉商机的他准备收购火箭队,可是亚历山大开出5亿美元的天价。黄健华觉得这个价格过高,尽管对火箭的收购并没成功,但他成为亚历山大生意上的合作伙伴。

  除了骑士和火箭,黄健华像在华尔街一样在NBA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他同篮网、马刺和掘金等球队的老板都是很好的朋友。成功成为骑士老板之一,黄健华必然会把更多的财力和精力投入骑士,他积累的关系可能会对球队引进实力球员有帮助。

  黄健华与姚明同月同日生

  魔术被火箭横扫让他对NBA开始感兴趣

  黄健华与姚明同月同日生,他们都是9月12日的生日,只不过前者生于1963年,后者生于1980年。同属有着严重完美主义倾向的处女座,黄健华对姚明惺惺相惜:“他确实很优秀,为人正直,打球刻苦,场上场下那股敬业精神比老外强多了。”

  不过,黄健华对火箭的感觉很复杂。由于同一名黑人老太太颇具传奇色彩的友谊,黄健华曾经极度憎恨火箭队。1995年,黄健华在奥兰多买了一处别墅,有一天,邻居一位黑人老太太送给他几张NBA总决赛的贵宾票。那名老太太就是“大鲨鱼”奥尼尔的妈妈,黄健华当时自然而然支持奥尼尔和魔术队。魔术双星奥尼尔和哈达威青春飞扬,火箭双雄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老奸巨猾”,坐在魔术替补席后面,黄健华眼睁睁看着魔术以4比0被火箭横扫。

  “可能就是因为那段经历,我当初最讨厌的球队就是火箭。”黄健华微笑着说。从此,黄健华开始对NBA感兴趣,NBA球队开始走进他的业务范围,他后来成为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

  盛传郑裕彤长孙支持收购

  15%股份要掏8000万美元,黄健华成为骑士老板之一成定局

  2004年,骑士老板吉尔伯特收购了骑士队和克利夫兰冈德球馆(现改名速贷球馆)的经营权,花掉3.75亿美元。几年过去了,吉尔伯特把骑士经营得蒸蒸日上,骑士队和球馆经营权目前的估值超过4.77亿美元。

  黄健华收购骑士15%的股份,按收购惯例,购买方一般在原价基础上再增加10%到20%的出价才能顺利完成收购。因此,这15%的股份大约作价8000万美元。尽管黄健华已同吉尔伯特达成协议,但这笔收购需要NBA董事会研究决定,还要NBA其他29支球队老板投票表决。前几天,NBA其他29支球队的老板通过电子邮件投票,超过15位都对黄健华的收购行为表示通过。这意味着黄健华成为骑士老板之一已成定局。

  据NBA内部消息人士透露,黄健华还联合了一家实力雄厚的香港上市公司———新世界发展集团,香港四大富豪之一郑裕彤长孙郑志刚的身影也在这起并购案中出现。但郑裕彤旗下的新世界发展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

  黄健华多年前还成为美国棒球豪门纽约扬基队的合伙人。据称,黄健华找来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是考虑真正扩充骑士的经济实力,将来把这支球队打造成王朝球队。

  推中国风引入姚明是前提

  黄健华计划在骑士设立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部门

  克利夫兰是个小地方,要留住詹姆斯NBA华人老板:与姚明同月同日生曾想收购火箭队 ,就必须扩充骑士在全球的影响力,拓展中国和亚洲市场自然首当其冲。如果能造就姚明和詹姆斯的强强联手,骑士必将成为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NBA球队。黄健华计划在骑士队内部设立一个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部门,工作人员必须通晓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

  由于姚明,火箭在中国具备更广泛的球迷基础,黄健华为什么选择骑士作为投资对象而不是火箭?原来,骑士队和克利夫兰这座城市迸发出的激情打动了他,骑士球迷对詹姆斯深深的爱、球队工作人员高昂的斗志和工作热情,这些都让黄健华怦然心动。无论球员还是球迷,都把骑士看作一片乐土。黄健华说:“我去过很多个NBA球馆看比赛,克利夫兰给我带来的感觉最震撼。而在休斯敦,我从来没经历过球场在第一节就爆满的情况。克利夫兰城市不大,但骑士这支球队能量相当大。”

  骑士的可操作性也要好得多,斯泽尔比亚克6年6500万美元的大合同今夏到期,明年夏天还有两单大合同到期,分别是华莱士的4年6000万美元和伊尔戈斯卡斯的5年5500万美元。骑士将空出巨大的薪金空间,为续约詹姆斯和引进姚明提供便利。

  如果黄健华及其合伙人成功加入,骑士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他们会像以前的开拓者一样成为一支不在乎“奢侈税”的球队,将来还可能引进更多有实力的球员辅助詹姆斯和姚明。

  (刘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