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掘金告别之夜却赢得希望 未来两年他仍可叫板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3: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比4,掘金在家门口被湖人扫地出局。但他们不应该感到灰心丧气,因为掘金的身前,依然是一片光明。本赛季常规赛,掘金创造平队史纪录的54胜,并在季后赛中时隔24年再次杀进西部决赛,这些都是人们尊重他们的理由。

  输给湖人,或许本身就是一场宿命。24年前,那是掘金上一次杀进西部决赛,对手也是湖人,五场过后,便以1比4出局。这一次能坚持到第六场,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这同时也是掘金队史上第二次在分区决赛打到第6场,第一次则出现在久远的1978年,对手是西雅图超音速队,六场过后,掘金也是以2比4的总比分遗憾出局。从某种角度上说,这一次西部决赛,掘金虽有遗憾,但无不也是对历史的一次冲刺。

  当然,没能坚持到第7场,掘金固然会觉得有点可惜。事实上,在打完头两场,首战在洛杉矶偷得一胜后,美国专家似乎都看好掘金能够“爆冷”。甚至有美国记者表示:“现在的掘金已经表现得比湖人更出色,他们所需做的只是证明自己。”

  但姜毕竟是老的辣,湖人拥有比掘金更丰富的大赛经验,也更好地在战术上限制了掘金“双核”的发挥。所谓的掘金“双核”,就是比卢普斯和安东尼。湖人不惜用小范围包夹和围抢限制他俩的作用,从而掐死了对手“龙头”。至此,掘金的板凳深度似乎也无从放射更大能量。

  和湖人的整个系列赛,比卢普斯的场均得分只有18.2分,看上去虽比常规赛17.7分的得分略高,但考虑到“关键先生”是NBA所有大牌球员中季后赛涨分最凶的球员,你就知道这个涨幅实在算不上什么。何况,18.2分的场均得分比起前两轮的22.6分(对黄蜂)和21.6分(对小牛)也降了不少。杰克逊用科比等人错位防比卢普斯,避免身高处于劣势的费舍尔与其对位,更不让比卢普斯轻易在低位穿插传球或突破得分,在实战中都取得了显著效果。

  除了比卢普斯,杰克逊最大的功课无疑都放在了安东尼身上。“小甜瓜”前两场如入无人之境,30+得分拿起来手到擒来。从第三场开始,在阿里扎、沃顿继续轮番贴身骚扰安东尼投篮时,他们的身边也总会有不同队友上来协防。安东尼对记者表示,他总感觉身边会有2-4个人包夹自己,连出球视野都受到了影响。后4场比赛,安东尼总共出手69次,却只有22球命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2%。关键的第六战,掘金“双核”继续低迷,比卢普斯全场只贡献10分,安东尼的投篮则是17投6中。

  “双核”受限,卡尔只能寄托于寻找第三攻击点,这个系列赛,他和记者反复表示,希望J.R。史密斯能但此重任。最后一战,史密斯17投10中拿下24分,但在全线飘红的湖人攻击群面前,这份成绩已变得回天乏力。试想,在湖人此前三场输球中,若不是史密斯场均8.3分,总共35次投篮只命中9球的糟糕表现,掘金或许就不必在第6战就沦为背水一战的局面。

  总结不敌湖人的原因,卡尔还认为,对湖人挡拆进攻的防守始终做得不到位。杰克逊有意在后几场加强对“三角进攻”的使用频率,就是以内线的加索尔做轴组织进攻,科比等外线球员起身突破时,也总会有其他内线球员提上做掩护。掘金在内线身高上的不足逐渐体现,与此同时,他们的轮转防守始终难以跟上湖人的进攻节奏。由于要分心于加索尔和科比的包夹,掘金外线屡屡露出空挡。第6战,湖人全场命中率高达57.3%,沃顿等人多次在外线获得空位出手的机会。卡尔此前虽说,球队本赛季最大的进步就是防守,但和湖人一战,毛病却还是一大身。

  幸好,现在的掘金有足够的时间改善自我。他们的主要球员合同都在2011年到期(安东尼、内内2011年执行球员选项、比卢普斯2011年为球队选项,史密斯2011年到期)。而这个夏天,掘金主要的任务就是留住合同到期的安德森,后者不仅已成为丹佛这座城市的吉祥物,他的能力和表现也是掘金补强防守不可或缺的力量。

  不出意料的话,未来两年,掘金还会是西部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如果来年再碰湖人,结局或许真的不可预料。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