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猛掘金易招“飞来横哨” 操纵比赛论影响比赛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16:4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30比22,这是西部决赛第五场掘金和湖人的犯规数之比,裁判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但看罚球次数,湖人不过多了5次(35比30),也许裁判的判罚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离谱。

  这不是裁判最“抢戏”的一次。西部决赛第三战中,两队共获得76次罚球机会,而骑士和魔术的第三场更是罚了足足86个球。比赛因此变得让人感到十分乏味。但是,季后赛的罚球频率比常规赛要高本就是NBA的固定规律,而非这个赛季才有的。今年所有的季后赛球队里,只有马刺的场均罚球数少于常规赛——因为他们被小牛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本赛季,掘金对对手篮筐的冲击力无人可比。他们场均罚球数与出手数之比为38.2%,而NBA联盟平均值为30.6%——掘金比一般球队多出近两成罚球机会。“这是我们的特点,”掘金主帅卡尔说,“每场比赛罚30个球,那是我们的心理预期。如果一场球我们有30次上篮或30次罚球,我们就会有很大几率赢下来。”

  不过,掘金送给对方的罚球也不少。常规赛,掘金对手的罚球数与出手数之比列联盟第六。所以,认为裁判给了科比及其他湖人球员过多罚球机会,这种观点有些片面了。掘金在攻防两端都是一支有侵略性的球队,是高速版的爵士队,而他们在防守时的缺点也如出一辙:缺乏耐心。

  西部决赛第一场和第三场的最后时刻,马丁都有愚蠢的犯规。当时,掘金分别在罚球线附近和后场底线附近包夹住了科比。但是,他们都是早早丧失耐心,从而选择匆忙犯规而不是等待对手出错。“我们给了对手太多的罚球机会,”卡尔说,“我们的强硬总是演化成犯规,我们缺乏随机应变。”

  因为季后赛的紧张气氛,加上湖人选择与掘金用同样方式“硬碰硬”,西部决赛就变成了一轮“犯规大战”。尤其在比分紧咬的前三场比赛,罚球数与出手数之比达到43.5%。而人们之所以质疑西部决赛的判罚,某种程度是因为东部决赛的“清爽”。骑士和魔术的前两场比赛,平均每队每场的罚球数与出手数之比只有25.3%。不过在第三场过后,这个数值立刻升为36.1%。但是,这些数字也并没有在历史上一枝独秀。当年的公牛、尼克斯都有高于这些数据的表现,但球迷并没有感觉有什么异样。

  其实,值得注意的是技术犯规的数量增长迅速。以前各个赛季的季后赛,场均技术犯规数都不足1次,而今年却达到了场均1.5次。不过,如果不是“裁判操纵比赛”一说甚嚣尘上,球员恐怕不会如此心浮气躁,而裁判也不必为了控制情绪而频繁响哨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掘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