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大维:科比改变湖人豪赌 三角进攻因24号而激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15:35  体坛周报

  科比在拿到赛点后说,在主场103比94赢下掘金的这场关键战役,无异于一场豪赌。

  何谓豪赌?因为科比变了。为了赢得胜利,科比尝试着改变自己的打法,在比赛中更多地利用自己的得分能力,吸引对手的注意力,最终帮助队友完成进攻。这场比赛,科比拿到了这个系列赛的最低分22分,却贡献了这个系列赛最高的8次助攻助攻。“豪赌”的科比全场仅仅13次出手,却重新激活了湖人的三角进攻。

  与湖人对位,掘金只在科比这一个点上吃亏,乔治·卡尔知道这一点,菲尔·杰克逊更是了然于胸。第五战中,杰克逊终于充分利用好了科比这个强。

  在三角进攻中,科比不用过多地持球,于是在整个进攻体系中,科比能够很好地和加索尔、奥多姆等人完成掩护、策应,利用各种传切配合,或直接攻击篮筐,或突破分球助攻。而且,湖人今天开始率先从内线发起进攻,利用自己的高度优势,让掘金的防守压力始终无法全部集中在科比身上。

  湖人四五号位在进攻中受阻后,杰克逊又会适时地调整策略,让科比在低位利用自己的身体和技术优势,单打对位球员。这一点与鼎盛时期的乔丹非常类似,两者都能够在球队整体进攻不利的同时,狠狠地痛击对手,一旦对手的注意力集中在他们身上之后,他们则会利用自己的能力助攻队友。

  我个人认为,科比22分、8次助攻的表现才算真的完美。现代篮球的精髓不是强调个人能力有多么突出,如果放在60年代,拥有一个个人能力突出的球员的确可以成就一番大事业。科比曾经用81分的表现完成了一个人击败一支球队的壮举,但大多数情况下,个人能力究竟有多强,不仅仅体现在自己的得分上,还要体现在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队友、帮助球队取胜之上。在东部决赛中,詹姆斯张大维:科比改变湖人豪赌三角进攻因24号而激活 场均42.3分,却无法带动全队的进攻,这就是他们现在命悬一线的症结。

  有人也许会强调在天王山战役中,科比的7次失误以及三分球6投1中的命中率。我要说的是:在激烈的西部决赛中,掘金与湖人都在使用半场扩大紧逼的防守策略,双方身体接触极其频繁;而且,作为湖人的绝对核心,科比受到对方的重点照顾不足为奇。

  既然是“豪赌”,也就得复出一点代价,最终我们需要看重的还是豪赌的结果。

  张大维/前中国女篮主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