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分析麦蒂本季功与过 火箭和他完全不必撕破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12  新浪体育
数据分析麦蒂本季功与过火箭和他完全不必撕破脸

其实不必这样对待麦蒂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实现了12年来的季后赛首轮突破,并且跟湖人史诗般大战7场,这支火箭带着人们无限的期待结束了08-09赛季。但接下来火箭该何去何从?这个夏天他们能否做些什么让球队更上一层楼?关键一点在于,特雷西-麦格雷迪。

  麦蒂现在正在美国庆祝自己的30岁生日,不知道这时他是何种心情。是因为球队的出色表现而由衷高兴,还是因为伤病的折磨而愁容满面?抑或,他在为自己的下赛季前途而担忧。火箭是否还需要T-Mac?这个问题被无数次摆上台面,火箭和麦蒂,无疑是已经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向左还是向右?

  如果麦蒂回来,对火箭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NBA里,数据是硬道理,那我们就先用数据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忘记伤病、忘记年龄、忘记工资,我们先只谈数据。本赛季有麦蒂的35场比赛中,火箭投篮命中率是43.8%,三分命中率是35.9%,而对手场均得到95分,投篮命中率是45.3%,火箭这段时间总战绩为20胜15负,胜率57.1%。而麦蒂手术后的30场比赛,火箭投篮命中率达到46.9%,三分达到38.1%,对手场均得分下降到92分,命中率下降到43%,这段时间火箭22胜8负,胜率73.3%。

  这应该不是偶然现象,负责任的说这赛季的麦蒂让全队功放两端都受累。那么会到上赛季22连胜期间看看,麦蒂的投篮命中率是38.2%,三分是29.9%,而且他场均要出手17次。这样的数据,相比麦蒂在火箭的巅峰时期(投篮43.1%,三分33%)相去甚远。勒布朗-詹姆斯投篮命中率是49%,科比-布莱恩特是47%,布兰登-罗伊48%,稍逊一筹的卡梅隆-安东尼也是44%。而麦蒂,显然已经不属于这个级别的球星了,除了他在魔术的最巅峰时期(投篮45.7%,三分38.6%)。

  数据上看,即便是22连胜期间的麦蒂都已不是巨星级别,但为何他能带队完成这一神奇壮举?当然,数据也会有骗人的一面,当时麦蒂之于火箭的价值,就是他在场上的组织能力,而这直到现在都是火箭最缺少的。麦蒂如果回归,不见得能给球队进攻带来改进,但肯定会让防守变弱。除非,麦蒂能够做出调整,发挥自己的组织天赋,从阿隆-布鲁克斯手中接过球队指挥权,而减少自己的勉强投篮,这样看来火箭完全没必要跟麦蒂撕破脸,更多的沟通一定能让双方在下赛季都获得最大利益。

  (毛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麦蒂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