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巨星竟成普林斯顿克星 下赛季姚核心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2:57  体坛周报

  如果说系列赛第四战的那场胜利,更多是来自湖人的轻敌和无备,火箭在第五战输掉40分后,又拿下了系列赛第六战,把比分扳成3比3平,就不得不说,火箭在战术打法上的巨大改变,的确让湖人难以适应。

  没有了姚明,火箭在球的转移速度、人的移动速度上都明显加强,进攻的观赏性也更强;阿德尔曼标志性的普林斯顿进攻也逐渐展现出来,火箭多少有了点儿当年国王的模样。这究竟是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超级巨星就是普林斯顿体系的天敌——或者说,是所有以传、切为主要方式的整体进攻的天敌。就像传统的欧洲篮球一样,阿德尔曼的打法要求球不断流动,用球的流动速度撕开防守。常规赛期间,火箭的进攻如同生锈、停滞不前,人们首先把矛头指向麦蒂,因为他拿着球不撒手,人不动,球也不动,一个人不动,所有人都没法动。麦蒂伤停之后,火箭进攻的集体性有所提高,流动性增强,如果能让姚明在篮下顺利接球,整个进攻就能够内外结合起来。但这时新问题出现了:一旦对方的防守让姚明不能顺利接球,火箭的进攻链就随之断裂。火箭没有一个能出色的攻给中锋球的后卫,但姚明又是火箭的绝对轴心,因此常常是所有人瞄着要给姚明传球,但球偏偏就传不过去。无形之中,时间流逝,同样是进攻停滞,球不动,人也动不了。

  阿德尔曼始终没有解决火箭攻中锋球的问题,但姚明的伤停,让这支火箭彻底没有了超级明星,没有了进攻绝对轴心,但也恰恰让对方的防守失去了重点。没有了姚明,火箭的内线,无论是斯科拉、海耶斯还是兰德里,都不再站在篮下。当进攻发起的时候,他们绝大多数时间都提到上线,掩护或者策应,给篮下腾出空间。湖人的中锋如果不跟出来,小布等人通过掩护就能直接得到投篮机会;如果拜纳姆和加索尔跟出来,篮下就出现巨大空间,小布等人既可以突破,也可以接斯科拉和海耶斯的策应球空切反跑得分。

  但是,火箭现在的普林斯顿都只是暂时性过渡。下赛季,姚明仍然会重新成为球队的轴心——他是全NBA第二阵容的中锋,你不可能放着这样的中锋不用;如果火箭能把姚明使用好,解决给姚明传球的问题,拥有超级中锋的球队的稳定性和杀伤力,一定比打普林斯顿体系的球队更大。因此,火箭在夏天的头号人物都仍然是,给姚明寻找一个富有经验的、能稳定的给他传球的后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