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他为骑士交易来一个时代 优秀配角让皇帝不舍离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2:18  东方体育日报

  说到骑士,我们会津津乐道小皇帝詹姆斯是他为骑士交易来一个时代优秀配角让皇帝不舍离开 ,我们会想起迈克·布朗,但整个团队又是如何建立的?这需要感谢丹尼·费里,他曾效力于骑士队,参赛场数723场,列骑士队历史第一位。现在他是骑士队的总经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命运让他当了骑士

  回到20年前,那是1989年的11月,当时骑士和快艇做出了一个不算太轰动的交易,后者将雷杰·威廉姆斯搭上那年的榜眼秀一起送到了克里夫兰换取荣·哈伯、1990年与1992年首轮选秀权以及1991年第二轮选秀权。这其实可以说是两下里为了解决麻烦、不得已才做出的决定,尤其是对快艇而言,他们没想到自己相中的那位杜克大学高材生榜眼,居然一听说自己被快艇拿下就决定逃到罗马去打球。当然这也情有可原,要知道快艇已经连续13个赛季无缘季后赛,而且在这之前的一个赛季只有21胜而已。

  闲话少说,因为这种种的纠葛,这位榜眼打完意大利联赛来骑士报到的时候已经是1990-1991赛季了,不过当年骑士的总经理怀恩·安布里还是把那孩子比成了拉里·伯德,后者也让凯尔特人足足等了一年,安布里充满自信地告诉骑士的球迷们,说这个人将证明“等待是值得的”。

  这个人就是骑士现任总经理丹尼·费里,不过安布里意想中的回报就稍微晚了一点,这个等待一等就是15年。

  要说费里当球员的职业生涯也不算太差,前提是如果不把他当榜眼秀来看的话。在骑士呆的10年、723场比赛里,费里仅仅获得154场首发机会,就算他个人表现最好的1995-1996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都只有13.8分,这位6英尺10英寸身高、大学时代的明星球员并没有如大家想得那样熠熠生辉,差一点就默默无闻地从NBA舞台上消失了。虽然球员当得有点辜负大家的期待,不过自从2005年以5年1千万美元的合同从马刺被骑士挖角挖过来当总经理之后,这下费里终于开始在骑士队中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

  来玩遥控车吧

  文/曹政宁

  当凯尔特人和魔术忙着大战7场争个晋级名额的时候,骑士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未免也太无聊了,原来谋杀时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时间是这样多。没想到,季后赛第一轮之后的漫长等待又一次找上了他们。

  “我们已经准备好去比赛了,而且真的无所谓到底是打谁。”本·华莱士已经闲疯了,上星期六训练课结束后他指着前来探班的记者说,“如果你们想穿上队服的话,我们现在就可以打一场比赛了。等待时间变长之后,你真的会觉得坐立不安,比如今天就是我们特别想打比赛的许多天之一。”

  不过对骑士来说,不幸的是不到星期三晚上,他们是盼不到这个期待已久的比赛了,东部决赛的第一场没想到距离他们上一场比赛居然会有9天之久。时间还不是最大的问题,不确定性让骑士的等待在心理上显得更漫长,到底会碰到谁?

  “我真是烦透了,我们为了准备好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现在我们时刻可以开始打比赛。”莫·威廉姆斯也觉得对手是谁完全无所谓,关键是不要让自己生锈就好。

  除了默默等待,骑士的教练组和球员们也在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保持集中注意力,尽管有时候这也意味着把注意力移向篮球以外的地方。

  于是训练课结束之后,骑士队里大多数人都留下来看华莱士摆弄他那些遥控玩具汽车。他先让他那辆运动型汽车玩具在体育馆里全速绕行一圈,然后又拿出一辆外形有点恐怖的卡车,还号称这家伙可以开到60公里/小时。

  “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体育馆里有遥控汽车呢,所以我想我们都在玩等待的游戏。”虽然主教练迈克·布朗对球员的奇思妙想早就见怪不怪了,不过遥控车的出现多少动摇了他对这帮人的信心,尤其是几分钟前他不幸成为了玩具卡车肇事逃逸的受害者。

  ============================

  他一下子就做对了

  从吉姆·帕克森手里接过总经理位置,费里在他的时代里接连拥有了勒布朗·詹姆斯和迈克·布朗这两位关键人物,而且不止如此。扎伊德古纳斯·伊尔戈斯卡斯在那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之后,费里毫不犹豫地把他的这位前队友招了进来。那时候骑士的日子并不好过,詹姆斯加盟后的两个赛季里,骑士都是只差一场没进季后赛,这是1998年后骑士从来没碰到过的尴尬局面。

  “为了改变队里的气氛,我们必须变得更有攻击性。”上个星期四接受采访时,费里这么对NBA娱乐说。

  在马刺跟着波波维奇学了两年生意之后,第一次搬进顶层办公室的费里一腔热血恨不得都洒在老板丹·吉尔伯特身上。当时骑士队有2800万美元的工资空间,这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实行工资帽制度25年以来一支球队所能拥有的最大空间,当然还好新老板也十分够意思,为了球队,可以把藏在内衣里的最后一毛钱都拿出来。有小皇帝,有钱,于是费里和跟他一样从马刺出来的布朗在上任第一天碰头的时候,就觉得找到自己球员名单上缺乏达成总冠军的那一块拼图其实并不是那么难的事情。

  费里走马上任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2800万美元花在了伊尔戈斯卡斯、拉里·休斯、达蒙·琼斯以及唐尼尔·马绍尔身上。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费里充分展现出自己长袖善舞的本事来,为了得到休斯,他拿出了包括奖金在内的1600万美金合同,立刻叫奇才一边凉快去了;为了得到琼斯,他用一份四年的合同PK掉热火的的三年合同,马绍尔也是这样拿下的;最后为了节约所剩无几的薪资空间,用尽量少的钱招募伊尔戈斯卡斯,费里提供了一份长达5年的合同。就这样在接下去的两个赛季里,骑士都赢得了50场以上的胜利,第二年还进了总决赛。

  “我们觉得这真的很重要,迈克和我开始觉得我们走上正确的道路了,我们很幸运能够一下子就做对了。”费里回忆说。

  ============================

  优秀的配角让男主角舍不得离开

  气氛一下就就改变了,骑士开始赢球还走上了正轨,虽然他们披着马刺的外衣,不过也开始渐渐有了自己的标志。“迈克和波波维奇不一样,勒布朗跟邓肯也不一样。我们是不同的队伍,不过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原则。”费里说。

  转眼到了第三年,费里觉得是时候干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了,于是他大胆做出涉及三队11人的大交易,在进入总决赛八个月之后,他把球队老将休斯、马绍尔、德鲁·古登送走,换来了乔·史密斯、瓦里·斯泽比亚克、本·华莱士以及德隆特·韦斯特。这是为什么呢?费里解释道,“我们觉得我们开始丢掉了自己的个性,因为我们本来是希望能以防守作为出发点,而这次交易就是改变一切的第一步,因为有了这第一步我们才到了现在这个境界。”

  成长的烦恼总是难免的,不过重组之后他们还是在东部半决赛里把凯尔特人拖到了第七场,而3个月后,费里又一次大手笔把骑士推到了联盟第一的高度。这次他送走了史密斯和琼斯,得到了他上任后最重要的收获——莫·威廉姆斯。随着史密斯后来又回到了克里夫兰,等于说费里只付出了在一年里总共才打108分钟的琼斯就得到了莫,这笔交易划算到了极点。

  现在,骑士离回到总决赛只剩下4场胜利,不过费里的工作远没有到了完成的时候。在全NBA都在伸长脖子等待2010年小皇帝成为自由球员的那天到来,费里则是用自己默默的行为为他配齐了配角演员表,用队伍里的化学吸引力让小皇帝不舍得离开。

  “这是一个协作能产生效益的团队,这也是达到成功的重要因素。”费里希望成功还会继续下去,“我们面前还有很艰难的部分要去完成,我觉得队伍必须有‘我们还能做得更好’的谦虚精神在里面,这样我们才能继续一天比一天更好,我想好事情还是会发生的。”

  ============================

  一想到比赛就饥渴

  等待肯定不意味着无所事事,“我们并没有对未来会打谁而制定什么计划,今天我们也只是针对自己在训练。不过我们整个教练组一起收看了前一场凯尔特人和老鹰的比赛,而且他们之间第7场比赛我们也会一起看的,你真的可以从这两支高质量队伍的对抗中学到不少东西。”迈克·布朗一向坚信自己收放自如的本事。

  当教练组把看比赛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严肃对待的时候,球员倒觉得这不失为一次聚会的好机会。威廉姆斯说他们的计划是在新任MVP詹姆斯位于阿克伦郊区的豪宅里一起看比赛,比起训练的时候组队打模拟比赛,这帮家伙更愿意在场下厮混度日。

  “我已经厌倦每天都要看到伊尔戈斯卡斯和史密斯了,这太难了,因为你既要保持进攻性,但又不能太过头了,因为他们不光是你的队友还是你的好朋友。只演练不实战,这种事情让你一想到之后的比赛就饥渴不已。”才几天的时间,华莱士已经手痒脚痒起来了。

  这也难怪,自从季后赛开始到现在,骑士打比赛的时间远没有休息天多,2个4比0结束战斗,而且布朗还让他们放了足足6天的假期,训练倒成了最多的内容,这段时间里他们集结了15次。幸好等待的日子马上就要结束了,到了东部总决赛开始的日子里,骑士球员的每分钟都会变得忙碌而充实,这已经成了他们最渴望的东西。

  “不管他们俩谁能晋级,不过我们知道这会是一场很好的战斗,在我们等待的时候,我们在心理和身体上都经历了艰难的训练,所以我们已经准备好要打他们了。”华莱士说。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