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锯战!绿军想突围必先攻坚 双星齐闪不能只靠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7:52  体育天地-MVP

  对于凯尔特人来说,季后赛第二轮与魔术的比赛无疑又是一轮拉锯战,若不是“大宝贝”戴维斯在第四场最后时刻上演神奇绝杀,凯尔特人今年很可能止步于季后赛第二轮。在客场艰难取得一场胜利后,“绿衫军”重新掌握了主动权,不过,如果他们要想继续自己的卫冕之路,还需要攻克球队中存在的一些难题。

  “双星”齐闪,不能只靠一点

  加奈特只能够坐在板凳席上助威加油,凯尔特人的“三巨头”顿时变为“双子星”。可由保罗·皮尔斯和雷·阿伦组成的“双子星”还从未进入过同一条轨道,他们的步调始终不一致。

  在季后赛第二轮和魔术的第4场交锋中,“真理”保持了持续的攻击力,他为凯尔特人贡献了全场最高的27分,并送出致命的助攻;但阿伦依然迷失自我,他全场13投6中,仅仅贡献12分。

  “真理”预热三场终回归

  在和魔术的系列赛的前3场比赛中,皮尔斯虽然数据漂亮,但比赛中表现平平,关键时刻始终难以见到他的身影。在“热身”了三场比赛之后,我们熟悉的那个皮尔斯在第四场又杀回来了。

  比赛一开始,皮尔斯就迅速进入状态,并且接管了比赛。7分,11分和9分,这分别是他在比赛前三节的得分,皮尔斯在进攻端给魔术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比赛第三节还剩4分35秒,阿伦从右翼突入禁区,在吸引霍华德和特科格鲁防守注意力的情况下,将球分至左翼的皮尔斯。“真理”接球后直接跳起投篮,在皮特鲁斯头上命中一记三分球,将比分差距扩大为9分。

  “大宝贝”戴维斯在最后时刻完成的绝杀也有皮尔斯的功劳。全场比赛还剩11.3秒时,凯尔特人在落后1分的情况下开始最后一次进攻,皮尔斯在和戴维斯完成挡拆后,将球传给戴维斯,后者完成绝杀。“对于他(皮尔斯)来说,传球和绝杀一样完美,”赛后,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说,“他是我们球队最好的球员,他本有机会自己进攻,却依然相信自己的队友。”

  “教练告诉我,在执行挡拆战术时,要变得更具有攻击性。”皮尔斯谈起最后的绝杀球时说,“当时霍华德扑过来了,我立刻将球传给戴维斯。我只是相信我的队友,戴维斯以前也有过这样惊人的举动,我并不感到吃惊。”

  “神射手”状态起伏不定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谈起最后11.3秒时设定的战术时,里弗斯透露,当时,球队进攻的第一选择是阿伦持球进攻;第二选择才是皮尔斯和戴维斯进行挡拆。

  对于以投篮为主的阿伦来说,这是一个糟糕的夜晚,他的5次三分球出手全部偏出。但即使整场比赛状态欠佳,在球队的生死时刻,里弗斯第一个想到的还是这位神射手。

  这个系列赛的前4场比赛,阿伦只在第二场比赛发挥了正常水准,此前他一直面临着皮特鲁斯和雷迪克的贴身防守,现在又多了伤愈回归的唐特尼·李,正是在李的防守下,阿伦才没有得到执行最后一击的机会。当时比赛还剩11.3秒,在最后一次进攻启动时,阿伦从底线溜出来,跑向弧顶,准备接朗多的传球后完成投篮。但唐特尼·李如影随形,从底线一直跟到三分线外,朗多只能将球传给另一侧的皮尔斯。

  凯尔特人在这个系列赛中打得异常艰难,这除了因为加奈特的缺阵外,皮尔斯和雷·阿伦状态不稳定,两人步调不一致也有很大关系,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凯尔特人才有可能把艰难获得的主场优势转化为最终的胜势。《体育天地·MVP》记者吴康安

  奇兵涌现,谁主宰下一战

  “大宝贝”戴维斯在最后时刻的这记绝杀价值千金,它把凯尔特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且重新掌握的主动权。凯尔特人取得的两场胜利都和角色球员的爆发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一场是戴维斯,上一场是豪斯,下一次还会有类似戴维斯、豪斯这样的人物出现吗?谁都不敢给出肯定答案。

  再胜多亏“大宝贝”

  终场前11.3秒,刘易斯站上罚球线,他稳稳命中两记罚球,94比93,这是魔术在本场比赛中的第二次领先。但“大宝贝”戴维斯的最后一投让魔术原本煮熟的鸭子又飞了。

  魔术主教练范甘迪在布置战术时也忽略了本场比赛发挥出色的“大宝贝”,他赛后也承认自己应为球队的失利负全部责任。当时皮尔斯带球突破遭到包夹,“真理”毫不犹豫把球传给了无人防守的戴维斯,后者接球后直接跳起投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直接钻入筐内。随后,全场比赛结束。投中职业生涯的第一记绝杀,戴维斯兴奋不已,他高高挥舞着手臂,头也没回地跑回更衣室。

  “他跑得太快了,我当时都没看清他脸上的表情。”主教练里弗斯笑着说道。

  整场比赛,戴维斯14投9中,砍下21分,并且摘下6个篮板。赛后,戴维斯谈到自己的绝杀仍然意犹未尽,他说:“我的出手非常干脆,这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绝杀,我等了很久了。”

  首胜豪斯功劳大

  凯尔特人能够在第二场大胜魔术,豪斯的神勇发挥起了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主将皮尔斯深受犯规困扰的情况下,豪斯毅然决然地担起了球队进攻的重任。整场比赛,他14投11中,砍下全队最高的31分,并且送出4次助攻,成功地扮演了奇兵的角色。31分的得分也创造了豪斯季后赛得分的新高。

  “我们需要一场胜利。”豪斯赛后说,“上一场比赛中我们做得很不错,但是没有取得胜利,这让每个人都很难过,但是今天我们做到了。”

  豪斯和戴维斯已经站出来了,凯尔特人要想过魔术这一关还需要其他球员挺身而出。《体育天地·MVP》记者付璐璐

  内线用兵,寻找“超人”克星

  即便凯尔特人从客场带走了一场胜利,重新把主场优势夺了回来,他们也不敢太高兴。加奈特的受伤就注定了他们的内线会在季后赛中吃紧,尤其是当他们要面对拥有“魔兽”霍华德的魔术队时,内线的缺陷就越发明显。对于凯尔特人队来说,他们需要寻找一个“氪星人”去遏制“超人”霍华德在内线的发挥。

  输球不输数据

  在自己的主场被绝杀,霍华德觉得无比郁闷。

  整个下半场比赛,魔术队一直都落后着凯尔特人队,直到距离比赛结束还有49.6秒时,他们才在下半场第一次领先凯尔特人队,而带来这个领先优势的正是霍华德。

  当时霍华德遭遇犯规走上罚球线,尽管罚球一向是他的软肋,但在关键时刻霍华德顶住了压力,稳稳命中了两记罚球,把比分改写为92比91,帮助球队获得了1分的领先优势。

  只是没想到“大宝贝”在随后立即以一记跳投改写了比分,并且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绝杀了魔术队,这也让霍华德关键时刻的两罚两中显得无关紧要。

  赛后霍华德在谈到“大宝贝”格伦·戴维斯的最后一投时仍然觉得难以理解。“戴维斯投中了伟大的一球。”霍华德一边摇着头一边说,“这意味着我们还得去一趟波士顿然后再回到这个地方。”

  不过,和“大宝贝”比起来,霍华德的发挥也丝毫不落下风。全场比赛他14投8中,罚球10罚7中得到了23分,同时还有17个篮板、2次助攻和3次盖帽。

  攻防无人能挡

  虽然霍华德在第四场比赛的大两双并没有帮助球队获得胜利,但是,作为魔术队的最强点,如果凯尔特人仍然找不到遏制霍华德的方法,那么凯尔特人一定会吃到苦头。

  在目前两队已经进行的四场比赛里,每场比赛霍华德都拿到了两双的战绩,第一场比赛就豪取16分、22个篮板,四场比赛下来,霍华德场均可以得到17分、16.25个篮板。

  虽然霍华德场均17分的得分并不算太高,和常规赛相比还有所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霍华德的进攻效率却有所提高。

  第三场比赛霍华德8投7中,第四场比赛14投8中,投篮命中率都很高,而且他不擅长的罚球也保持了较高的命中率,第一场比赛5罚4中,第四场比赛也有10罚7中。

  “超人”还未用到极致

  从魔术对凯尔特人的四场比赛来看,霍华德的发挥算是稳定。而且,面对没有加奈特的凯尔特人内线,霍华德有着绝对的优势。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魔术队似乎没有把他们的最强点用到极致。

  以第四场比赛为例,当霍华德已经两罚两中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优势之后,魔术队却并没有在随后的进攻回合里把球继续交给霍华德。特科格鲁和刘易斯接手了随后的两次进攻。

  在常规赛里霍华德场均还能够得到20分,但在季后赛里他在进攻上得到的机会反而还不如他在常规赛里的那么多,拥有一个占据绝对优势的强点却不重用,也许这会成为魔术晋级的一个大隐患。《体育天地·MVP》记者雷黎

  防守加强,敌人才会投降

  这个赛季的常规赛,凯尔特人是联盟防守第三好的球队,去年也是凭借着他们在防守端的良好表现才最终举起了总冠军奖杯。然而在进入了季后赛后,凯尔特人的防守强度却下来了。

  对手命中率高

  常规赛凯尔特人场均只让对手得到93.4分,可是在和魔术交手的这四场比赛里,他们没有一场比赛能把魔术的得分限制在94分以下。

  在两队的第三场比赛里,魔术队出手66次就命中了39球,命中率达到了59%,自从1993年以来,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季后赛对阵凯尔特人队时达到获得这么高的投篮命中率。这样的数据只能说明现在的凯尔特人防守强度已经下来了,已经没有以前那样的强度了。

  魔术最不缺的就是投手,如果凯尔特人还让魔术队在他们面前投进这么多球,获得如此高的命中率,那么凯尔特人获胜的机会就极小。

  陷入犯规困扰

  有时候,道格·里弗斯总会觉得手头无人可用,除了伤病造成的人员缺乏之外,犯规也是导致里弗斯觉得无人可用的重要原因。在防守魔术队的内外线时,凯尔特人队往往力不从心,不仅内线屡屡被霍华德造成犯规,在防守魔术其他队员的突破时,凯尔特人也显得办法不多,只能用犯规来阻止对手。

  没有了加奈特,凯尔特人只能依靠格伦·戴维斯和珀金斯撑起内线,内线替补也只有斯卡拉布莱恩能用。但是,内线越吃紧,这三个人反而会越容易陷入犯规的麻烦,在第四场比赛里,斯卡拉布莱恩只上场了15分钟就犯规5次。除了斯卡拉布莱恩之外,凯尔特人其他两名内线也经常遭遇犯规的麻烦,戴维斯身背4次犯规,帕金斯也犯了3次规。

  作为球队的核心,皮尔斯在第四场比赛里也身背5次犯规。过多的犯规让皮尔斯的上场时间变得断断续续,虽然这场比赛皮尔斯发挥并不差,但太过频繁的犯规也对他有所影响。

  《体育天地·MVP》记者雷黎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