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强巨人还是迈不过那道坎 姚明无愧火箭的真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7:50  体育天地-MVP

  英雄可以战胜强大的对手,却无法抗拒身体的限制。姚明纵然有平定天下的豪情壮志,却无奈命运的安排。

  伤病是火箭挥之不去的噩运,也是姚明一直难以抗拒的梦魇。创造历史的机会就在面前,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伤病阻止自己前行。对姚明来说,伤病成为了他永远迈不过的那道坎。

  《体育天地·MVP》记者李振兴

  刚当老大就废了

  自打姚明进入NBA以来,他是否具备领袖气质与能力的话题便不绝于耳。尤其是在火箭无姚的情况下大胜湖人之后,姚明并非球队老大的声音更加凸显。但是这位巨人用自己在赛场上的每一个举动证明,自己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只不过这一次,刚刚体会到老大感觉的姚明便与本赛季季后赛余下的比赛无缘了。

  姚明是真老大

  在与湖人的季后赛系列赛中,姚明的表现有目共睹,他在场上已经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他的场均数据是19.6分和11.3个篮板,在得分上排名全队第二,仅次于“善于”浪投的阿泰,而在篮板上他更是全队最高。有着如此出色的表现,又有谁还会质疑姚明在球队中老大的地位?

  火箭主场对阵湖人的第二场比赛中,姚明出场40分钟,在体力严重透支,而且顶着伤痛的情况下独得19分和14个篮板,同时这也是姚明在季后赛连续第七场拿到两双,突破了他个人两双连续场次的纪录。

  姚明拼到最后体力明显透支,那场比赛中他拿下了6个进攻篮板和8个后场篮板。他的篮板总数和前场篮板数均创造了季后赛的新高。但是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他在第四节的比赛中一瘸一拐,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火箭队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姚明步履蹒跚地走下了赛场。

  赛后火箭立即对姚明的伤势进行了检查,尽管火箭队医表示姚明无需手术,但是左脚骨裂的姚明需要8至12周的时间进行恢复,这意味着他的季后赛之旅就此提前结束。

  伤病由来已久

  据姚明透露,他的脚踝其实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实际上整个赛季我的脚踝都有问题。”姚明说,“我一直在带着脚伤打比赛。”

  在与湖人的系列赛第一场比赛受伤后,姚明仍然坚持进行比赛,他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么做是因为当时感觉没有那么糟糕。“当时我觉得并没有那么严重。”姚明说。

  而在系列赛第三场比赛时,姚明便没有那么幸运了。在第四节的时候,姚明几乎已经开始用走路代替折返跑了,严重的体力透支让他的对抗性和手感不断下降,而最球迷感到痛心的还有他那一瘸一拐的左脚——也许当时阿德尔曼只是认为那是一次普通的扭伤,所以他还是让姚明继续待在场上,直到局面彻底无法挽回的最后时刻,姚明才终于被换下了场。

  “我的左脚腕在第二节开始便扭伤了,第三节和第四节也都扭伤过一次,所以究竟是哪一次导致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知道那里受伤了。”熟不知这次受伤将令他缺席本赛季余下的比赛。

  伤并快乐着

  虽然受伤,但姚明的情绪还算不错,他说道:“这次受伤没有之前那么难受。之前几次受伤都是在赛季当中,特别是去年,连季后赛都打不了,心情特别糟糕。今年至少我们已经过了第一轮,虽然我的目标没完成,但球队的目标算是完成了。”

  姚明自己的目标当然是指总冠军。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与季后赛无缘,但他还是希望能和队友在一起,继续和他们一起在季后赛中战斗,“接下来,我还会和球队一起去洛杉矶。尽管不能上场,但我还能在场边给队友鼓劲儿。”姚明斩钉截铁地说道。

  尽管姚明今年饱受伤病困扰,但是他对此早已见怪不怪。在自己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说道:“相比去年,我已经感觉好多了,我曾经历过比这个更加严重的情况,所以我相信这次也能够挺过去。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有感到那么郁闷的原因。我必须要保持乐观,因为我仍然还有未来。”虽然因伤报销本赛季,但是姚明仍如以往一般乐观。

  一路从伤痛中走来

  一路从伤痛中走来

  火箭季后赛半决赛正值关键时期,但姚明却赛季报销,令人扼腕叹息。伤病也成为他一直无法摆脱的梦魇。

  时间:2005年3月 部位:小腿受伤

  在火箭客场迎战开拓者的比赛中,当时姚明对位还在开拓者效力的韩国人河升镇。面对姚明,河升镇的比赛风格异常野蛮,他在比赛中重重地顶到了姚明的小腿,使其当即受伤倒地。

  时间:2005年12月 部位:左脚大脚趾受伤

  姚明在2005年12月19日患上了甲沟炎,这是一种指甲长入肉之后被感染的病症。医生甚至说可能感染骨头导致脚趾坏死。这样严重的情况,姚明也没有其他办法,休战了一个月之久。在之后的2006年10月10日,姚明接受了左脚大脚趾指甲的摘除手术,这次手术主要是为了能让姚明新的脚指甲尽快长出来。

  时间:2006年4月 部位:左脚小脚趾骨折

  火箭客场挑战爵士,当时在首节还剩下4分钟的时候,姚明试图在基里连科头上完成补篮,但是当他落地的时候踩到了威廉姆斯的脚上,造成了左脚小脚趾骨折。

  时间:2006年10月 部位:右脚脚踝受伤

  在火箭和魔术的季前赛第二节,姚明的右脚脚踝受伤。不过这次伤势并不是太重,在火箭训练师的帮助下,姚明很快就康复了,并没有影响到5天之后的常规赛。

  时间:2006年12月 部位:右膝受伤

  在火箭和快船的比赛中,姚明在试图封盖蒂姆·托马斯的时候与对方在空中接触,落地之后姚明捂着自己的膝盖。最后的结果是胫骨骨折,他因此缺席了32场常规赛。

  时间:2008年2月 部位:左脚应力性骨折

  2008年2月27日,姚明左脚应力性骨折,这也导致他赛季报销,一直到奥运会之前才恢复了过来。

  时间:2009年5月 部位:左脚骨裂

  2009年5月10日,火箭征战西部半决赛,在首场客场拿下湖人的情况下,火箭连输两场,在第三场比赛中,姚明从第二节开始便感觉到左脚不适,他一瘸一拐地坚持到末节的最后两分钟,但是情况不见好转。赛后检查证明左脚骨裂,无法参加剩下的季后赛。虽然火箭众将在姚明缺席的首场季后赛中战胜了强大的湖人,但是休斯敦人面前的晋级之路还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续约问题蒙阴影?

  在过去五个赛季中,姚明已经缺席了93场常规赛和至少8场季后赛,如此频繁的伤病,难免令人担心起姚明的未来。众所周知,姚明在2010年将有机会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由于长期受伤病困扰,这是否会影响他未来的续约呢?

  姚明的合同是在2005年夏天提前签订的,这是一份为期5年、总价值为7600万美元的合同。虽然这份合同直到2011年才会正式到期,不过在2010年姚明就将可以行使跳出合同的球员选项成为自由球员,因此虽然火箭方面并未大肆渲染,但在今年夏天他们注定希望通过提前续约姚明的方式,留下这位实力出色同时具有极大商业价值的联盟顶级中锋。

  如果姚明没有出现这次严重伤病的话,那么今年夏天火箭几乎注定会给姚明开出一份顶薪续约合同,将姚明留在休斯敦的时间进一步延长。

  届时姚明已经进入而立之年,他的个人职业生涯也必然将步入末期。但现在姚明的受伤难免让他和火箭的想法都将有所改变。姚明在近5年来缺战93场,巨大的身高使他背负着沉重的负担,而且还要时刻响应国家队的征召,参加国际比赛。其身上的压力与重负可想而知。

  对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而言,他能够傍上姚明这棵“姚钱树”固然幸运,但假如姚明已经将受伤变成一种习惯,球队战绩的提升依旧如此缓慢,那么他必然要考虑经济和荣誉究竟哪一个对这支球队、甚至这座城市更为重要。

  因此火箭是否要给姚明顶薪合同?球队是否依然要围绕姚明构建?是否姚明还能够在三十几岁之后一直保持状态?相信亚历山大会有他自己的考量。

  此前有消息报道,姚明曾两次拒绝火箭队的续约请求,但那是一个健康的、无所不能的姚明,也许当面对一个饱受伤病折磨的巨人来说,答案可能会因此不同。

  对于姚明而言,这次再度受伤将决定他在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第二轮后,又失去了不少同球队讨价还价的筹码,想要转投那些冠军球队的道路也将必然受到挫折。也许一旦火箭方面提出顶薪续约合同,姚明就应该义无反顾地立刻接受,毕竟谁也不知道某一天姚明会在哪里又轰然倒下,而这次倒下后,他还能够站起来走多久?这成为了人们心中的一大疑问。

  出战亚锦赛成疑

  姚明因伤赛季报销对于火箭而言毫无疑问是一个沉重打击,而对于中国国家队来说,姚明是否能够赶上即将举办的篮球亚锦赛,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

  在今年8月,中国男篮国家队将在新任主帅郭士强的带领下,征战在天津进行的篮球亚锦赛,为竞争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资格而战。然而姚明能否及时赶上这一重要赛事呢?

  根据火箭队医对姚明左脚踝骨裂伤势所做得诊断,姚明将需要8至12周的时间进行康复,这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姚明回到国家队参加比赛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对于姚明是否参加亚锦赛的问题,篮管中心主任胡加时明确表示,“火箭方面已经主动与中国篮协进行了联系,并且告知了姚明已经确诊左脚骨裂的情况,中国篮协也对此事采取了高度的重视,并与火箭队达成了随时沟通姚明恢复状况的认知。”

  而关于篮协是否会要求姚明尽可能参加亚锦赛的问题,胡加时表示:“目前一切工作要以姚明的健康为第一考虑,确保他的顺利恢复。至于国家队方面,亚锦赛备战迫在眉睫,而且夺冠的任务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责无旁贷。如果姚明最终因伤缺席,肯定会对备战产生影响,但我们绝对不会以牺牲运动员的健康作为代价。”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姚明也许将面对职业生涯中首次因伤缺席国家队比赛的情况。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