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城期待NBA版伯尔尼奇迹 没姚明的火箭仍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7:47  体育天地-MVP

  一个不该高兴,一个有点儿郁闷

  火箭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将与湖人的总比分扳为了2比2平,众将的表现堪称爷们儿。然而若想淘汰西部头号种子谈何容易?休斯敦人还没到高兴的时候。

  尽管湖人与火箭目前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在火箭缺少姚明的比赛中被对手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仍然令众将有点儿郁闷。不仅是科比,连一向温文尔雅的“老鱼”费舍尔等人也表现出了急躁情绪。

  期待NBA版伯尔尼奇迹

  1954年7月4日,西德队在世界杯决赛中以3比2力克劲旅匈牙利队,造就了足坛的一段佳话,因为就在小组赛中,前者还以3比8的悬殊比分惨败给同样的对手。日后这一幕被人们称为“伯尔尼奇迹”。

  火箭在缺少绝对核心姚明的情况下仍然以99比87大胜湖人,在将总比分扳为2比2的同时,又给了人们无限希望。球迷们多么希望NBA版的“伯尔尼奇迹”能够在火箭上演。

  但是要完成这些,休斯敦众将做得还远远不够。小布的速度在NBA中堪称翘楚,但时常乱冲乱撞的他可以用“没头脑”来形容,加上总找机会与对手互飙垃圾话的阿泰,就是一部完整的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

  小布乱冲乱撞没头脑

  布鲁克斯在与湖人的第四场比赛中独砍34分,是火箭获胜的首功之臣,但是这并不意味“小黑豆”已完全成长为一名联盟的顶级控卫,他身上的漏洞和优势同样明显,在以后对阵湖人的几场比赛中,小布的发挥将是影响火箭战绩的一大因素。

  当布鲁克斯终于不用再考虑如何给姚明传球的时候,这位小个后卫终于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爆发。但是能否就此认定他在火箭取得成功了呢?

  “小黑豆”在第四场比赛中的数据为20投12中,三分线外9投4中,完全视对手的防守为无物。他接连犀利的突破以及压哨投篮,颇有点儿艾弗森当年的风采。

  然而不能就此认定火箭可以靠高速控卫这一招吃遍天。在对阵湖人的首场比赛中,布鲁克斯同样表现抢眼,他里突外投砍下了19分。但是他在随后的2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0分,却盲目出手了17次。

  即便在第四场,布鲁克斯表现堪称完美的比赛中,有些时候他的组织控球能力仍然有些欠缺,火箭也曾一度被对手将分差缩小到仅有10分左右,对此不能不说小布应该承担一些责任。火箭若想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控卫的问题仍需解决。

  阿泰肝火旺盛不高兴

  任何人都不能说阿泰斯特在季后赛中不够努力,在麦迪和姚明先后赛季报销之后,火箭阵中能称得上所谓“巨头”的人也只有他了。但是以脾气火爆闻名赛场的阿泰却不折不扣地成为了火箭阵中的一颗定时炸弹。

  综观已经结束的4场西部半决赛,阿泰斯特每场比赛都会生出新的事端,不是和对手互飙垃圾话,就是肘击对方,虽然这在某种程度上彰显“野兽”在场上的拼搏精神,但这也为火箭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即便在第四场火箭打得顺风顺水的时候,阿泰斯特也险些在场上酿成冲突。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的时候,阿泰在篮下准备争抢篮板,肘子扬到了阿里扎脸上,后者随之动作变型,用力推起了阿泰,费舍尔看队友吃亏,与加索尔一道向阿泰后背发力。科比见状,也开始与阿泰飙起了垃圾话,当时双方针锋相对的架式让观战球迷很是紧张。

  肝火旺盛的阿泰常常因为对方的斗气举动而影响了自己的发挥,这对于火箭来说绝对不是利好消息。因此如果阿泰想帮助球队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还要更加克制自己才行。《体育天地·MVP》记者李振兴

  阿帅能否笑到最后?

  当湖人与火箭在季后赛西部半决赛中碰面时,双方主帅的斗法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两名颇有渊源的主帅在场上运筹帷幄,各自拿走两场胜利,那么最终谁会笑到最后呢?

  打破历史or延续传统

  在普遍不被各路专家和球迷看好的情况下,火箭还是硬生生地把总比分扳成了2比2平,迫使强大的湖人队陷入苦战。这其中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功不可没。但仅凭阿德尔曼的指点江山,火箭真的可以越过湖人,顺利升空么?

  历史告诉我们,想要做到这些,绝非易事。对于阿德尔曼来讲,杰克逊是不折不扣的拦路虎,在NBA季后赛的历史上,每当阿帅春风得意、率队直指总冠军的时候,挡在他面前的都是“禅师”。

  无论是早年的开拓者对阵公牛,还是后来被奉为经典的国王大战湖人,失败的都是阿德尔曼。也正因此如此,在杰克逊双手快要戴满总冠军戒指的时候,阿德尔曼却仍然两手空空。似乎“禅师”总有能够克制阿帅的办法。这也是火箭不能过早乐观,阿德尔曼不能过早得意的原因。

  无心插柳,各有妙笔

  历史总是在各种各样的巧合中重复上演。在临场指挥方面,两位主帅都有过“无心插柳”的妙笔,而这种迫不得已的调整都为他们带来过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1992年那次总决赛关键的第六场里,阿德尔曼率领的开拓者队在最后一节一度以17分优势领先,杰克逊不得已排出怪阵,用皮蓬带领一群替补,并且完成绝地反击,完全打懵了对手,那场比赛也使得阿德尔曼丢掉了夺取总冠军的可能。

  类似的情况又在如今火箭与湖人的对决中重演。只不过这一次受益者变成了阿帅。在湖人与火箭的第四场比赛中,姚明因伤无法出战,迫使阿德尔曼排出小个阵容,可这一被迫的变化却收到了奇效,湖人也在火箭的快速冲击下缴械。

  阿帅与“禅师”精彩的斗法使人津津乐道,如今双方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历史就在眼前,是打破它,还是延续它,两位主帅必定争个你死我活。《体育天地·MVP》记者马寅星

  “老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本报特派记者孙一萌休斯敦报道  在与火箭队第四场比赛结束之后,湖人的更衣室里一片寂静。费舍尔从浴室里出来的时候,身上裹着两条毛巾,面无表情。他穿过等候的记者们身边,走向角落里的更衣柜。

  费舍尔胡乱地从柜子里拽出乳液,因为动作太大,他还把挂在柜子里的西裤带了出来,软趴趴地掉在地毯上,费舍尔有些不耐烦地弯腰捡起裤子,将其扔回了衣柜里。

  早已等在旁边的《洛杉矶时报》老记者T.J。西莫斯急不可耐地掏出了录音笔,准备开始提问。谁料一向温文尔雅的“老鱼”突然板着脸跟西莫斯说:“你没看见我穿衣服呢么?等我穿完再问。”

  西莫斯也算好脾气,他说道:“有的球员也会边穿衣服边回答问题啊。”费舍尔依然阴沉着脸,“每个人习惯不一样,你问过我吗?”西莫斯只好说:“那你能边穿衣服边回答问题么?”费舍尔头也没抬:“我得穿好衣服才回答。”

  也难怪连一向老辣的费舍尔都沉不住气了,上一场他因为恶意犯规停赛,只能待在酒店里观看比赛。替他出场的法玛尔打出了自己近两个月以来最好的一场比赛,而且成功地限制住了布鲁克斯,帮助球队在丰田中心夺回了主场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