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揪出火箭大起大落真正罪魁 扎眼数据竟创六年新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9:29  新浪体育
揪出火箭大起大落真正罪魁扎眼数据竟创六年新低
(火箭防守稳定性不强)

  新浪体育讯 从第4战最多领先29分最后赢12分,到第5战最多落后42分最后输40分,火箭的大起大落实在有点让人看不懂。

  火箭第5战溃败,表面原因看似是球队进攻陷入瘫痪,29次三分球仅仅命中5球,但直接原因还是球队防守出现了松懈。“当我们进攻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就会影响到其他方面,我记得这样的情况之前就出现过很多次,”巴蒂尔所指的当然就包括防守,“我们没能找回防守状态,比赛的胜利也远离了我们。”

  缺少了姚明,如何从其他渠道打开进攻局面,无疑是火箭急于解决的难题。但事实上,第4战的意外胜利已经给他们足够启示,成功的防守也能成为反戈一击的利器。有美国专家就在第5战前预言,保持防守稳定性,才是火箭继续胜势的关键所在。

  可惜今年季后赛打到现在,欠缺防守稳定性恰恰是火箭命门所在。如果说湖人时好时坏的发挥是当地媒体指责的对象,那火箭在防守过程中出现的时松时紧现象也足够被人贬斥。和开拓者首轮对抗,火箭前两场一胜一负,但场均丢107.5分。从第3场开始,阿帅注意了对开拓者内外线的阻截,特别对罗伊、阿尔德里奇两人间的“联动”展开有效盯防。之后4战,火箭场均只丢83.8分,最后赢了其中3场,总比分4比2晋级。

  和湖人的5场球,火箭防守稳定性不强的弱点暴露无遗。火箭3次输球,场均竟丢了112.3分(此数据可在季后赛防守失分榜上高居第二,目前丢分最多的是公牛,场均失112.6分)。而火箭两场赢球,第一场丢92分,第四场丢87分,场均仅丢89.5分。两相对照,火箭胜负场次间的失分差居然达到22.8分,实在让人不可理解。

  在和湖人的第5战前,火箭场均丢92.1分,在季后赛16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四。可118分的得分却创造了火箭季后赛的单场最高失分纪录,同时也是本赛季第二高的失分纪录(常规赛单场曾输雄鹿124分)。在本赛季总共93场比赛中,火箭单场失分超过110分,算上这次足足已有9次之多。经此一战,火箭季后赛的场均失分猛涨到94.5分,在16支球队中位居第9位。

  关于火箭防守的问题,常规赛伊始,就曾是引起球队更衣室矛盾的直接导火索。阿帅不仅在发布会上公开质疑过姚明的个人盯防问题,姚明也在私下里跟记者表示,队友总在关键时刻防守注意力不集中。当然,随着时间推进,防守问题似乎已被渐渐遗忘。但有一个数据不可忽略:常规赛结束,火箭场均丢94.4分,虽然在联盟失分榜上依然位于倒数第六的不错位置,但对比过去6个赛季的数据,已是最差表现。自从范甘迪2003年接受球队,火箭单赛季最高失分仅92.1分(即范甘迪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哪怕以进攻闻名的阿帅上赛季接过范甘迪教鞭,火箭常规赛的丢分并无多大退步,场均也只被对手得到92分。休斯敦媒体就此总结:“普林斯顿”最终没能挪走范甘迪留下的防守影子。阿帅也曾多次表示,防守才是球队有所改变的基础。

  只不过,要想真正成为一支防守强队,尤其在拼抢力度如此激烈的季后赛,火箭还是欠了一点火候。第5战突出的毛病是,火箭过于相信自己的单兵防守能力(或许是海耶斯防住加索尔给了火箭其他球员足够信心)。湖人有意加快了传球速度和进攻节奏,火箭的个人防守明显力不从心,整体协防也无法及时跟上,湖人往往突破一块防守壁垒,就能直捣黄龙。

  被湖人冲得七零八碎,火箭也不必灰心丧气,毕竟他们也算联盟近几年最好的防守球队之一。这一点上,火箭可以学学骑士,除了詹姆斯揪出火箭大起大落真正罪魁扎眼数据竟创六年新低 ,他们也没什么天赋异禀的防守悍将,但就是能凭着全队的移动和补位,让对手无机可乘。季后赛前8场比赛,骑士两个4比0,场均丢分只有可怕的78.1分,谁能说这仅仅是一人之功。

  别忘了阿泰在入选防守第二阵容时说的那句话:“我和肖恩(巴蒂尔)应该是最好的防守球员,没有球队能轻易突破我们的防线。”火箭有潜质筑起像骑士一样的铁血城墙。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