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布不具备良好的组织意识 控卫逐渐成为球场主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3:50  《篮球风暴》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在控球后卫集体成为主角的这个轮次中,火箭却输给了罗伊临时客串控卫的开拓者。而在球队输球过程中,再次暴露出控球后卫位置上的软肋,从而引发了针对布鲁克斯的争议话题。

  如果单看个人数据,布鲁克斯似乎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继首场比赛砍下27分之后,他本场又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3分,12投9中的命中率也不可谓不高。但别忘记,布鲁克斯的场上位置是控球后卫而非得分后卫。高得分固然是对于球队的贡献,然而对于目前的这支火箭来说,更需要控球后卫能够组织起全队的进攻。而在这个环节上,布鲁克斯的表现恐怕只能算是不及格。

  不妨拿布鲁克斯和帕克进行一番比较,两人同样具有速度优势。但帕克的成功之处,在于他可以审时度势地在投篮和传球之间作出选择,而布鲁克斯却更像是一个披着控卫外衣的得分后卫,并不具备控球后卫所需要的组织意识。在常规赛技术统计表上,帕克的场均助攻数是6.9次。那么布鲁克斯呢?3.0次,在队内非但低于洛瑞,甚至还不及阿泰斯特。

  ============================

  年代不同了

  文/方正宇

  “季后赛得内线者得天下”,这曾被视为是NBA赛场上的一条金科玉律。然而在本赛季,这条规律似乎并没有在季后赛中继续生效,反倒是那些控球后卫发挥更出色的球队纷纷取胜。

  曾几何时,控球后卫并不是一个很受重视的位置,这一点在他们的薪水方面也有所体现。比如当姚明刚刚进入NBA时,在全联盟获得顶薪的球员中,就只有基德和弗朗西斯两人来自于控卫位置。另外根据当时的数据统计显示,在对五个位置的平均薪水进行比较时,控球后卫是收入最低的一个位置。

  然而在最近几年内,NBA技战术理念出现了全面发展,简单的强攻内线战术已经不再那么容易奏效,快速、灵活、多变的“小球战术”逐渐成为了主流。在这种背景下,控球后卫获得了更高的地位。与以往相比,控球后卫的职责不再仅仅是将球带过半场然后吊给内线,而是需要通过自己的突破和传球,来引导整个战术体系的运转方向。

  所以在近几年的NBA赛场上,控球后卫在球队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也经常成为个人奖项评选中的赢家。纳什曾经成功蝉联常规赛MVP的称号,保罗在上赛季常规赛MVP评选中仅仅惜败给科比,比卢普斯和帕克曾先后荣膺总决赛MVP,这些结果都是控球后卫自身价值的充分体现。

  从个人技术特点来看,目前正当红的这批控球后卫有别于他们的前辈。与基德、马克·杰克逊之类传球第一、投篮第二的传统控球后卫相比,如今的控卫们普遍具有更强的得分能力,但在传球意识和控球能力方面也毫不逊色,可以在得分和组织这两方面都造成巨大威胁。这为球队带来了更丰富的战术选择,同时也令对手更加难以防范。最新的季后赛战况,则再次证明了他们的威力。

  对于这种类型的全能后卫来说,无论“控球后卫”还是“组织后卫”,或许都不足以充分诠释他们所起到的作用。也许,还是应该把“Point Guard”翻译为“核心后卫”,才是最为贴切的一种表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马刺 爵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