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夹姚明其实让火箭欣喜 一副新牌专攻开拓者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1:21  体坛周报

  季后赛就是调整适应的过程,现在轮到火箭队出牌了。

  第一场比赛,姚明势不可当。

  第二场比赛,姚明消失不见。

  每个人都知道开拓者不会让姚明再重复他在首战9投9中、6罚6中的神奇表现,整晚开拓者对姚明进行了包夹,有时候包夹从底线开始,有时候从罚球线开始。

  重要的是,这种包夹一直会持续,直到火箭队做出调整。如果姚明在这个系列战的剩余比赛中,不打算每仗只投6次篮,命中3个球,火箭就不得不进行改变。

  这意味着姚明也不得不进行改变。他不能满足于在低位称雄,不能满足于在禁区内跑动和接球,姚明必须知道开拓者对他在额外重点防守,必须用他的智慧或肌肉作为回击。

  有时候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希望看到姚明更多跑动,在不同区域拿球,以打乱对方的防守阵容。但是,有时候也需要姚明在与普日比拉或奥登的对抗中更加强壮,更加顽强,把对方压倒,在姚明主宰的禁区内,他要让对方付出代价。

  这是季后赛,意味着在禁区内的争斗会很粗暴,有时甚至是残忍。姚明没有选择,他必须勇敢地对抗针对他的防守体系,依靠他的身高惩罚防守者。现在姚明容忍包夹他的球员在他四周不停地跑来跑去,让他无法按他的节奏打球,他必须奋起打破这种局面。

  在穆托姆博因左膝伤势倒地,并因此终结了他18年的NBA生涯后,对于姚明来说,这种战斗会更加持久和困难。没有了替补席上的穆托姆博,现在火箭队也就没有了第二位身高超过7英尺(2.13米)的球员来对抗开拓者由普日比拉和奥登组成的“双塔”。

  现在,姚明必须打得更加顽强,留在场上的时间越长,更加要小心以避免犯规。火箭会激活新秀乔伊·多西(2.03米),以便让他们的阵容中又多一名大个子球员吗?或者他们满足于用块头不及对方的斯科拉甚至海耶斯来对抗开拓者队的大个子吗?

  其实包夹姚明对于火箭来说,也有有利的一面是。因为开拓者过分专注于在禁区内防守姚明,这给了火箭其他球员机会。

  每次当对方有两名防守者包夹姚明时,意味着有一名火箭球员没有人防守,像阿泰斯特或韦弗这样的球员——他们在攻击对方篮筐时既有速度又有身高——应该能够快速突破禁区上篮或者造成对方犯规,在罚球线上得到机会。

  在姚明必须应付额外的防守之际,第2战阿泰斯特可以挑起火箭的重任。他完全可以带球冲击篮下,用他强悍的身体杀伤开拓者的内线。但因为他在比赛初期炙手可热,在外线投中了几次篮,因此他在剩余的比赛中更加乐于此道,整晚他就表现得像一名外线的轰炸机一样。阿泰斯特的这种进攻的可持续性是一个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这让火箭失去了对开拓者内线的压力。因此,在下一场比赛,他需要去攻击对方篮筐,需要利用他的力量和身高去撕开对方的防线,让普日比拉和奥登陷入犯规的麻烦。

  火箭必须寻找更多的方法将球交到布鲁克斯手中直接攻击篮下,而不是让他将球一直运在手里。他有极快的速度,能在开拓者任何一名防守者面前快速变向。他们还必须更多跑动,打出更多的挡切以便让布鲁克斯得到机会,以发挥他的投篮威力。

  在火箭准备利用他们的优势时,替补组织后卫凯尔·洛里可以成为球队的武器。当洛里不在外线过多投篮时,他可以组织进攻,也可以直接攻击对方篮筐。洛里经常像公牛一样无畏,不惧怕和对方接触,能够冲到篮下完成得分。

  在穆托姆博受伤休战后,火箭没有理由惊慌失措。他们已经从开拓者手中抢走了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现在他们回到了休斯敦,可以享受主场之利了,在这儿他们常规赛的战绩是33胜8负。

  当然,主场优势不能保证火箭一定赢球,他们需要为自己努力。

  现在开拓者在对付姚明时,会比以往更加凶狠和更有侵略性,火箭要让他们付出代价,必须在进攻方面还以颜色。

  火箭的取胜之道是,当对手在禁区内多人防守姚明时,事实上已经为他们打开了取胜的道路。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