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拓者触兵家大忌酿五大恶果 这就是8与72的区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13:35  新浪体育
开拓者触兵家大忌酿五大恶果这就是8与72的区别!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火箭迎来了自己的季后赛首演,客场挑战波特兰开拓者。结果以火箭108-81的大胜、姚明9投9中,6罚6中得到24分的神奇表现结束。

  在这个系列赛开始之前,我们曾经说过,开拓者主帅内特-麦克米兰的季后赛经验将成为开拓者的一大致命弱点。虽然麦克米兰的执教生涯不长,也算是一个年轻有为能够把烂队带成强队的好手(详见麦克米兰执教超音速时期与开拓者时期)。但是,对于气氛完全不同于常规赛的季后赛来说,一名教练季后赛经验的重要性绝对需要被放大来看。在本场比赛之前,麦克米兰打过16场季后赛,8胜8负,不过他上一次的季后赛经验还要停留在2004-2005赛季。而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在本场比赛之前,打过144场季后赛,72胜72负。光是从这个经历来看,阿德尔曼的经验就要超过对手很多。可以说,两位教练的不同思路导致了今天这场比赛的结果。从两队在场上的表现所折射出来的教练的战略眼光,就证明了这点。

  开拓者是一支什么球队?一支擅长半场攻防、打主场比赛的球队。本赛季常规赛他们在主场34胜7负,是联盟主场战绩优异的几支球队之一。而他们依靠罗伊出色的能力与心智在阵地战中打得有声有色。而火箭也是一支阵地战非常出色的球队,因为他们有姚明,联盟顶级的传统型中锋。

  在这个系列赛开始之前,两队主教练一定都在思考,要坚持自己的长处还是攻击对手的短处?结果,麦克米兰和阿德尔曼做出了不同的判断。开拓者放弃了自己擅长的阵地进攻,想跟火箭打快来破坏火箭的攻防体系。而阿德尔曼则选择了坚守火箭的理念,一开始就让姚明猛攻。

  结果显而易见,火箭开场的前三次进攻全部交到姚明手中,结果姚明不但自己打出百分百的命中率,甚至还上来就盖了阿尔德里奇,把内线的控制权完全收到自己手中。开拓者则不断在外线跳投,却屡屡不中。

  在首节的6分52秒到5分09秒之内,开拓者放火箭投了4次,罚了两次。这样的防守效率让人几乎怀疑这是不是一场实力最接近的四、五号种子的比赛。

  随着姚明不断地进球,并且还保持着百分百的命中率金身不败的时候,麦克米兰才醒悟,这样打是不行的,因为姚明今天的状态对于本来就拿他没什么办法的开拓者来说依然毫无办法。但是,麦克米兰的醒悟已经晚了,因为今天的火箭从一开始就目标明确,那就是全力使出自己最尖利的武器,让对手无还手之力。

  结果,火箭用三节就结束了比赛。麦克米兰的失误在于他对自己和球队的不自信,这对于一支年轻的季后赛新军来说无疑是兵家大忌。抛开姚明今天天神下凡的表现之外,这种不自信最终导致了以下结果:

  第一,开拓者临阵换打法,自乱阵脚。

  第二,带着一腔热血来的火箭正好趁乱而入。

  第三,以快打快是开拓者不擅长的,但并非火箭一点不擅长的。

  第四,在七场四胜的系列赛中先失掉主场,相当于失去主场优势。

  第五,系列赛第一场让对手的主力中锋几乎只打了半场球,另外半场保存体力。

  ……

  麦克米兰一招不慎,带来如此多严重的后果。这就是8与72的区别。不,确切地说,在今天之后,这是8与73的区别。当然,系列赛连续作战,考验教练的智谋还在每一场的变化玄机当中。阿德尔曼常规赛虽“慢”,但今天算是以不变应万变给后辈一个教训。下一场,还看两人如何智斗。

  (大猩猩)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麦克米兰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