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阿帅驯服野兽很关键 队友需助姚明破解绕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10:54  新浪体育
前瞻:阿帅驯服野兽很关键队友需助姚明破解绕前

季后赛来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消息,明天上午10点30分,休斯顿火箭就将开始新一轮的破咒之旅,他们在玫瑰花园球馆挑战波特兰开拓者。

  北京时间4月19日上午10:30直播火箭VS开拓者  点击进入新浪直播室

  常规赛最后一天,火箭在一度领先十几分的情况下被小牛翻盘,可以说是自己“找”着要打开拓者。尽管首轮打开拓者并不是火箭想要看到的结果,但毕竟季后赛明天就要开打,再去懊悔惋惜没有半点用处。火箭的当务之急是从排位不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彻底忘掉所谓首轮魔咒,准备好随后两个客场比赛。尤其是明天一战,能否取得开门红,能否打出理想状态,意义重大。

  打小牛再次暴露出了火箭一个老生常谈,却始终未能解决的问题:那就是破绕前。NBA几乎所有主教练都知道,以姚明目前的能力和状态,一对一单防十有八九会吃大亏,绕前才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正如罗恩-阿泰斯特在接受采访时所言,尽管开拓者中锋位置实力不弱,普里兹比拉和格雷格-奥登都是不错的防守型内线,但麦克米兰肯定不敢托大,必定还会采取绕前防守。

  当遭遇绕前防守时,姚明确实办法不多。一个赛季甚至几个赛季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想通过几堂训练课去搞定根本不现实。但这并不代表火箭就得束手就擒,姚明办法不多也并不意味着绕前就是无解命题。其实姚明在被绕前时,火箭最大的问题还是体现在传球上,大多数情况下,给姚明传球的队友都显得很犹豫,或者一根筋地等着姚明和防守队员肉搏要位。其实,此时若姚明被绕死,最行之有效的策略是传球——不是给姚明传球,而是把球传给其他队友,来打乱对手的防守阵型,组织新一轮的进攻。在最近的训练课上,里克-阿德尔曼也反复提到了这一点:当姚明被绕前,火箭应充分调动其他火力点,这不但能分手对手的注意力,还给姚明抢篮板提供了便利,因为此时他能很轻松地把绕前的防守队员卡在身后。

  除了破绕前,火箭还有两个问题亟需注意:执行力和控卫。

  说到执行力,最大的麻烦来自于野兽阿泰斯特。常规赛打完了,阿泰斯特逐渐赢得了休斯顿球迷的喜爱,他的防守、积极性和强硬作风让火箭受益良多。在没有头号球星麦蒂的情况下,火箭能走到今天这一步,阿泰斯特功不可没。但有一点,可能是在国王拥有无限开火权时养成了不好习惯,阿泰斯特的战术执行力不强。最典型的就是阿泰斯特容易发热,把球黏在自己手里,不顾队友的跑位,埋头单干,一个劲地投篮,假如碰上手感不佳,他必须一根筋地投中投舒服为止。火箭负于小牛陷入被动,阿泰斯特要承担一定的责任,那场比赛特显然忘记了教练部署,忘记了场上还有4个队友。

  季后赛非同常规赛,你不能犯太多的错误,否则就会受到惩罚,且没有机会去补救。对于阿泰斯特来说,他应该认清火箭当前的局势,以大局为重。相信这一点,阿德尔曼也会有考虑。假如阿泰斯特打球再聪明点,他完全可以成为火箭破咒的功臣。具体到明天的比赛,尽管开拓者兵多将广,才华横溢,但要论块头,要想防住阿泰斯特很困难。

  最主要的一点是,阿泰斯特担负着冻结布兰顿-罗伊的重任。首轮对阵结果出来后,有专家为开拓者支招,让罗伊打控卫。但不论他的位置怎么变化,阿德尔曼都不会傻到让布鲁克斯或者洛瑞去防罗伊。阿德尔曼麾下有两大锋卫防守王牌肖恩-巴蒂尔和罗恩-阿泰斯特。从以往的比赛看,阿帅会视情况灵活机动地安排两人轮番防守。能否防好罗伊,也是明天比赛的胜负手之一。

  最后就是火箭的控卫问题。这个短板是现实存在的,也是无法立马能解决掉的。临战最忌换将,所以布鲁克斯肯定还是火箭的先发组织后卫。客观评价,他的突破和三分球都很有杀伤力,但他也存在防守不力,大局观不强,不善于掌控节奏的弱点。假如布鲁克斯在进攻端找不到状态,阿德尔曼也应该给洛瑞更多的出场时间。

  总体来说,头一个客场,开拓者肯定会拼力争胜取得开门红,火箭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有一点,火箭在过往战绩上占优,本季3次交手,2胜1负。输掉的那场比赛,还是被罗伊反绝杀。双方整体实力相仿,火箭完全有可能实现两个客场至少取胜一场的目标。

  预计双方首发阵容

  火箭:阿隆-布鲁克斯、罗恩-阿泰斯特、肖恩-巴蒂尔、路易斯-斯科拉、姚明

  开拓者:史蒂夫-布雷克、布兰顿-罗伊、尼古拉斯-巴图姆、拉玛库斯-阿尔德里奇、乔尔-普尔兹比拉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