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之痒姚明需独自面对 再找不到拥抱麦蒂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5:23  新浪体育
七年之痒姚明需独自面对再找不到拥抱麦蒂的理由

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随着最后一天NBA常规赛的结束,NBA2008-2009的常规赛终于落下了帷幕。在所有球队的名次排定,季后赛首轮的对阵形势已经出炉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姚明在NBA中征战也已经达到了七年。七年,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记录了姚明的成长,苦痛,欢笑和泪水。但是更容易让我们想起的是一个词,七年之痒。

  “七年之痒”是个舶来词,意思是说许多事情发展到第七年就会不以人的意志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在现实中,我们更多的将这个词用在婚姻上面。结婚久了,新鲜感丧失。从充满浪漫的恋爱到实实在在的婚姻,在平淡的朝夕相处中,彼此太熟悉了,恋爱时掩饰的缺点或双方在理念上的不同此时都已经充分地暴露出来。于是,情感的疲惫或厌倦使婚姻进入了瓶颈,如果无法选择有效的方法通过这一瓶颈,婚姻就会终结。

  也许,用一首歌来形容姚明此时此刻的心境是最合适的。十年,当然,姚明经历的不是十年,而是七年。

  “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怎么说出口,也不过是分手。”

  遥想巨人当年,选秀状元了,雄姿英发。一直到现在,我们还能回忆起当年姚明那副青涩的模样。当年的姚明并没有出现在选秀大会的现场,随着大卫-斯特恩的那句:休斯顿火箭选择了来自中国的姚明,姚明的家里一片沸腾,姚明在电视的那端也带上了火箭的棒球帽。但是,当年在选秀大会上的那个人那些事,如今都已经物是人非。

  更加年轻的达里尔-莫雷最终还是取代了老迈的卡罗尔-道森,成为了火箭的新总经理,而引进罗恩-阿泰斯特,这是莫雷到目前为止做出的最大手笔的交易。而当年那个帮姚明进步,给姚明助攻,帮姚明打架的斯蒂夫-弗朗西斯,终于还是因为自身的种种不足,在离开了火箭,回到火箭之后再度离开,而且,这次恐怕他永远也不会回来了。不知道当弗朗西斯这个赛季被交易到灰熊的时候,姚明有没有和他说一声再见。也许,7年的职业生涯让姚明明白,NBA始终是一桩生意,就算说了再见,也不过是一次分手而已。

  毕竟,姚明和弗朗西斯一起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季后赛,虽然,那次季后赛火箭输的很惨,但是对于姚明来说,有这种体验已经足够。7年的梦想,7年的追逐,正是从这儿开始。

  “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牵牵手就像旅游,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还记得当年我们说的最多的话么?“如果姚明身边有一个合格的大前锋”。于是乎,凯文-卡托,莫里斯-泰勒,斯威夫特,海耶斯,兰德里,斯科拉,姚明身边的大前锋如同走马灯似的换了一拨又一拨。如果姚明对于总冠军没有梦想,如果姚明对于季后赛没有更高的追求,那么,这一切又是为了什么呢?还记得姚明在2004-2005赛季的季后赛开始之前意气风发,那句“我相信我们这次会走的很远很远”至今依然萦绕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耳边。但是,大江东去,姚明始终也没有能够走的很远,很远。

  于是乎,总有人要比姚明先离开。看着自己以往的搭档,一个接着一个的离开了火箭,在其他球队或发挥出色,或一蹶不振。而当之前火箭的前锋艾迪-格里芬不幸遇难的消息传来的时候,姚明恐怕真正的理解了那句:总有一个人要先走。不知道这位当年和姚明联手已经颇具火候的大前锋,到了天堂会不会保佑姚明能够一圆自己的梦想,为了自己,也为了身边来来往往的人。

  “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不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终于,火箭放弃了对姚明的大前锋搭档的寻找,而是开始为姚明寻找另外一名超级球星。这个时候,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这个略带着一些女性的名字,带着他雷霆万钧的扣篮,带着他的得分王头衔,来到了火箭。而火箭付出的代价,则是将姚明最好的朋友,弗朗西斯送到了魔术。

  NBA只是一桩生意,我们不得不强调这点。既然没法留在火箭,还不如享受自己的新生活。弗朗西斯没有做到这点,他到了魔术之后,再也无法找回自己昔日的感觉,沦落到现在,也只能暗自泪流了。而麦蒂在加盟火箭的第一个赛季,就带领火箭打入了季后赛。常规赛出色的战绩让火箭在面对小牛的时候充满了信心,所谓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也不过如此。在两个主场比赛中2比0领先,以NBA历史看来,这样被对手翻盘的案例少之又少。然而,就是这样的火箭队,最终以3比4输给了小牛,季后赛首轮的梦魇也真正的开始。

  我们记住了麦蒂骑在布拉德利头上的暴扣,记住了麦蒂对诺维茨基的成功防守,但是,我们也记住了麦蒂的疲软,和姚明在第七场较量中的无助,还有那场比赛的比分,76比116。

  “七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七年之前,姚明不认识麦蒂,麦蒂自然也不会认识姚明。在七年之前,姚明不是球队的老大,甚至不是球队的老大之一,姚明身边的是老大弗朗西斯,老二莫布里,甚至卡托当年在球队中的地位,都要比姚明来的更高。而七年之前,麦蒂的身边还有格兰特-希尔,还有达里尔-阿姆斯特朗,还有眼镜蛇格兰特。

  即使在陌生人的身边,他们依然打出了不错的成绩。在那年的常规赛中,麦蒂帮助魔术进入了东部的季后赛,并将东部第一活塞逼到了悬崖边上,取得了3比1的领先,最终被活塞翻盘的命运让人扼腕,也许,麦蒂那无法突破季后赛首轮的厄运也正是从此开始。而姚明在进入联盟的第二年就打入了西部的季后赛,但是,他们1比4输给了湖人,也没有能够突破首轮。所谓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不管是麦蒂还是姚明,不必凭借彼此就已经完成了季后赛的梦想。

  “七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姚明曾经说过,麦蒂依然是自己的朋友,他们也经常互相发短信问候。但是,在配合了几年之后,他们都明白,他们绝对不能算的上是最佳搭档,性格上都有着巨大缺陷的他们,无法成为球队中的领军人物。于是一系列的矛盾产生了,我们再也看不到姚明和麦蒂之间的那种玩笑,更多的则是“麦蒂抱怨姚明”,“姚明对麦蒂不满”之类的消息见诸报端。也许一切都是媒体杜撰的,但是,如果真的没有蛛丝马迹,这些莫须有的消息又是从何而来的。

  麦蒂在比赛中缺乏斗志的表现,已经让火箭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自己内心的不满。如今的麦蒂和姚明,或许已经真的找不到有什么拥抱的理由了。当火箭获胜之后,当姚明和阿泰斯特击掌相庆的时候,麦蒂在哪儿?也许在电视机前,也许在自己家里的篮球场上,也许在病床上,也许……当姚明终于能够摆脱麦蒂单飞之后,他们两个,也许注定了只是各自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过客。上个赛季的季后赛,是姚明缺阵,麦蒂带领球队没有能够突破首轮;这次,是麦蒂缺阵,姚明带领着球队继续向着季后赛的更高目标冲击。

  “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才明白我的眼泪,不是为你而流,也为别人而流”

  终于,火箭又一次进入了季后赛。在面对小牛3比4告负的第七场,姚明拿到了33分,另外还贡献了10个篮板、1次助攻、1个抢断和5个封盖。而在面对爵士以3比4告负的第七场,姚明拿到了29分6个篮板,另有1次助攻、4次失误、1次封盖和5次犯规。失利是姚明的错么?当然不是。数据有时候能欺骗人,但是数据不会总是欺骗人。

  当麦蒂缺阵,姚明和阿泰斯特,带领着其他的火箭球员获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的时候。当火箭再也不用将控球权交在一个人手里的时候,姚明终于明白,能够和自己组成最佳搭档的,并不仅仅是麦蒂,别人也行。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季后赛的大浪即将到来,这一次,是姚明的舞台。没有了弗朗西斯,没有了麦蒂,这次,是姚明自己为自己解决七年之痒的时候了。

  (嘟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