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屠城之战姚明遇八年前对手 往事终得澄清巨人大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0:33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打黄蜂,姚明遇到了故人伊莱,8年前的那段大运会往事,也再一次浮上心头。

  黄蜂的首发中锋钱德勒因伤缺席本场比赛,斯科特派出了替补中锋伊莱顶替钱德勒的位置。无论是身高还是体重,伊莱和姚明都相差太多了。他顶不住姚明巨大的身躯,即使伸出手臂,使出全部力气,也无法阻止姚明一步步靠近篮筐。两人的身高差着8英寸,伊莱再怎么跳,也干扰不到姚明的后仰跳投和勾手。对于伊莱来说,姚明太庞大了。

  可8年前不是这样。8年前,两人曾经在北京苦战过一场。那是大学生运动会的半决赛,中国打美国,鏖战到最后一刻,靠着姚明的一记盖帽,中国队以83比82晋级决赛。那记盖帽,姚明扇的就是伊莱。和黄蜂的比赛,打着打着,姚明就觉得对面这中锋眼熟,后来找火箭的工作人员查了查,果然是他。那一球,姚明帽得很来劲,一巴掌抽过去,球飞出去足足半个球场。可那球颇有争议,中国队认为是好帽,美国队认为是干扰球。

  8年后,看到伊莱,姚明想起了往事。赢完黄蜂,往停车场走,恰好碰到了跟朋友聊天的伊莱,姚明走上去,跟他说起了八年前的事儿。姚明开玩笑地问:你说,那球是个盖帽还是干扰球啊?伊莱笑嘻嘻地跟姚明客气:是个好帽,是个好帽。两人又开了开玩笑,然后嘻嘻哈哈地分手。赢了球,遇到了故人,当事人又亲自证明,8年前那至关重要却颇具争议的盖帽是好帽之后,姚明心情好极了,也恭维着伊莱:“那届大运会,美国队并没派出最强的球员,很多去打比赛的,都是没什么希望打进NBA的。你还记得有个小后卫吗,叫巴瑞特,曾经到过火箭,可最后还是没混下来,四处漂泊。你能坚持着打下去,挺不错的。”

  每一次比赛打爽了,姚明都会这么神游四方,兴高采烈地说起很多事儿。人高兴的时候,大概都会这么兴奋。和黄蜂的比赛,姚明憋足了劲儿想打好。一是因为,球队需要这场胜利,他说:“我们只有把最后这两场比赛都拿下来,才能确定得到主场优势。为了季后赛能有更好的位置,我们必须赢。”二是因为,他想告诉所有人,他的脚没事儿,状态好着呢。

  休战的这三天,他不知道回答了多少个和自己右脚有关的问题,只要媒体有采访机会,就拉着他,变着法子地问他的感觉如何,有没有酸痛,有没有可能影响季后赛,三天下来,姚明已经有些不耐烦了,怎么说自己没事儿,都没用,不如好好打一场。休息三天,姚明的状态不错,再加上对手实在没能对他形成有效的防守,整场比赛他13投8中,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2分。火箭是靠进攻带动防守的,攻得出色,防守强度也上来了。整场比赛,他们一直压制住黄蜂的进攻,姚明说:“我就记得,第二节的时候,他们的得分一直定在了‘31’上,好久好久都没动过。然后我们就赢下了比赛。”

  打黄蜂赢得不难,可姚明却不愿意把事情想得如此轻松:“这一场,我们赢得确实挺轻松,可到了季后赛,一定没这么容易。他们的首发中锋钱德勒没打, 有他在,和保罗一起打挡拆,效果可是完全不同。谁知道呢,也许他们在为季后赛留一手也说不定。我们不能大意。”

  姚明宁愿把接下来的路想得难一些,距离他NBA生涯的第四次季后赛只剩下两天,他不敢有丝毫大意。他说:“我们得一直赢下去才行,争取主场优势,季后赛从丰田中心开始。今天我们赢了之后,观众们冲着我们热烈的鼓掌,希望到了季后赛,我们能做到同样的事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