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克斯成全韦德创造史无前例 MVP悬念被拖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7:22  《篮球风暴》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德怀特·韦德给本赛季MVP之争又添了一把火。热队以实际行动对韦德竞争这项NBA个人最高荣誉给予了最大支持。在122比105大胜尼克斯的比赛中,韦德砍下55分创下职业生涯新高,并史无前例地命中6个三分。闪电侠在麦迪逊花园的杰出表现,令选民们在关注联盟里最受欢迎的科比、詹姆斯尼克斯成全韦德创造史无前例MVP悬念被拖到最后 的同时,必须重新掂量手中的选票到底属于谁。

  韦德的55分,只比队史个人得分纪录格伦·赖斯的56分(1995年4月15日对阵华盛顿奇才的比赛中)差一分,在最后一节韦德原本有两次机会超越历史,但遗憾的是,两次投篮均偏出,第四节韦德仅得到5分,并在终场前1分06秒被换下。

  2008选秀大会上的新秀迈克尔·比斯利此役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8分,16个篮板也刷新个人纪录。由于在另一块场地上,猛龙击败76人,这样热队锁定了东部第5的排名。

  如今季后赛席位无忧,在最后几场无关大局的常规赛中,热队完全可以让韦德和其他主力球员得到休整。最后两场比赛,热队将分别于当地时间周二客场战老鹰,周三回到主场迎战活塞。而东部排名第4的老鹰,将在下周末成为热队季后赛首轮的对手。

  不过,在韦德看来,赢得比赛要比超越赖斯的纪录更为重要。“我的队友们一定觉得我哪里不对劲了,因为我一句话也没说。”韦德赛后表示,“我并不知道有这个纪录,而且我也不在意。我所想的都是如何赢得一场伟大的胜利。”

  也许,韦德对纪录保持了低调,但是他在比赛中已经表达了很多。本场比赛,韦德30投19中,三分球12投6中,本赛季第三次得到50+。

  而另一个本赛季三次砍下50+的正是詹姆斯,其中包括了2月4日客战尼克斯时砍下的52分。而两天前,也是在麦迪逊花园,科比·布莱恩特轰下了本赛季单场最高的61分,至今无人超越。

  “我不知道,你怎么可以让一名MVP球员在你的篮下如此为所欲为。”尼克斯主教练德·安东尼说起韦德不可思议的表现时表示,“我们始终在祈祷他的手感能冷下来。”

  其实,本场比赛比斯利给了韦德很多帮助。当韦德成为三年来首位三节比赛即得分过50的球员,他特别感谢了这位新秀。因为在整个第四节,比斯利接管了比赛,共得到11分、6个篮板帮助热队锁定胜局。

  虽然韦德和主教练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均表示他们事先不知道已经很接近赖斯的得分纪录,但是热队的后卫马里奥·查尔默斯却透露,韦德应当知道自己与之非常接近。查尔默斯本场贡献15分、9次助攻,在韦德离场前正是他完成了热队的两次进攻。

  “他很清楚他得了多少分。”查尔默斯说,“我希望能完成我的第10次助攻,而他当然也希望拿球得分,但是他不是一个自私的人。”于是,韦德将球传给了比斯利。

  比斯利赛后也表达了对韦德的钦佩。“有一天,韦德一定能成为万分先生。他能不顾自己的得分而慷慨地给别人传球,这已经很能说明他的品格了。”

  “50+”英雄 尼克斯制造

  尼克斯似乎永远是“50+”英雄诞生的温床。继科比、詹姆斯之后,韦德成为本赛季第三个在这里完成“50+”的球员。在此前的比赛中,科比和詹姆斯分别在他们身上豪取过61分和52分。这也是本赛季第11次有球员得分超过50分。其中韦德、詹姆斯平分秋色各有三次,而科比的61分则独领风骚,为本赛季联盟最高单场得分。

  热队客战尼克斯,第三节比赛还剩26秒,韦德完成中投拿下本场比赛个人第50分。全场响起阵阵掌声,他也成为了继科比后第一位在前三节便能砍下50分的球员。此前,2006年11月30日,湖人打爵士,科比在前三节拿到52分,只是到了第四节,他一分钟都没上。而三年来,还没人完成这一壮举。

  “他一整晚都操控着比赛。当他手感火热的时候,漫漫长夜,你就只能受尽煎熬。”赛后,尼克斯球员哈林顿如此评价韦德的表现。丹东尼也说:“如果你有像他这样的球员,就只能依赖他了。”

  唯一的可惜是,第四节比赛韦德仅得到5分。末节还剩5分31秒,是韦德最后一次得分。期间,韦德只投了1个三分遗憾偏出,差一点就打破队史单场得分纪录。终场前1分06秒,韦德被替换下场。

  热队的助理教练们都期待着他能够打破赖斯56分的纪录,但是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在谈到为什么不把韦德继续留在场上的原因时,半开玩笑地说:“他已经打破了够多的纪录了,还是让这个纪录先暂时留给格伦·赖斯吧!”斯波尔斯特拉这么做的原因,还是季后赛为先,在胜负已定的情况下决定不要冒险。

  “超级马里奥”:并肩韦德 其乐无穷

  去年这个时候,马里奥·查尔默斯正忙于跟随堪萨斯大学征战NCAA总决赛。在与孟菲斯虎队的比赛中,关键时刻查尔默斯以一记大号三分把比赛拖入加时,最终帮助本队以戏剧化的方式实现大逆转、夺取冠军。查尔默斯因此也成为NCAA四强赛MOP(最突出球员)。

  一年之后,查尔默斯以场均10分、4次助攻的表现稳坐热队首发后卫。更重要的是,他是球队征战季后赛甚至夺取更伟大的目标——总冠军的重要一员。

  日前在接受Hoops Addict记者拉沙德·莫布里采访时,查尔默斯讲述了他为何从大学退学,以及在韦德身边打球的感受。

  莫布里:去年为堪萨斯大学投中那个神奇三分之后,我曾经采访过你。现在一年过去了,场内场外最主要的不同是什么?

  查尔默斯:最大的不同就是你有更多时间休息了。你知道,我现在不用上课了,所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休息和放松。这样打比赛感觉好很多,也多了很多乐趣。

  莫布里:这里(指更衣室)可能没有人比你更了解四强赛的感觉了,跟我们说说吧。

  查尔默斯:能够经历所有的比赛直到最后的庆典仪式,当然是很好的经历,所有的媒体包围着你,那种感觉非常美妙。

  莫布里:上场前,你在想些什么?而当冠军来临时,脑海中闪现的又是什么?

  查尔默斯:你只要把它当成是又一场比赛而已,你就不会紧张。我们的教练一直那样告诫我们,只把它当作一场比赛,这就是我们最终能赢的原因。

  莫布里:赛季末的时候,很多大学球员都会去参加选秀,不管他们是新人还是高年级生。但是你却中途离开了大学,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

  查尔默斯:我的决定都源自堪萨斯大学夺得了NCAA冠军。之前我们还三次夺得了12大联盟(NCAA的一个子联盟,一共12所学校参加)冠军,所以,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莫布里:那么,对那些还没有夺得过冠军,但是像你一样想尽早出来打球的孩子们,你有什么建议?你会建议他们多考虑一下吗?

  查尔默斯:如果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那么就去做吧。但是他们千万不能犹豫不决,觉得自己可能还需要再回到学校。我是那种想好了就去做的人。这就是我的感受。只不过我是他们中最幸运的那个。

  莫布里:和德怀特·韦德一起打球感觉如何?

  查尔默斯:哦,应该说乐趣无穷吧。他帮助你在场上尽情施展自己,而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整个球队,要远远胜过为他自己。这也是我们能成为一支优秀队伍的原因。

  莫布里:在还有季后赛要打的情况下,你怎么让自己得到休整?

  查尔默斯:还是一样。82场比赛中你是怎么休息的,季后赛就怎么休息。没什么区别。

  MVP悬念

  被拖到最后

  MVP评选即将开始,为了这项非常重要的荣誉,热队从上周开始为韦德的竞选进行精心准备。而韦德本赛季的第三次“50+”表现也为自己增加了砝码。此前美国媒体大多认为,詹姆斯几乎已触碰到MVP奖杯,但现在韦德却把悬念留到了最后。

  上周,热队特意为韦德制作了精美的DVD发放给拥有投票权的评委,还制作了一些写有“MV3”(3号为韦德的球衣号码)的T恤。但是这些都不如韦德在麦迪逊花园的表现更有说服力。

  这是韦德本赛季第3次砍下“50+”,而且均在全明星赛后创造。美国时间2月22日,客场对魔术,韦德拿下50分;3月14日,主场对爵士,韦德再拿50分。迄今为止,本赛季共有11次出现“50+”表演,其中拿过3次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韦德,另一个就是詹姆斯。

  巧合的是,詹姆斯两次“50+”也都是在全明星赛后创造。如果就全明星赛后的表现进行比较,韦德无疑更占优势。整个3月份,韦德场均拿到33.7分,詹姆斯则是28.2分;进入4月,韦德场均33.5分,詹姆斯28.7分。

  热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之前也表示,无论怎样,他都不会轻易雪藏韦德,一方面是为季后赛位次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韦德冲刺MVP积攒更多资本。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韦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