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4大中锋PK姚明不落下风 他就是客厅里的大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7:46  体坛周报

  姚明再胜霍华德,本赛季横扫魔兽。与魔兽的两战,姚明一共42分29个篮板,28投17中;霍华德一共26分19个篮板,21投10中。职业生涯面对面,姚明场均接近24分,霍华德场均12分,分差接近两倍。

  霍华德依靠整个赛季稳定的表现,毫无疑问将是本赛季第一阵容的中锋,但姚明总是能轻松击败他。自霍华德之后,姚明依靠场均接近20+10的表现和率领球队取得的成就,将是第二阵容里的中锋;奥尼尔返老还童,场均18分8.6个篮板,将占据第三阵容里的中锋位置;如果要选出当今NBA的四大中锋,我会把最后一个席位留给邓肯(我知道他号称是前锋,别逗了,他是个真正的中锋)。

  在四大中锋面对面的会战,姚明都不落下风。他率领火箭对太阳2胜1负,每场都是两双,场均17.3分14个篮板,奥尼尔19分9.3个篮板,两人平分秋色;姚明率领火箭对马刺2胜2负,和邓肯面对面攻防,姚明场均14分7个篮板,不如邓肯的19.3分8个篮板漂亮,但姚明的命中率高达49%,远高于邓肯的39.7%。无论是场上作用和效率,姚明在面对超强对手时往往都表现出色,但在面对像灰熊、76人、爵士这样没有出色中锋的球队时却无比艰难。遇强则强,遇弱反弱,这是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对手对姚明采用的防守不同。

  奥尼尔与邓肯,和姚明一样,都是基本功扎实、靠技术和力量吃饭的传统中锋,都是各自球队的进攻轴心;霍华德是21世纪的新中锋,技术能力不足,但从内心而言,他也愿意把自己和奥尼尔、邓肯、姚明划为一类。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的身高和力量,在防守中绝不轻易失去位置,因此他们都采用身后防守,极少绕前。换句话说,他们对姚明的防守,基本是从姚明接球后发动进攻开始,而不限制姚明接球。

  霍华德两次对姚明,都从下半场开始放弃身后防守,改用完全绕前。但他的绕前技术一般,没有小动作,重心偏高,且体重、下肢力量都不如姚明。当姚明面对魔兽,两人角力的核心就是“不跳”和“跳”。姚明的优势,是他的身高、体重、下肢力量和全面技术,魔兽的优势,是他的速度、弹跳和瞬间爆发力。

  如果魔兽能得到起跳空间,像超人一般腾空而起,姚明就只有瞻仰的份儿了。因此姚明整场比赛的攻守关键,就是不让魔兽跳起来。他不断的和霍华德保持身体接触,像个巨大的沙包一样挂在霍华德身上。我不跳,你也别跳,都站在地上,我比你高,比你投篮准。这就是姚明击败魔兽的绝招。包括霍华德在内,这些超级中锋之间的交锋,比的是力量和技术,也可以说,他们的防守实际上缺乏速度和攻击性。

  除此之外,整个NBA的其他中锋都像看待庞然大物一样,面对着奥尼尔、姚明、邓肯。他们知道,如果采用身后防守,无异于死路一条。因此他们的防守,都是从抢位开始,绝不让你能轻松得球。他们或者采用两侧的错位(四分之三)绕前,或者干脆完全绕前,围着你嗖嗖的转,坐在你的怀里或者膝盖上——你是树我是藤,我绕你;你是猫我是耗子,我闹你,反正让你坐卧不宁。即使是偶尔退到身后防守,他们也绝不会等着你进攻,而是不断地推和挤,用膝盖和胯骨顶你,用所有裁判可能会忽视的犯规动作对付你。一句话,他们采用的都是攻击性防守!名义上是防守,实际上是在不断地攻击姚明!你敢反击,我就应声倒地!

  老沃顿说,姚明就是你客厅里的一头大象,你不能忽视它。姚明就是这样一头大象,他威力十足,技术细腻,但他温和、缓慢。即使是和同样的传统中锋相比,姚明也没有奥尼尔的力量和爆发力,没有邓肯的速度和敏捷性,他依靠的是技术、高度和体重,因而最容易受到攻击。与此同时,一名传统中锋身边,必须有一名出色的后卫,在最好的时机、用最舒服的方式为他传球。但事实是,进入NBA7年以来,姚明身边换了无数后卫,真正最会传球的是已在职业暮年的老马克·杰克逊。

  我猜如果可以选择,现在的姚明情愿每天都面对奥尼尔、邓肯、霍华德这样的对手。但现实是,这是21世纪,传统绝迹。在高大的姚明身边,到处都是狮子、猛虎、豺狼、疯狗,他们飞奔着撕咬,从身后发动攻击,用速度杀死高度。

  这就是一只大象的处境。

  杨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