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号烂队验出火箭最短板 他心里应该始终装着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2: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休斯顿火箭今天做客阿科球馆,客场挑战萨克拉门托国王。火箭的首发阵容是:布鲁克斯、阿泰斯特、巴蒂尔、斯科拉和姚明,国王的首发五虎是:乌德里、加西亚、诺西奥尼、汤普森和霍伊斯。火箭在上半场打得很被动,第三节开始发威,一举拉开比分,最终以115-98在客场取得一场胜利。>>>您如何评价火箭本场比赛的胜利?

  开赴阿科球馆之前,火箭在主场先后干掉了波特兰开拓者和奥兰多魔术,士气大振,而对手国王,本季只获得了16场胜利,胜率稳居联盟倒数第一。无论是从哪一方面讲,火箭都应该轻松爆掉对手,取得三连胜。但火箭却和球迷们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前两节始终被对手压制,直到第三节才如梦方醒。对于一支志在突破首轮,甚至有更高目标的球队而言,战胜烂得掉渣的国王并没有什么可值得褒奖的,反倒是找出半场被动的原因,才更务实,更有实质意义。

  毋庸唠叨,火箭的立命之本是防守,是放慢比赛节奏,压制对手出手次数的同时限制对手的投篮命中率。仅以之前的两连胜为例,开拓者和魔术的进攻火力都不弱,但火箭能将他们的得分分别限制在88分和83分。但这场比赛,国王在首节就得到了33分(前两场比赛,开拓者和魔术的首节得分分别为25分和22分)。首节比赛中,国王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1.9%,三分球6投3中命中率50%。需要说明的是,限制对手得分只是衡量一支球队防守好坏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应该是看对手命中率。而今天让国王首节在高命中率支撑下得到高分,足以说明火箭的防守有了大问题。那么,为什么火箭的防守会出问题?或者说,为什么国王会有如此高效的进攻呢?

  答案很简单:火箭陷入了不熟悉的比赛节奏,而这种节奏,恰恰是国王无比喜欢的。诚然,国王是支烂队,但他们不缺投手,加西亚和诺西奥尼都能开火。更为关键的是,他们喜欢那种大开大合的开放式场面,也就是说,比赛节奏起来后,他们的进攻不容小觑。显然,火箭今天首节陷入了“敌人的圈套”,而首发控卫阿隆-布鲁克斯理所当然地要负首责。

  布鲁克斯成为火箭首发后,一直饱受诟病。大家都在批评小布无脑,只会个人进攻,不会串联组织。这有一定道理。但事实上,布鲁克斯最大的问题不是不会助攻,对于这个问题,里克-阿德尔曼让姚明、阿泰斯特、巴蒂尔等人更多地参与策应串联,从一定程度上能弥补这点不足。只从这场比赛的首节就能看出,布鲁克斯最大的顽疾是过分相信自己的速度,甚至有点卖弄的意思。也就是说,不管什么场面,只要让布鲁克斯拿球,他脑子里首先想到的就是展示速度。换句话说,小布根本不懂节奏。像打国王这种球队,哪怕是牺牲暂时的利益,只要你把速度降下来,这种军心涣散不怎么会打阵地进攻的球队就会抓瞎,就会自乱阵脚。可惜的是,今天布鲁克斯做得不够好。

  速度,本来是布鲁克斯的优势。但所谓优势,要懂得在合适的时间利用。否则,它可能只是个人的优势,反而成了全队的短板。这种矛盾不仅体现在与对手之间,也存在于队内,毕竟火箭拥有姚明这种移动速度慢的传统中锋,你倒是跑得很爽,可把姚明跑成了龙套,这球还怎么打?季后赛马上开打,那时候节奏的博弈将会更为激烈,我们不担心布鲁克斯的得分甚至是助攻(可由队友分担,或者战术弱化),真正担心的是他的速度,以及节奏。

  [网友调查][技术统计][现场组图][比赛实录]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