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德一战打破多项纪录 他的意志比传球更值得敬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5:54  体坛周报

  记者管维佳报道 基德已经老了。“我这些天经常会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走过的那些城市,菲尼克斯,我职业生涯身体状态最好的那几年在那儿度过。那时,我像现在的保罗这么快。”喜欢回忆过去,这是上岁数的人爱干的事。

  基德已经老了,他已经36岁,在NBA打了15年,已经打了1102场常规赛,足以让他超过儿时偶像魔术师约翰逊,爬升到NBA历史助攻榜的第三位。在这场可以写进他个人史册的比赛之后,另一位未来名人堂控卫纳什,特地走到中线,拥抱他,祝贺他。

  拥抱和祝贺都出于真心,但此时纳什心里,更多的恐怕会是苦涩。在以116比140负于小牛后,太阳已经彻底失去了冲击季后赛的希望:太阳落后4个胜场,小牛在交锋纪录上又以3比1占优,除非最后5场比赛太阳全胜同时小牛全败,太阳才能后来居上,而这,无异于天方夜谭。

  一场打破多项纪录

  基德曾在太阳效力4年半,至今仍有菲尼克斯球迷记得,当地麦当劳还推出过一款名叫贾森·基德的汉堡。就在这场决定两队本赛季生死存亡的比赛里,基德似乎回到了状态最好的那几年,他那么快,纳什和巴尔博萨都跟不住他,他那么壮,在低位单打吸引包夹,给队友创造空位三分机会。全场比赛,小牛投中15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0%。基德前两节就已经助攻16次,打破队史半场助攻纪录,顺手超过魔术师在助攻榜上的排名。

  场边担任ABC电视台评论员的马克·杰克逊,在历史助攻榜上排名第二,他是基德下一个要赶超的目标。半场休息时,杰克逊对基德说:“看来如果这场比赛打加时,你就能连我都超过了。”这场比赛不光没打加时,基德连第四节都没打,但仍然贡献了19分20次助攻。要知道,在基德数据极其华丽的职业生涯中,也只拿过一次双20。20次助攻,也打破了小牛队史非加时比赛的助攻纪录。

  赛后有人问:“能在36岁的年纪,拿到20次助攻,秘诀何在?”基德还是那个老理论:“关键是队友能把球投进,有时要靠运气,比如乔什的那个超远投。”他说的是半场结束前霍华德接基德的底线球,在后场距篮筐25米远投进的三分。但运气只是一方面,第二节伊始,小牛只领先1分,但基德上场后连砍10分8次助攻,半场结束时,小牛已经建立了22分的优势。

  他拥有钢铁的意志

  赛后,所有记者包围着他,有人打趣说,基德的更衣柜前,本赛季还从来没围过这么多人。但基德只是在谈这场比赛取胜的意义,他的队友投得有多准,霍华德的复出对小牛的帮助有多大。直到人差不多都走了,基德才谈起自己,以及被自己超越的魔术师。

  基德说,他从小就是魔术师的球迷,因为魔术师和湖人的表演时刻,他爱上了传球,爱上了他整个职业生涯都追求的那种打球方式——自己可以不得分,但要帮助队友、帮助球队取胜。“从魔术师那里,我学到了享受比赛,享受传球的乐趣。”基德说,“他打球时总是那么快乐,他在传球中找到了乐趣,这就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东西。”

  学习并在某一点上超越魔术师,不是光靠意愿,同时也要靠天赋。基德对队友的习惯了然于胸,他发现诺维茨基和特里投篮前总是喜欢拍一下球,所以给他俩尽量传击地球。他甚至会去研究对手每位球员的防守习惯,“因为这个联盟有很多球员不喜欢防守。”

  基德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帮球队赢球,特别是在关键场次里,他总是能爆发更大的能量。卡莱尔说:“贾森·基德拥有钢铁般的意志。他知道我们必须拿下这场比赛。”

  基德已经老了,他的确无法成为历史助攻王。他也不可能总是爆发,但在去转投拥有巨星的球队,实现冠军梦之前,他还希望再进行一次尝试,看看能带领小牛走多远。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