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死了一个时代谢幕 保留两大核心重组计划成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5: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后一句话,尤其适合太阳如今的处境。

  北京时间4月6日,在达拉斯的美航中心球馆,太阳116比140输给小牛24分。此战过后,太阳的常规赛还剩5场,却落后西部第八的小牛4场球。太阳晋级季后赛的唯一一种可能就是:太阳余下5场全胜,小牛余下5场全输。谁都知道,这种理论希望其实更像美好的愿望,99%都不可能实现。

  时光倒转,2004-06两个赛季,太阳连续两年杀入西部决赛,其赏心悦目的球风和激动人心的打法,为无数球迷津津乐道。如今,太阳攻势虽盛,但防守破绽百出,球队只剩一副虚无的灵魂,看上去很美,实则糟糕透顶。

  一个时代就这样落下帷幕,太阳重组终将提上球队高层的议事日程。上赛季的改革已被证明是失败之举,如何吸取教训破旧立新,科尔必须三思而后行。

  攻防失衡酿成关键一败

  和小牛的比赛,对太阳无异于生死战。但就在如此命运攸关的比赛中,太阳在防守上的老毛病依然难以改变。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何之前打骑士只拿74分的小牛,第三节还剩5分钟,就已在太阳身上突破了100分?第三节结束,小牛的基德就已完成19分、20次助攻的壮举,险些书写个人职业生涯第二次“20+20”。

  “我觉得我们现在几乎不能呼吸了,”纳什说。

  “我原本以为这是一场艰苦缠斗的比赛,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地战斗。但朋友们,我错了,”希尔说。

  “没有任何借口可言。即使一百万年后,我也很难理解,我们会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打成这个样子,”金特里说。

  其实太阳输球的道理很简单,他们的防守实在太差了。有当地记者看到,赛后从更衣室出来,金特里的双眼已经湿润,他对记者抱怨最多的,就是球队的防守问题:“如果我们要想成为一支优秀的球队,我们就必须让自己的防守变得更具稳定性。(防守)不能总是一晚好,一晚差,一场比赛丢140分,真的很令人烦恼。”

  无论是前任主帅波特,还是现任主帅金特里,都没能改变太阳在防守上存在的顽疾。目前为止,太阳场均丢107.7分,排在联盟失分榜第四位。即使丹东尼带队时,太阳的失分也总是“名列前茅”,但场均丢如此多分,这还是第一次。

  防守顾此失彼,影响最大的是太阳的客场战绩。过去四个赛季,太阳客场平均能取得27场胜利,可截至目前,他们在客场只赢了16场球(总共打了38场)。过去10个客场,太阳更是输了9场,仅上半场,他们场均竟要丢64.7分。

  讽刺的是,太阳防守差,进攻却活力十足。截止目前,他们的场均得分和投篮命中率都在联盟高居首位。在NBA近51年的历史中,有此成绩的球队还从未缺席过季后赛舞台。而因防守太差导致进攻优势丧失殆尽,继而错过季后赛,太阳或许将开创一个尴尬的历史。

  引援失策黑洞越来越大

  2月底,小斯进行视网膜手术,提前告别本赛季,这是太阳下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就在小斯受伤前,去年年底,太阳和山猫完成一笔涉及五人的交易。他们用迪奥、贝尔和希恩-辛格特里换来杰森-理查德森和贾里德-达德利。

  “我们只能让三个小前锋出现在四号位的位置,这是球队的最大问题,”缺少了小斯,纳什认为球队的引援工作无法弥补这一致命漏洞,“很显然,那段时间,我们都感到失望,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些挚爱的队友、一批伟大的球员。他们和前任主帅特里(波特)不合,无法很好地上场比赛,所以他们就离开了球队。”

  美国著名的ESPN体育网也认为,太阳迅速衰败和球队两笔失败交易密不可分。一笔就是贝尔,另一笔则是上赛季离队的肖恩-马里昂。他俩离队之后,太阳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者。

  关键在于,马里昂和贝尔恰是太阳防守端的重要棋子。马里昂有篮板、有抢断、还有对对手外线的封盖能力;贝尔更是科比的“克星”,他的外线人盯人防守,令联盟诸多得分高手都不敢小觑。

  外线防守不力,正是太阳整体防守愈发疲软的表征。和小牛的比赛,太阳全场让对手投中14个三分球,命中率达60%,外线不设防成为失败主因。本赛季,太阳对手的场均三分命中率达到38.4%。而两年之前,也就是2006-07赛季,太阳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6.3%。

  现在,太阳试图用巴恩斯和里查德森取代马里昂和贝尔。这两人都是2006-07赛季创造勇士黑八奇迹的英雄,但也别忘了,当年的勇士场均丢分达107分,在全联盟失分榜上高居第一位。

  美国媒体就此建议太阳高层,今年夏天,他们可以全力网罗阿里扎。后者人高马大,外线防守自有一套,本赛季是他和湖人所签合同的最后一年。据美国媒体预计,只要太阳愿出560万美元左右的中产合同,他们就很有希望得到这名外线防守悍将。

  重组改革两大核心不动

  现在看来,太阳6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几乎已成铁定事实。风雨过后,这支老牌劲旅如何重组,又将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下赛季,37岁老将希尔的合同就将到期。本赛季,在队医阿隆-尼尔森的帮助下,这名老将焕发第二春,全勤出战,表现不俗。除他之外,35岁的纳什和37岁的奥尼尔合同都将在2010年夏天到期,他们何去何从,也将决定太阳以何种姿态迎接未来挑战。

  据美国媒体报道,太阳现在已决定给纳什一份延长续约的新合同。纳什本人似乎也欣然接受留在菲尼克斯,他如此回答记者有关续约意向的提问:“我很期待和球队进行(续约)谈判……”

  组织核心提前确定,而关于奥尼尔和小斯之间的问题,注定还将浮出水面。小斯的合同虽然要到2010-11赛季后结束,但他在2010年就拥有提前终止合同的权利。早在小斯受伤之前,他就表示希望成为球队真正的进攻核心。菲尼克斯媒体预测,只要太阳抛弃纳什和奥胖,小斯的愿望就会实现。尤其在他和奥尼尔之间,球队必须做出一个取舍,这个决定,还将成为球队改革趋势的风向标。

  当然,太阳已经吃过一次亏,急功近利弄来奥尼尔,已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尽管奥胖个人的发挥无需置疑。从这个角度上分析,既然太阳决定留下纳什,再留奥尼尔的话,意味着球队还将以老将阵容赌未来,媒体和球迷期待的大手术也就无从谈起了。

  在人员重组方案出台前,太阳先已基本确定和前任主帅金特里完成续约。在小斯受伤后,金特里的“七秒战术”理论获得了一定成功,而且他在更衣室的控制力也得到了广泛认同。“他懂得运动的本质,我想他适合这里的工作,”奥尼尔说;“他工作中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念头,在这里,他还有许多潜能可以激发,”科尔如此评价金特里。

  目前为止,金特里率队的总成绩仅为190胜238负。既然金特里和纳什的核心班底不变,太阳的未来又会产生何种蜕变?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太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