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CAA历史球员篇:四双震古烁今 单场百分媲美神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1: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7日,现代篮球开始有严谨的技术统计始于1937-38赛季,从那个赛季开始,球队每次得分后开始发底线球而不是中锋重新跳球。从1947-48赛季开始,NCAA官方开始统计个人得分数据;到了1950-51赛季,篮板数据也开始纳入统计范畴之内(球队篮板从1954-55赛季开始);助攻是1983-84赛季开始才正式纳入,封盖和抢断是在1985-86赛季、而三分球统计则从1986-87赛季开始。

  无巧不成书,和NBA一样,NCAA球员单场得分纪录同样是100分,这是由弗兰克-塞尔维(Frank Selvy)于1954年2月14日在富曼大学和纽布里大学的比赛中创造。那场比赛塞尔维投中41球、同时还有18次罚球得分。

  球员单季得分纪录则由“手枪”皮特-马拉维奇保持,1970年马拉维奇31场比赛轰下1381分(投中522球、命中337个罚球),场均44.5分。马拉维奇同时还保持着球员NCAA生涯得分纪录(3,667分)和生涯场均得分纪录(44.2分)。

  NCAA历史上球员最传奇的首秀当属“天勾”贾巴尔的第一场大学比赛,1966年12月4日,贾巴尔在UCLA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比赛中狂砍56分震动全美。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数据是球员单场比赛连续投中纪录,1967年12月7日,道格-格莱森(Doug Grayson)在肯塔基州立和北卡的比赛中连中16球(单场比赛他19投18中),这个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不过加里-波塞特曾在1987年1月8日尼亚加拉和锡耶纳的比赛中连中11记三分,也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不过波塞特依然不是球员单场三分纪录保持者,1996年12月15日,凯斯-维尼在马绍尔和摩海德州立的比赛中三分球25投15中;球员单季三分球命中数纪录保持者是斯蒂芬-库里(2008赛季库里共投中162个三分);球员NCAA生涯三分命中数纪录则还是J.J.-雷迪克保持的457个。

  NCAA历史篮板王是汤姆-葛拉(Tom Gola),在1952-55四年间118场比赛葛拉共抢到2,201个篮板;球员单场篮板纪录则由比尔-钱伯斯保持,1953年2月15日钱伯斯在威廉玛丽和维吉尼亚大学的比赛中狂抓51个篮板。

  NCAA历史助攻王是杜克大学的鲍比-赫利(Bobby Hurley),1990-93赛季间赫利出场140次送出1,076次助攻;球员单季场均助攻纪录则是“小将军”艾弗里-约翰逊保持的13.3次,1988赛季约翰逊30场比赛送出399次助攻令人叹服。约翰逊同时和托尼-法尔利(Tony Fairley)、谢曼-道格拉斯(Sherman Douglas)一起保持着球员单场助攻纪录(22次)。

  历史火锅王和抢断王分别是沃伊切赫-梅里达(535)和约翰-莱汉(385)。历史两双王是蒂姆-邓肯(87次)、三双王则是沙奎尔-奥尼尔和迈克尔-安德森(各有6次);田纳西大学马丁分校的莱斯特-哈德森则在2008赛季打出了NCAA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四双(25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10次抢断)。

  注:本文涉及数据均为NCAA Division I赛区、截止到2008赛季

  (Stanley)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CA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