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限制玫瑰王子是关键 火箭影帝应该暗渡陈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1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消息,4月6日上午7点,休斯顿火箭将坐镇丰田中心,主场迎战波特兰开拓者的挑战。连续在菲尼克斯和洛杉矶被太阳和湖人击败后,火箭亟需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可开拓者也不是好对付的主儿,明天势必又将是一场恶战。

   北京时间4月6日上午7点直播火箭VS开拓者 点击进入新浪直播室

   截止到今天,开拓者的战绩是48胜27负,排名西部第四,而火箭则为48胜28负,位列西部第五。倘若现在季后赛就开打,仅从排名上看两队将在季后赛首轮相遇。诚然,现在西部形势混乱,2-8名之间的排名随时都在发生变化,此时预测火箭的季后赛对手不太靠谱。但必须承认的是,开拓者是火箭最有可能在首轮碰上的对手之一。这种意义上,明天的比赛不仅事关胜负,还关系到季后赛的士气,甚至有可能——只是有可能——是季后赛首轮的预演。

   对于姚明而言,每次碰到开拓者,他都打得很别扭。本赛季前2次交锋,姚明分别只拿下了13分6个篮板和15分8个篮板,得分和篮板都低于赛季平均值。最近麦克米兰教练让普尔兹比拉打首发中锋,此君身体强壮,底盘扎实,球风硬朗,篮板和盖帽都很不错。打火箭的时候,麦克米兰会让普尔兹比拉先一对一顶住姚明,然后随时安排其他人来夹击骚扰。这种情况下,姚明在前两次对阵开拓者时都遇到了很大麻烦。当然,单纯从实力上说,姚明还是要胜过普尔兹比拉一筹,他的问题在于在遭遇夹击的时候要把握好个人攻击和往外传球的火候,处理好这个度。对姚明不利的是,他还要对付替补上阵的格雷格-奥登。从个人攻击上说,奥登单打姚明应该很困难,可他的防守功力很深厚,姚明想单吃也不简单。更何况,在与奥尼尔和大加索尔的缠斗后,姚明的体能是个问题,此番又要先面对蓝领普尔兹比拉,后对付状元郎奥登,明天的比赛肯定不会轻松。

   姚明遭遇重点照顾是可以预期的,这种情况下,首发的另一个内线路易斯-斯科拉就要承担更多攻击任务。首先,斯科拉具备单挑进攻大梁的能力,当姚明吸引对手注意力,他有能力来暗度陈仓,打开缺口;另外一点,只有他增强侵略性,增加攻击的戏码,才能替姚明分忧,分散对手对姚明的注意力。当然,斯科拉的防守对火箭也很重要,因为他对位防守的是投篮精准的阿尔德里奇。本赛季双方首次交锋时,斯科拉对阿尔德里奇的防守就不太成功,前三节后者就15投11中,无奈之下里克-阿德尔曼只得让海耶斯换下阿根廷人,防守效果果然有了大的转变。因此,只从内线来看,斯科拉面临的挑战一点都不比姚明小。

   开拓者另外一个令火箭头疼的球员是“玫瑰花园王子”布兰顿-罗伊。尽管刚入联盟没几年,但罗伊的成熟度令人感到恐怖。进攻端,罗伊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突破看似不快,却少人能防,投篮看似不经意,命中率却极高,另外他的心理素质也超级稳定,想必那次0.8秒绝杀会令姚明、令火箭印象深刻。在联盟的2号位球员中,罗伊不似韦德那样劲爆,不似科比那样狰狞,但难对付的程度,一点也亚于他们。每每遇上这样的超级摇摆人,阿帅都会视防守效果让肖恩-巴蒂尔和罗恩-阿泰斯特轮番防守。因此,明天的比赛,不但是内线的博弈,也是锋卫之间的攻防大战。可以说,这个位置上的攻与守的效果,对火箭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最近手感回升的巴蒂尔和低位单打出色的阿泰斯特也是火箭的攻击手,他们的进攻同样不可或缺。

   火箭尽管是主场作战,但连续打了两场强度很大的比赛后,他们的体能储备并不比对手多。而开拓者恰恰是一支激情无限的青年军,体能充沛和打球的人多——巴图姆、费尔南德斯等人都是活力小子——正是他们的优势。魔术大胜骑士那场比赛,大范甘迪曾朝弟子们大吼,“他们(骑士)是想落入阵地战,你们要冲垮他们。”想必麦克米兰也会抱有这种想法,火箭熟稔打阵地战,他们势必会想用快制胜,用速度冲击。这一点,火箭也应做好充足的准备。

   双方预计首发

   火箭:布鲁克斯、阿泰斯特、巴蒂尔、斯科拉、姚明

   开拓者:布雷克、罗伊、巴图姆、阿尔德里奇、普尔兹比拉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