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问题让火箭蒙上阴影 控卫太年轻姚明接不到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0:55  体坛周报

  张卫平专栏

  4月2日,火箭客场109比114不敌太阳,错失成为西南区老大的良机。火箭从领先7分到落后8分,被太阳打了个“15:0”,这让人们产生疑问:为什么阵容齐整,马上要迎接季后赛的火箭,还会出现如此夸张的起伏?

  过去一周,火箭只经历了一场比赛,可是获得充沛调养时间的他们,却没有能解决球队现在所要面临的三个大问题。

  当务之急,是确立球队的战术体系,因为到目前为止打法依旧不够明确。人人都知道火箭最稳定的得分点就是姚明,作为联盟顶尖的中锋,球只要传到姚明手中,就一定不会让队友失望,不会让主教练失望。可现在的问题恰恰是,球无法很顺畅地传到姚明手中,即使球传到了姚明手上,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掩护姚明投篮的问题。只要对手绕前防守,姚明肯定接不到球,即便斯科拉提到罚球线做策应,即便在三秒区弱侧的防守队员撤空以便反调姚明,都无法奏效。

  第二个大问题是,无论阿德尔曼多么努力地告诉球员,如何选择合适的时机进攻,都无法解决瞎投乱打的毛病。比如,4月2日火箭与太阳一战,布鲁克斯经常一个人猛冲猛打,杀到三分线给对手来一记冷枪。有时候的确投进了,比分牌也的确出现了变化,可问题是布鲁克斯在这种时候的投篮时机是否恰当,出手是否合理。球投进了还好说,可一旦投不进去,对手抢到篮板球或者抓住失误,回身立刻就还以颜色,这种盲目的投篮选择往往会极大地伤害到球队士气。

  一旦布鲁克斯开始瞎打,违背了球队的既定战术,阿泰斯特就会强出头,和组织后卫争夺控球权。可阿泰斯特在上线和姚明完成挡拆之后基本不传球,没有稳定投篮技术的他时常给球队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即便是突破,速度偏慢的阿泰斯特也总是出现失误。

  最后一点,在火箭现在的阵容结构中,几乎没有球员可以完成一打一。可是没有单打能力的火箭球员,更要命的是还无法让手中的球顺畅地转移,调动全队的积极性。外线几名球员,无论谁拿球都会在自己手上耽误几秒钟,然后才开始寻找机会。

  上述这些问题,并非阿德尔曼所致,作为一名主教练,他已经想到了能想的办法,根源在于火箭的控卫太年轻,没有经验,没有能力指挥全队进攻。

  回想比赛中纳什休息的时候,火箭取得的7分领先,再到金特里将纳什重新派遣上场,带领太阳打出的15比0小高潮。关键就在于经验以及对比赛的掌控。因为同样都是在不停地运球,纳什对局面的控制能力远非布鲁克斯能够企及。

  很快就将进入季后赛的火箭,必须打出自己的特点,这样才能确保冲过第一轮,甚至第二轮,否则依旧重蹈覆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