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弗森一世英雄悲情收场 他和活塞谁在为谁牺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0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日,新泽西篮网111-98战胜底特律活塞。阿伦-艾弗森以替补出战仅得4分。

  艾弗森这个赛季陷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他的场均得分是入行以来最少的,加上活塞战绩不振,难免有人认为他才是汽车城军团滑坡的罪魁祸首,这其实存在一些误解。就好像丹佛掘金的成功不能简单归结为昌西-比卢普斯的优异发挥一样,活塞的覆灭也应该是各种内外因素的综合结果,而艾弗森仅仅在其间扮演了悲剧性的角色而已。

  首先大家关注的,当然是答案打替补这件事。乍一看来,迈克-库里把艾弗森贬到板凳席,有些许惩罚的味道,实际上却不是这样。活塞现在的三大后卫中,艾弗森一度被乔-杜马斯视作球队再进一步的解药,但理查德-汉密尔顿和罗尼-斯塔基的队内地位也不可忽视。前者是昔日夺冠的老臣,后者是未来倚重的对象,三个人争两个位置本来就是很尴尬的事情。

  熟悉活塞的球迷应该知道,库里这个赛季在后场用兵方面是经历了一些反复的。三大后卫的用法其实无非就是四种:两人混搭三种,再加上三人同时上场。库里在先后让斯塔基和汉密尔顿打替补,以及委任三人一齐首发之后,发现效果都不尽人意,才让艾弗森从第六人打起。我们与其说这是主教练灵光一现的举动,倒不如说是库里把能打的牌都打过了,现在除了选择第四种方案也没有别的办法。

  其实艾弗森表现不好,恰恰说明他和球队的战术冲突还没摆到台面上。这位入行13载的得分奇才正在经历职业生涯中最难施加影响力的一支球队。举个例子,很多人觉得库里在用兵上给艾弗森让路,间接影响了活塞的战绩。这种说法有想当然的感觉,也是对活塞旧有体系稳固性的一种低估。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在于,不管库里是不是把阵容搞得速球化了一些,比如让侧翼搭档汉密尔顿和泰夏安-普林斯去打锋线,他们的根骨是没有变的。根据ESPN的统计,活塞的比赛节奏仍在联盟叨陪末座,这就说明哪怕换走阵地战控卫比卢普斯,汽车城军团实际上仍在玩这几年称霸东部的那一套。我们在指责艾弗森影响活塞团队氛围的同时,不如反过来想一想,活塞何曾在适应艾弗森球路的时候有过妥协和退让?这对宾主其实是同样倔强的。

  这时候,我们难免想起远在西部的沙奎尔-奥尼尔。他和艾弗森一样同样是需要“以我为主”的球员,菲尼克斯太阳在和大鲨鱼相处的过程中吃的苦头也不算少。但至少来说,奥尼尔的技术统计上去了,太阳的下滑才能视作某种牺牲。眼下活塞的战绩糟糕,艾弗森的数据也不怎么样,你能说得清楚谁在为谁牺牲?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活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