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VS太阳四看点:低位杀器互殴 小鬼挑战风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7: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4月2日上午10点,休斯顿火箭将客场挑战菲尼克斯太阳。火箭正在为争取更好的季后赛排名而努力,而太阳尽管遭遇三连败,离季后赛大门渐行渐远,但他们显然不会轻易摆烂,哪怕只是为了理论上的晋级希望。因此来说,这场比赛依然不乏看点——

   看点1:节奏博弈,盾坚还是矛利?

   杰夫-范甘迪时代,火箭是联盟中一流防守球队,在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和场均得分方面,少有球队能出其右。尽管里克-阿德尔曼是有名的进攻型教头,普林斯顿体系绚烂至极,但他在休斯顿的进攻实验并未取得成功,上季火箭在姚明半道报销的情况下豪取55胜,倚赖的就是防守。本赛季,火箭的防守有所下降,但场均失分只有94.5分,依然联盟顶尖。而太阳则正好相反。迈克-德安东尼时代,太阳高举跑轰大旗,靠速度和三分傲视联盟。特里-波特曾满腹抱负,用防守拯救这只凤凰,最终落了个被炒鱿鱼的凄凉下场。金特里接任,重祭跑轰。迄今为止,太阳场均得分107.7分,联盟第二。太阳和火箭,是两种风格的代言人。此番相遇,是矛和盾之争,到底谁能将比赛纳入自己熟稔的节奏呢?

   看点2:横扫太阳?

   姚明有自己“喜欢”的球队,几乎每次和他们交锋,都打得风生水起,极其顺手,比如迈阿密热火。

   姚明也有自己“讨厌”的球队,几乎每次和他们交锋,不管最后的输赢,都打得很费力,比如菲尼克斯太阳。

   打太阳费劲其实并不难理解。太阳的标志是速度快,投篮准,不按常规套路出牌。而姚明恰恰是传统中锋,最好要落入阵地一板一眼地打。遇到太阳意味着姚明来回折返跑的频率增加,体能本来就不是强项,感觉不爽也就不足为怪了。姚明的风格,就是火箭的风格。太阳尚在巅峰时,是姚明和火箭最为头疼的对手之一。时过境迁,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奥尼尔加盟,两次换帅,多次交易,年龄老化,伤病不断,重建在即……种种因素叠加,太阳和火箭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本赛季前两次交锋,火箭均笑到了最后。倘若明天再次战而胜之,本赛季火箭将完成对太阳的横扫——这,将会是姚明加盟火箭以来的第一次。

   看点3:姚鲨对决!

   曾几何时,姚明和奥尼尔的PK是联盟的重头戏之一,这是两个传统中锋之间的较量,是两大低位杀器之间的厮杀……

   但如今,鲨鱼逐渐老矣,姚明日益强大,两人的对决已然不再那么为人瞩目。尽管如此,刨除这些炒作因素,奥尼尔遭遇姚明,仍然是大片,是好戏。本赛季,奥尼尔有些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意思,这个大仙人掌在沙漠之城重新焕发活力,至少在20分钟内,其实力仍然不可小觑。另外还有一点,奥尼尔好胜,要强,每次遇到德怀特-霍华德、姚明这种级别的对手,总会毫无保留,倾尽全力,杀得格外起劲儿。明天,站在奥尼尔面前的,是老对手姚明,这一次鲨鱼还会露出狰狞的獠牙吗?姚明又该如何去应对?

   看点4:小鬼PK纳什

   昔日助攻王,连续两届常规赛MVP,天生的跑轰发动机,风之子……谁都知道,尽管纳什巅峰不再,但依然不容小觑,只要让他找到自己的节奏,对位控卫就要遭殃了。本季,纳什的数据全面下滑,但助攻数仍然位列联盟第三,他的急停后仰投篮依旧精准。恰恰,火箭的1号位是短板,尤其是在拉夫-阿尔斯通被交易走之后。无论是阿隆-布鲁克斯,还是新来的洛瑞,都难以令人满意。明天的比赛,倘若他俩合力能把纳什的发挥限制到平均水平以下,火箭有很大胜算。问题是,他们能令人放心吗?假如防不住纳什,他们能否打好进攻,争取和纳什兑子?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