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半道雄起功在两人 妙手应对顽疾谁说阿帅昏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5: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据ESPN报道,专家艾瑞克-尼尔撰文分析了休斯顿火箭之所以能在苦难重重的情况下排在西部第三的原因,现将全文摘译如下——

  当我告诉你火箭现在排在西部第三名,你也许不会感到惊讶,因为大多数人从一开始就觉得,罗恩-阿泰斯特的加盟会让他们成为竞争力很强的球队。可当我告诉你火箭是在面临如下困难时取得现在的成绩的呢——阿泰斯特因伤缺席了13场比赛;肖恩-巴蒂尔和特雷西-麦格雷迪因伤分别缺席了22场和37场;交易截止日前送走了主控拉夫-阿尔斯通;主要轮换球员卡尔-兰德里遭遇不幸腿部中弹……然后你会情不自禁地问:火箭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他们是如何自2月中旬以来取得了16胜5负的骄人战绩的呢,期间还战胜了诸如骑士、掘金、黄蜂和马刺这样的强队?他们是如何成为其他球队的一个危险的对手的呢?

  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如此解释:“你不要指望只用一种方法(达到目前的高度)。”莫雷表示,球队需要真正的化学反应,而不是简单的阿泰斯特+麦蒂+姚明这样的算术题,“你必须总是考虑到突发事件和灵活的应对措施。”

  的确是这样。麦蒂选择接受手术赛季报销后,赛季开局状态一般的罗恩-阿泰斯特增加了对于球队的贡献。莫雷这个数据分析大师和他的团队通过精密的数据分析建立起了一套引进新援的“秘笈”。兰德里,这个低位秀在攻防两端都充满能量。巴蒂尔是顶尖外线防守球员和稳定的三分手。还有布鲁克斯,2007年的第26号秀已经证明自己是出色的得分手,莫雷说“我们知道他身上有些独特的东西”。

  但是这种数据分析总归是纸面上的,莫雷团队更看中的是球员们能否捏合成一个团队,而不是各自孤立地打球。正因为此,赛季尚未开打时,莫雷很少把阿泰斯特和所谓BIG 3挂在嘴边,而更为看中轮换阵容的深度,以及应对伤病的能力。

  当麦蒂带着场均15.6分、5次助攻和4.4个篮板离开球场时,火箭并未陷入慌乱,而是把他的时间分配给了阿泰斯特(出场时间由26.5分钟涨到了37.8分钟)和巴蒂尔(出场时间由31.9分钟变为36.9分钟)。而且,麦蒂报销后,火箭的防守变得更为严密。阿泰斯特(+6.2)和巴蒂尔(+6.4)的效率都要高于麦蒂(+2.8),布鲁克斯、阿泰斯特、巴蒂尔、斯科拉和姚明的新版首发效果也明显好于阿尔斯通、麦蒂、阿泰斯特、斯科拉和姚明,以及布鲁克斯、麦蒂、巴蒂尔、斯科拉和姚明。

  73场比赛结束后,火箭已经排出了17套首发阵容,但莫雷强调,最大限度地发挥每名球员的特点是火箭成功的关键,另外火箭总经理还指出主教练里克-阿德尔曼愿意启用老将和新手,大个子和小个子,攻击利器和防守盾牌,针对不同的情况排出不同的配置。“他(阿德尔曼)让那些能够带来胜利的球员打球。”莫雷说。

  火箭把阿尔斯通交易走后,阿帅不按常规套路出牌,注重灵活性的效果进一步得到了印证。为了将拉夫走人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阿德尔曼针对不同的情况灵活安排布鲁克斯和洛瑞的出场时间。事实证明,火箭并不是在苟延残喘,而是真正地得到了提高。交易过后,布鲁克斯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30分钟,洛瑞则是21.3分钟,他们综合起来的效率(-0.3)要比阿尔斯通(-2.9)高。

  任何一支球队都可能遭遇主要球员陷入伤病,但一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和一支早早回家钓鱼的球队之间的区别在于:他们是否让自己最好的球员保持健康。很显然,在这方面,莫雷的休斯顿火箭做得不错。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麦蒂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