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帅时代麦蒂悲情泪水 宿敌爵士留给姚明灰色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1:15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火箭和爵士的恩怨,年头久了,已经是宿敌了。

  一直看火箭的球迷应该还记得纳克巴。一个斯洛文尼亚小伙,长得很帅,三分很准。他和姚明同年进入NBA,颠沛流离,可休斯敦的球迷一直喜欢他。火箭为他做过摇头娃娃。纳克巴的摇头娃娃很特别,别人的都只抱个篮球而已,可是纳克巴的那个,左手还抓着一条紫色的布。

  这块布是有故事的。03-04赛季火箭打进季后赛,首轮就遇到了有四大天王的湖人。比赛中,纳克巴抢断球成功,然后立刻往湖人的篮下冲过去,准备大力把球灌进篮筐。可马龙斜着冲过来,硬生生地撞在纳克巴腰上,小伙失去了平衡,重重地跌在地板上。他站起来,没发火,没骂人,继续比赛。两个回合后,马龙得球上篮,纳克巴冲过去,劈头就是一个火锅,硬把马龙从天上砸了下来。老马龙丢了面子,放下球就要跟纳克巴干架。全场的休斯敦球迷不答应了,休斯敦人本来最讨厌的队伍就是湖人和爵士,嚷嚷着,骂声一片。

  火箭和爵士的恩怨,能追溯到马龙和奥拉朱旺的年代。可那些,姚明不知道,也用不着知道,他的脑海里已经存下了太多与盐湖城,与爵士有关的记忆,只是,那些都是灰色的。爵士仿佛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就横亘在火箭和季后赛第二轮面前。两年了,他们使出浑身力气,也没能击败爵士。现在,他们依旧没能看到希望。季后赛的对手都不好打,可火箭怕爵士,仿佛天敌一般,相生相克。如果今年季后赛再一次遇到火箭,那些往事,那些灰色的记忆将再次泛起。

  还在范甘迪时代,火箭没能赢爵士。

  2007年的夏天,他们与爵士苦战七场。至今,姚明还记得那个潮热郁闷的夜晚,休斯敦典型的五月,空气仿佛能拧出水来,姚明几乎快哭了。他们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把和爵士的系列赛拖到了第七场,拖到了48分钟的最后时刻,可就是没能挺住这最后一口气儿。

  他坐在属于自己的衣柜前,艰难地把这么句话从嘴里挤出来:“我想哭,我觉得,现在仿佛是世界末日。”他难受,可又不想把自己的难受展现在全世界面前。他努力着,想把自己从沦陷的情绪中摆脱出来:“夏天开始了,假期开始了,能玩游戏了。”可他的努力是徒劳的,不由自主的,他还是会想到自己又一次倒在季后赛第一轮,继续自责到:“怎么就拿不到篮板呢,最后的那三个篮板球,前两个弹得太远了,拿不到也就算了,可第三个我该拿到的啊,如果拿到了,赢的就是我们了。”停了两秒钟,他又说:“要不,咱们待会出去玩玩,散散心?”再过两秒钟,他的思路又回到了比赛上:“怎么就输了呢……”

  七场苦战,电影一般在他脑子里过。2比0领先,乐呵呵地去了盐湖城,刚到就被打傻了,再没扳回来过。犹他球迷疯狂的喊声,火箭球迷的一声叹气,都在姚明脑子里绕。他发着狠,说:“明年,我们会好的。”姚明想哭,没哭。可麦蒂掉下了眼泪。

  从走进新闻发布室,坐在那个以季后赛标志为背景的台子上之后,就觉得鼻子发酸。麦蒂一直忍着。探灯打在他身上,十多台摄像机对准他的眼睛,他身前坐着几十名记者,仿佛是公堂之上,他在接受命运的拷问。麦蒂输了,只有分毫之差,他还是输了。生平第六次倒在季后赛第二轮的门槛前,无论如何都迈不过去。当一个记者问到:“似乎当你过多地把精力花费在组织上时,你的进攻就……”麦蒂已经没心思听他究竟说了些什么,眼泪开始往外涌,他说不下去了。

  范甘迪总说,如果球队没打好,是姚明的责任,麦蒂的责任,是他自己的责任,他们三个是火箭的领袖。而他,用离开承担了失败的责任。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9.8秒,火箭落后两分,理论上,及时犯规还能给火箭最后一丝的希望。底线球发出,巴蒂尔和阿尔斯通围着威廉姆斯干瞪眼,根本没有动手冲上去犯规的意思。8秒钟之后,火箭才想起来这事儿,只是为时已晚。

  这是范甘迪为火箭布置的最后一个战术,荒唐,低级,漏洞百出,他就用这种难堪的方式给自己奏响了送行的哀鸣曲。对于这最后一个战术,范甘迪的解释是:“对此,我没有什么好的解释。”从那以后,他不用再解释了。

  强悍的球队终结了火箭的范甘迪时代。阿德尔曼来了,只是火箭依旧没能迈过盐湖城。

  火箭以为自己能赢,虽然姚明不在,可22连胜的历史记录仿佛强心针,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甚至在盐湖城赢了一场,火箭拼了,兰德里把门牙都打掉了。可客场赢球是个好兆头,尤其是在要人命的盐湖城。姚明指着兰德里的豁牙说:“原来你掉了一颗牙我们就赢了,那你继续掉吧,等你掉够了16颗,我们就能拿总冠军了。”新秀兰德里乖巧地点着头,仿佛真有要掉十六颗牙以博总冠军的决心。姚明冲阿德尔曼喊:“教练,千万别忘记提拉拉队员,我说的是咱们板凳上的,不是站在场中间跳舞的”说着,他指了指西装革履的自己。

  他们在家也赢了,大胜。95比69,根据火箭的队史显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季后赛的时候,把对手守得拿不到70分。穆托姆博在更衣室里大喊着:“谁说我的职业生涯就要结束了,我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呢,你看我们这不就要回犹他去了吗,我早说过,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争取冠军。”阿尔斯通光着膀子,使劲挺着肌肉说:“都说他们身体对抗很凶狠,我们也不差,我可是从纽约街头出来的,跟那里的争斗相比,这点算什么啊,我们不会抱怨的,只会顶回去。”

  可火箭还是输了,这一回,爵士只用六场就解决了他们。

  第六场之前,麦蒂和穆托姆博肩并肩地躺着治疗床上,麦蒂砸了砸穆托姆博的肩膀,说:“这场比赛,我需要你拿13个篮板,盖4个帽儿,你看怎么样。”穆托姆博想了想,使劲儿地点点头,回答说:“好,我的兄弟,我一定能做到。不仅如此,我还要得分,我是可以得分的。”可他们计划错了。第六场,盐湖城人庆祝开始得特别早。第三节结束,爵士整整领先火箭20分,粗旷的犹他人跳起舞来。一位坐在二楼媒体席前的六十多岁的老太太,颤颤巍巍地站起身来,使劲儿地拍打着面前的铁栏杆,嘴里高喊着:“多赢几分,再多赢几分。”

  这个系列,姚明没打,他是看客。看,让他更难受。有人问他:“坐在场边,却没法为球队贡献,对于你来说有多难?”可他没有答案,心里的伤已很疼了,他不想扒开给别人看。他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一拨记者离开,又一拨来了,他又听到了同样的问题:“没法为球队贡献,对于你来说有多难?”他还是摇了摇头,说:“还是请你问个其他的问题吧,谢谢了。”

  他和穆托姆博一老一少两代中锋,肩并着肩,唉声叹气地走进了盐湖城的夜色之中。后来,他们俩人在凌晨的盐湖城找了个快餐店吃了点东西,在冰凉的夜色里,姚明独自走回了酒店。在以后的很长时间里,他都会记起盐湖城凌晨街头的模样。

  姚明想拿下爵士,太多的灰色记忆会纠结,变成阴影。火箭需要击败爵士,才能解开心里那个结。只是,那太难,2009的夏天到了,今年他们能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