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本不必打第二个加时 两疑问暴露主帅应变不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6:37  体坛周报

  火箭艰苦奋战,终于双加时取胜。在常规时间结束前,斯塔基非常清楚的突破分球,给赫曼创造了三分绝杀的机会,火箭幸运的逃过一劫。但在第一个加时赛中,火箭本有机会赢下比赛。可他们再次暴露出临场指挥、战术执行不力的问题,一守一攻,错失良机,被活塞把比赛拖入第二个加时赛。

  为何换下姚明?

  第一个加时还剩23秒,斯塔基强攻上篮命中,把分差缩小到1分,接着对洛里犯规。洛里2罚1中,火箭91比89领先。活塞叫暂停布置进攻,阿德尔曼则用海耶斯换下姚明。当时场上阵容是:斯科拉、海耶斯、阿泰斯特、巴蒂尔、洛里。这样的换人让人大惑不解,为什么要在此时换下姚明?

  如果洛里是2罚全中,火箭领先3分,阿德尔曼的选择可以解释。场上五名球员移动范围大,都能防到外线,不给活塞投三分机会,宁可放突破,也不给三分球。但火箭是领先2分!活塞不需要投三分,只需突破就可以追平比分!后卫斯塔基已经证明,以他的身高和力量,完全可以突破布鲁克斯和洛里,冲向篮下。此时换下姚明,火箭内线完全没有身高,谁来保护篮筐,干扰或者封盖活塞的突破?

  果然,活塞主教练科里布置麦克戴斯给斯塔基单挡掩护,斯塔基在突破中变向,从追防的洛里和协防的海耶斯之间穿过,轻松杀向篮下。篮下的斯科拉尽管防守到位,但身高不足让他无法阻挡斯塔基的上篮,活塞将比分扳成91平。如果姚明留在场上,活塞肯定采用姚明防谁,谁给斯塔基挡拆,姚明可以不必完全跟住,利用自己的身高控制斯塔基投篮,随时准备向后缩,封盖他的突破,最后一次防守的效果很可能好得多。

  从这次防守换人可以看出,阿德尔曼对姚明和小后卫协作的挡拆防守相当没有信心,以至于在比赛最后时段需要防守时屡次将姚明换下。但事实上,当对方后卫投篮能力一般时,姚明在篮下封盖仍然能给对手巨大威慑。火箭此时把姚明换下,相当于自己撤去了最后一道铁闸。

  布鲁克斯“照相”

  91平,火箭还剩16秒进攻时间。阿德尔曼布置进攻,布鲁克斯在45度持球,准备攻中锋,姚明在篮下要位。但这时,巴蒂尔在同侧底角埋伏,身前吸引了一名活塞防守球员,这实际上是压缩了从45度攻中锋球的空间。阿德尔曼的想法可能是,当姚明得球之后,巴蒂尔从底线向弱侧空切,带走防守人,同时在移动当中既给姚明传球机会,也牵制对方防守。但阿德尔曼显然忽略了,以布鲁克斯的身高、技术和经验,在这样的空间里,很难把球传到姚明手上。

  后卫或前锋在45度攻中锋球,首先是要在移动中传球,后卫和中锋反向移动,后卫从上向下,中锋则从下向上,双方错出角度,才有传球的角度和空间;其次,后卫一般至少要有三种传球办法,才能顺利给中锋传球。布鲁克斯在传球中第一不移动,原地站住,失去角度;第二由于身高所限,无法双手头上传球,往往只能寻找防守人腋下空间传击地球。斯塔基非常清楚布鲁克斯的传球,不给他传击地球机会,布鲁克斯突然停球,双手把球举在头上,就好像在照相。斯塔基接着上步贴身,小布彻底失去了传球的时机。

  此时,小布只能反身把球传给圈顶接应的阿泰,但因为小布原地“照相”时间太长,给阿泰只剩下3秒。阿泰只好用一个顺手胡仍结束了第一个加时赛,活塞如愿把比赛拖入了第二个加时。这一球,再次体现出了阿德尔曼的临场不力,既然知道布鲁克斯的传球能力和先天不足,为什么不安排他在弱侧或底线,由巴蒂尔或阿泰来在45度给姚明传球?时机稍纵即逝,火箭又多拼了5分钟。

  (杨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