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重返总决赛需做好三点 保持健康别在外线跳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7: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洛杉矶湖人本赛季势头强劲,目前以53胜14负的战绩遥遥领先西部诸强,排名首位。但因为他们在上一场意外的主场负于76人,湖人眼下只能以1场的胜差落后于克里夫兰骑士。而假使湖人和骑士双双闯入总决赛的话,这一场的差距就有可能让紫金军团失去主场优势。

  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日前表示,他将会在剩余的常规赛中逐渐减少几位核心球员,如科比-布莱恩特、保罗-加索尔、德里克-费舍尔的出场时间。尽管这有可能令湖人无缘夺得常规赛第一的宝座,不过为了季后赛的长远考虑,显然湖人管理层更关注的是如何保持球员的健康。而在美国各大专业媒体看来,湖人如果将目标设定在总冠军,而不是仅仅重返总决赛的话,那他们还需要做到以下这三方面内容:

  1. 保持健康

  湖人眼下最大的伤病问题和上赛季别无二致,中锋安德鲁-拜纳姆在1月31号和灰熊队比赛中不慎受伤。以他现在的恢复情况来看,“小鲨鱼”可能得到4月初才能重回赛场。

  在拜纳姆本赛季缺阵的22场比赛中,湖人取得了17胜5负的成绩,胜率达到72.3%。虽然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数字,但比起他受伤之前湖人的36胜9负(胜率80%)相比,还是有些差距。而湖人上一场输给76人的比赛,更彰显了湖人内线的薄弱和对拜纳姆复出的迫切心情。

  等到了刀刀见血的季后赛,湖人队的主力球员很显然将会承担更多的上场时间。但饶是如此,他们也至少需要有8名球员能够轮换,而拜纳姆则无疑是湖人轮换阵容中的重要一环。

  湖人去年总决赛之所以输给凯尔特人,内线缺乏足够的强悍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如果洛杉矶人希望不再重蹈覆辙,那他们就必须得有拜纳姆的帮助。当然,要想如愿夺冠,湖人的其他球员也都需要在4、5、6这三个月里能一直保持健康。

  2. 防守

  虽然得分在一场比赛中的重要性毋庸赘言,但湖人究竟能取得胜利还是收获失败,最终还是得取决于他们的防守表现。在湖人不断用得分来给对手压力的同时,他们也不能任由对手在自己的篮下探囊取物。最近一段时间的比赛,湖人就往往能在开局用进攻压制对手并取得领先,但到比赛后期,他们在防守上的漏洞和松懈却也总能让对方抓到机会将比分追上甚至逆转。

  到了季后赛,如果湖人再放任对手得到大把的空位出手机会的话,那到时候他们就会发现在最不想看到的时候,对方的投篮却屡屡命中(就像安德雷-伊戈达拉那样)。特别是在面对像马刺、爵士、黄蜂这类劲敌时,湖人要想平安过关,那他们就必须再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防守质量和责任心。

  湖人目前在对付那些大个投手、控卫突破和三分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等拜纳姆复出后,其中一些或许能有望得到解决,但最近乔丹-法码尔和萨沙-武贾希奇作为替补上场后,却很难在防守上阻止对方的进攻。法码尔的串联作用不再像以前那么明显,而武贾希奇虽然非常努力,但经常在防守中失位,他的跳投准星似乎也有所下降。

  因此,防守是湖人目前急需加强的一个环节。因为要打出完美的进攻配合可能有些困难,但打出质量很高的防守仍是可以期待的,而且这也是湖人要想夺冠的基石。

  3. 内外线配合

  当对手采取联防的时候,湖人很容易陷入频频跳投的进攻模式。显然,这并不是一个非常有效且稳妥的得分方式。对于拥有加索尔和拜纳姆这两大内线球员的湖人来说,他们的低位攻击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加索尔是联盟里顶尖的大个子得分手,而尽管拜纳姆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他同样也是对手不敢小视的攻击力量。

  为了对付这对“双塔”,对手往往会坚决的阻止湖人将皮球交到他们的内线球员手中。在这种情况下,湖人就需要通过不断的传球、切入和突破来拉开对手的防守空间。

  除了科比外,湖人目前似乎只有法码尔能胜任突破制造机会的工作。如果这确实是湖人能够发挥的长处,那他们就需要将其发挥到极至,否则就只能通过传球来寻找机会。

  此外,湖人还需要加强篮板的控制。如果在全神贯注的情况下,奥多姆或许是球队中最好的篮板球手,而拜纳姆、加索尔、阿里扎、甚至科比都有不错的篮板能力。

  假如科比的跳投能屡屡命中,那湖人将会轻而易举的占据优势。但要指出的是,持球突破、攻击篮下仍是科比需最先考虑的事情。如果裁判在一些情况下并没有让科比造犯规的想法得逞,那湖人领袖要么就自己单打攻击,要么就得为队友做出舒服的传球——作为回报,他的队友们此时就该表现出稳定的投篮水平。

  湖人现在有很大希望再次从西部脱颖而出。不管他们最终有没有主场优势,都将面对东部骑士或凯尔特人、抑或是魔术(他们在常规赛中横扫了湖人)的挑战。要想扫清去年总决赛的阴霾,湖人就必须得保持健康、防守上付出100%的努力、并避免过多的出现中远距离的投篮。

  科比或许在常规赛MVP的争夺中离勒布朗-詹姆斯越来越远,但他现在恐怕最想要的是一座NBA总决赛的MVP奖杯,以及他的第四个总冠军头衔。

  (航海)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