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时刻火箭为何忽视姚明 巨人失误送对手闪电快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4:5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魏雨报道 客场对阵爵士,火箭的最佳球员是斯科拉;主场对阵太阳,火箭的最佳球员是布鲁克斯。连续对阵西部强敌,姚明都没有打出球队期待的那种高水平。当大多数球员都在享受日益成熟的战术体系时,姚明还在不断地调整和适应。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客场负于爵士、主场击败太阳,火箭在关键时刻的进攻权,并不在姚明手里。尤其是在主场对阵太阳的比赛中,尽管阿德尔曼在赛前强调:火箭的进攻依然会主打姚明,而两支球队都会将球打给各自的大个子。但是比赛的进程并没有验证这样的预期和判断。

  关键时刻,姚明游离于进攻体系之外,其中原因,有阿德尔曼的战术喜好,也有姚明自己的问题。在对阵爵士和太阳的比赛中,姚明的失误屡屡伤害球队。客场对阵火箭,太阳的进攻偶尔陷入停滞,但他们的快攻却依然犀利。只要姚明在进攻端陷入麻烦,对手往往会打出几秒钟就可以完成的闪电快攻。

  最近几场比赛,姚明自己也在调整,当对手疯狂包夹时,他接连送出助攻。不过,面对奥尼尔的一对一防守,姚明的进攻效率依然不高。尤其是在下半场,当对手包夹时,姚明并不能保证不失误;而当奥尼尔一对一防守时,姚明同样不能把球打中。在这种情况下,队友很难持续给予姚明足够的信任。

  对阵太阳的赛前,不停地播放着关于姚鲨对决的宣传片,编导甚至剪辑出上次两队的场上冲突画面,但显然,比赛的主角是外线球员:太阳的纳什和巴博萨,对阵火箭的布鲁克斯和阿泰斯特。而让姚鲨对决失去意义的,并不是奥尼尔,而是姚明。开场前的轻松交流,也许给了姚明一种错觉:面对如此迟暮的大鲨鱼,我是不是应该打得轻松一点、不要太残忍。但姚明显然忘记了前几次姚鲨对决时,对手在场上的坚韧与骄横。

  开场后,姚明虽然温柔地盖了奥尼尔一个大帽,但却在进攻段屡屡被奥尼尔终结。奥尼尔打得依然认真,但姚明依稀像是在打全明星赛。连续几次进攻都显得过于草率,根本就不是姚明自己的节奏和风格。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姚明在第二节的调整,不过他的手感和节奏在第四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延续。

  对于姚明而言,对阵爵士和太阳的最大收获是12次助攻。在手感和节奏感都不好的情况下,传球成为姚明自我调整的唯一有效手段。还好,在随后对阵灰熊的比赛中,姚明及时找回了手感和状态,拿下了24分17个篮板,率队击败了客场来犯的灰熊。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黄蜂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