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兰克与时俱进帅位稳固 草根教练成功不仅靠勤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消息,据《篮圈世界》报道,篮网主帅劳伦斯-弗兰克是东区执教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时任教练,很奇怪的是人们往往会忽视弗兰克有多么出色。

  将时钟拨回04年1月,当时还只有33岁的弗兰克接过篮网教鞭出任球队“过渡教练”,谁能想到这个面色总是惨白还过早谢顶的小个子一干就是5年多。篮网决定由弗兰克接过拜伦-斯科特的帅位本来就已经是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更夸张的是弗兰克上任就是一波13连胜,第一个月就拿下了东区月最佳教练奖项。

  弗兰克是新泽西本地人,他的执教风格更像红衣主教霍兹曼而不是帕特-莱利,他是一个篮球教授,他曾经师从斯科特、鲍比-奈特和布莱恩-希尔等多位名帅,他最擅长的就是根据自己球队的优势制定不同的战术。

  “他工作非常努力,”篮网经理奇奇-范德维奇说,“他对自己的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自己的动作。”

  但是仅靠勤奋就想在NBA生存显然是不够的,弗兰克接手时篮网的12名球员现在已无一人留队,炙手可热的开局虽然令人印象深刻,但除非你是杰里-斯隆或者格雷格-波波维奇,否则在这个联盟中教练的帅位从来就没有保障。

  斯科特曾经两度率领篮网杀入总决赛,但是那之后不到一年他就被球队炒了鱿鱼。去年篮网将旗帜人物杰森-基德交易到达拉斯小牛,球队陷入已经进入重建期,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弗兰克依然留了下来、而且经过一个赛季的征战他的帅位反而得到了巩固。

  “过去他一直是一个胜利者,”篮网后卫肯扬-杜林说,“弗兰克的工作热情无与伦比,而且你必然要很出色才能在一支球队执教这么长时间。”

  从去年转会截止日开始算起,篮网增加了杜林、德文-哈里斯、布鲁克-洛佩斯、易建联、鲍比-西蒙斯、莱恩-安德森、莫里斯-安格、特伦登-哈塞尔、贾维斯-海耶斯、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和埃杜阿多-纳胡拉11名新球员,这显然已经不是基德的球队,根据球员的技术特点弗兰克果断的做出引入DDM战术体系的决定。

  “我认为我们确实处于准重建期,”杜林说,“任何时候当你失去基德这样的伟大球员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教练绝对调整了自己的执教体系和风格,我们现在的打法对于现有球员来说更加有益。”

  所谓的“运球突破驱动”战术依赖于后卫突破撕开对手防线为其他队友创造空位投篮的机会,篮网本赛季场均三分球出手21次(联盟第四),而一年前球队场均三分球出手仅17.4次。

  DDM体系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哈里斯,本季哈里斯场均罚球数9.2次(联盟第五),他场均22.5分(高于生涯场均10分)6.9次助攻,3月份迄今哈里斯场均更是高达29分9.9次助攻。

  哈里斯谈及弗兰克言语中充满感激,“我觉得我们之间心有灵犀,我明白他对我的要求,他对我则有充分的信任,是教练促成了我的成功。”

  在维持季后赛希望的同时,篮网本季的既定目标——年轻球员的培养也卓有成效,洛佩斯场均12.6分8.0个篮板1.87次封盖有望角逐年度最佳新秀,其他年轻球员也在以不同的速度成长。

  “我认为你不可能同时培养所有人,”杜林说,“布鲁克太杰出了,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最难的事情就是在轮换阵容中找到一席之地。年轻球员必须保持耐心,出头是迟早的事情。”

  弗兰克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也确实极具耐心,易建联等人表现极不稳定,但是弗兰克没有因此将他们剔除出轮换阵容,因为他的眼光更为长远。

  谈及弗兰克的成功,范德维奇感慨道:“简而言之就是四个字,与时俱进!弗兰克对于联盟和大学篮球的最新发展了如指掌,他总能根据不同的形势做出适当的调整。他愿意做出改变,我认为这非常重要。”

  (加缪)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