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奥尼尔打球终成享受 姚明:这样比赛打一场少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2:42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发动引擎,姚明驾着大车缓缓驶出地下车库,汇入周五晚上依旧繁忙的车流。林肯公园嘶吼着的歌声从音响里流出,又迅速消失在车窗外温暖潮湿的空气里,这个夜晚,就这么接近尾声。他回味着刚刚结束的比赛,两个半小时里的每一分每一秒,笑了出来,多么美妙的夜晚。因为火箭又赢球了,因为他又和奥尼尔打了一场。

  姚明珍惜跟奥尼尔的每一战,在这个联盟里,像他们这样的中锋越来越少,用姚明经常说的话来形容:“我们跟快要灭绝的恐龙一样”。因为稀少,所以异常珍贵,这是奥尼尔的生日,他在联盟里已经打了16年。姚明说:“他37了,比赛之前,我跟他说了生日快乐,谁知道他还能打多久,这样的比赛,打一场少一场啦。”

  如今,NBA里再也没有比奥尼尔更重,比姚明更高的中锋了,两人见面,奥尼尔笑嘻嘻地问姚明:“你是不是有7尺10啊?”姚明就也笑嘻嘻地问回去:“那你呢,是不是有400磅?”因为两个不常见的中锋,让这场比赛如此的不同。没有绕前,没有假摔,两人都没被吹进攻犯规,这样的比赛,也只有姚明和奥尼尔相遇了,才会发生。姚明说:“我都不记得多久没有好好地防守过低位。我也不记得,上一次我们用高位挡拆攻人家,是什么时候。平时都是别的球队用这招来打我们,多亏了奥尼尔啊。”

  不是因为奥尼尔,姚明不会一场比赛打了42分钟,还不觉得累。比赛之后,他坐在衣柜前,双脚插进冰桶,捧着技术统计,笑眯眯地看,“又拿了6个助攻啊,嘿嘿,我怎么说了个又啊”,他乐滋滋的,根本没留神自己的分钟数。旁边人提醒:“打了快42分钟,好久没这样拼命了啊。”姚明才反应过来:“啊,42分钟啊,霍,还真是,我说怎么这么累呢。刚刚我还想去练力量呢,都走进力量房了,可怎么都提不起兴趣,我刚刚跟400磅的奥尼尔打了这么久,够了够了,还是歇了吧。”他只顾着高兴,只顾着享受和奥尼尔比赛的每一分钟,根本没注意自己的比赛时间。正应了那么句话,人在高兴的时候,时间过得总是特别快。

  一对一,正正经经地干上这么一场,两人都高兴。仿佛老朋友又是老对手见面,一边出招,一边说笑。姚明说:“打了这么久,我们俩还从没在球场上聊这么多。”从前,两人都知道对方能说,可从没一边伸着肘子顶着对方,一边还使劲儿聊天的。只有姚明和奥尼尔遇见了,两人才能在球场上偷闲。遇到别人,对方的中锋都会憋着劲狂奔,试图用速度击败这两个巨人,这场比赛他们不用担心了。姚明比奥尼尔的速度是快点,可也没快到能把他甩到身后的地步。无论太阳还是火箭,都抓着机会就快攻,于是,两个巨人的休息时间开始了。往篮下一站,瞅着球场另外一端的四打四,相互逗上两句。

  布鲁克斯在高位运着球,姚明站在篮下冲他比划着手势,奥尼尔瞅了瞅姚明,看看了布鲁克斯,跟姚明说:“我知道,还剩下八秒的时候,你会上去跟他挡拆。”姚明古灵精怪地看了奥尼尔一眼,扭头冲着旁边喊道:“路易斯,去挡拆。”奥尼尔以为自己失算了,回过头找斯科拉,可斯科拉根本没动,等奥尼尔再把头拧过来,姚明已经扭着大屁股往布鲁克斯跑去了。想到这些,手握方向盘,走在回家路上的姚明,还是会笑出声来。

  和奥尼尔打球,终于是一种享受了。

  姚明和奥尼尔已经打了七年,再也不像从前了。姚明说:“以前,奥尼尔对于我来说就是个噩梦,打他之前的那个晚上,根本睡不踏实,一闭眼,脑子里都是该怎么跟他打。现在不会了,当然知道跟他打总会很困难,可再也不是什么噩梦了。知道难,可也知道方法了,开始变得有趣了。”奥尼尔不再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而是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只有他,才能把姚明逼得使出各种招式。

  这就是姚明兴奋的原因,“打别的中锋,大多数都是靠身体,靠体重,生往里扛,硬上。打奥尼尔,这么着没戏。”姚明得后仰,得用左手勾手,得从篮下往高位提,甩开奥尼尔接球就投,得使劲用假动作,晃开奥尼尔,绕过奥尼尔上篮。有一球,姚明不知道晃了多少下,终于把奥尼尔绕过去了,伸手想把球往篮筐里放,可脚下一软,没劲了。后来姚明开玩笑道:“他太大个了,绕了好几百圈,才绕过去,没劲了。”

  打完了,赢了,洗完澡,坐上车的姚明终于觉出来累了:“奥尼尔真不是盖的,坐车上了,我还使劲儿喘气,腿累得直哆嗦呢。”可这个如此快乐的晚上,就这么迅速的过去了,奥尼尔生日的夜晚。姚明知道,奥尼尔职业生涯最高的61分就是生日那天得到的,“那时候他28岁,嘿嘿,幸亏我没赶上。”

  其实,姚明想跟奥尼尔再多打几年,虽然难,可是一种享受。奥尼尔是姚明成长的标尺,在ESPN制作的奥尼尔职业生涯十大精彩瞬间里,没有姚明的影子,可如果是姚明职业生涯的十大精彩镜头,想必会有奥尼尔。姚明说:“我很敬重奥尼尔。”

  对于奥尼尔来说,一样,比赛的前一天,他在休斯敦办了个派对,特意邀请了姚明。可姚明已经提前有约,没能前往。在派对上,奥尼尔说:“我喜欢姚,他是我的兄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