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弗森怎能是可有可无之人 他与活塞是两条平行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5:58  体坛周报

  记者殳海报道  活塞的8连败,结束在小艾的伤痛中。当小艾因伤休战之后,活塞突然还魂,豪取三连胜,击败的对手分别是魔术(东部第三)、凯尔特人(东部第二)和掘金(西部第三)。

  似乎一切都不是艾弗森所希望的。他在,活塞连败;他不在,活塞连胜。难道合作了半个赛季的结果就是这样?难道对活塞来说,有艾弗森在,倒不如没有?

  这才是真正的奥本山

  一个月前的今天,奥本山宫殿的工作人员很不情愿地撤下了那条在球馆悬挂了5年之久的横幅,宣告着底特律活塞连续259场售完主场门票的纪录宣告终结。

  因为金融危机的侵袭,全联盟的上座率都在本赛季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对底特律这座城市的球迷而言,只要活塞的这些男儿每个晚上都能有铁血的演出,他们就会一如既往地涌入奥本山宫殿,为他们摇旗呐喊。所以,自从2004年1月19日起,他们会在整整5年多的时间内都把这座老球馆挤得水泄不通——而这5年,活塞无一例外地杀入了东部决赛。

  然而在2009年的春天,再也没有人说起“东部豪强活塞”,骑士和凯尔特人早已两骑绝尘,即便是魔术、热火和老鹰这样的球队也都跑到了活塞的前头,汽车城的球迷无法忍受这样的耻辱,他们只能选择告别奥本山宫殿,坐到家里的大沙发上看肥皂剧。

  这一切,只是因为一个人的离开,所以当他回来时,奥本山重新沸腾了。虽然他的活塞1号球衣有了新的主人,但看看活塞球迷打出的一个个标语牌:“真正的No.1”、“我们想念你,昌西”……你就会知道:昌西·比卢普斯在活塞球迷心中到底有着怎样的重要地位。

  无数女生围着比卢普斯,拿出她们珍藏的活塞1号球衣让他签名;麦克代斯边和他寒暄边用拳头捶了捶他坚实的胸肌;斯塔基坐在椅子上,听着前辈对自己的教诲;而他最好的兄弟汉密尔顿,则和他开心地抱在一起,笑成一团。如果不是因为他身上套了件明黄色的外套,你绝对不会相信比卢普斯会是奥本山这夜最可怕的对手。

  在现场DJ介绍双方首发阵容的时候,这位客队当家后卫得到的欢呼声比任何一位主队球员都来得大,而奥本山球馆里的鼓噪声,也的确好久没有达到这么高分贝了。这才应该是奥本山应该有的样子,这才是汽车城应该有的球迷。

  这才是真正的活塞队

  面对自己多年来的领袖,活塞队没有在球场上作出任何的让步,他们深知:打出活塞应该有的比赛,才是献给比卢普斯最好的礼物,更何况他们的季后赛名额已经岌岌可危,根本不容再有任何闪失,之前的那波8连败已经让汽车城丢尽了颜面。

  活塞的替补球员一共只投进了1个球,依靠着5位主力球员的发挥,此前8连败的活塞重新振作,取下了一个难能可贵的三连胜,输给他们的三个对手分别是:魔术、凯尔特人和掘金——全部排名在各自联盟的前三位。

  虽然活塞8连败的对手中不乏骑士和马刺这样的豪强,却也有公牛和雄鹿这样在季后赛边缘挣扎的中下游球队。在取得最近三场胜利之前,活塞2009年的战绩是惨淡的8胜18负,哪里还有一点点所谓的强队风范可言?

  这一切比卢普斯都看在眼里。自己为之奋斗过许久的球队就这样一步步沦落,任谁也不会好受。想当年,他还曾率领这批人杀进总决赛,5场解决掉夺冠呼声极高的湖人,捧得冠军金杯,比卢普斯自己也举起了总决赛MVP奖杯。那时,他的身边有拉希德·华莱士、麦克代斯、汉密尔顿、普林斯……而这四个人,在这场比赛里一共得到了76分。

  拉希德16分10个篮板,麦克代斯16分12个篮板,普林斯23分3次封盖,汉密尔顿21分7次助攻。四大主将的携手发挥为活塞保住了这场胜利,也让比卢普斯异常欣慰——看上去,自己的老队友们并没有忘记怎么打球。

  但其实,活塞三连胜最应该感谢的人并不是比卢普斯,而是艾弗森。如果不是他腰部拉伤缺阵,活塞可能还走在连败的道路上。自从艾弗森缺阵以来,活塞场均得99.3分丢91.7分取下三连胜,和8连败期间那支场均得分不到90分的球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正如皮尔斯所说:“你也看到了,艾弗森不在的时候,他们又开始回到以前的体系里相互合作,在球场上打得如鱼得水。在每个人都各尽其职的情况下,底特律依然不可小视。”

  这才是真正的蓝1号

  虽然自己的球队输掉了比赛,比卢普斯却笑得和胜利者一样开心:“现场球迷给了难以置信的礼遇,没有任何语言能够形容我激动的心情,我只想说:这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夜。”面对全场球迷的欢呼、掌声和飞吻,比卢普斯几乎哽咽。

  19投11中、8罚8中得到赛季最高的34分,和活塞的所有球员一样,比卢普斯也用自己最杰出的表现回报了对方。阔别底特律近四个月后,比卢普斯重新回到了这座蓝领城市,而当全场球迷都在为他而疯狂的时候,他又怎么好意思不尽心竭力呢?

  能回到故乡科罗拉多打球,比卢普斯固然高兴,但活塞选择将他送走,他心里多少会有些疙瘩。有他的活塞在开季打出2胜0负,没了他之后却只有28胜29负,比卢普斯和艾弗森究竟谁更适合活塞,一目了然。

  本赛季,两位全明星球员先后穿上活塞的蓝白色1号球衣,数据相差无几,但比卢普斯打出38胜20负的同时,艾弗森只交出了一份24胜30负的答卷。有的球员,是天生为胜利而生的,这样的球员人人都愿意和他共同作战。

  底特律不是费城,拉希德也不是2001年的穆大叔。虽然这两支球队的大部分人都视防守为生命,但不同的是:当年76人的体系允许有艾弗森这么一个特例,活塞却一定要把所有人拧在一起。

  艾弗森是10届全明星,但拉希德、汉密尔顿和麦克代斯同样曾是全明星,也和艾弗森一样,曾是一支球队里说一不二的人。当他们来到底特律这座铁血的城市,他们的身上也开始流淌起蓝领的血液,他们欢迎每一个努力防守、讲究团队合作的球员。然而,如果有谁想在这支球队独霸球权称老大,就恕蓝领们不奉陪了。

  现在的艾弗森和活塞,就像是两条平行线,很难找到交点。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